被伪自尊毁掉的中国女孩

最近,我迷上了一位明星,而他刚好代言了某款肯德基早餐。

听说有送海报,我特意早起去肯德基打卡,但是取餐的时候,店员却并没有给我海报。

我特别纳闷,可就是不好意思开口问,因为旁边全是人,我怕别人觉得我一把年纪还追星。

内心挣扎了好一会儿,我还是挪着走出了取餐的人群,恹恹地拿着早餐走人。

走到公交站的时候,却发现旁边有个女孩手里就拿着我男神的海报,我忙问她怎么拿到的。

她说,她主动问店员要的,海报数量不多,可能有问才会给吧。

我顿时在心里懊恼,问个海报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呢,但在当时,我就是抹不开脸张口问。

这只是一件小事,我却不禁思索:

人生中有多少次,我们因为不好意思,而错过喜欢的东西?

又有多少次,我们因为不好意思,而默默忍受着不舒服的环境?

那些从小被教育着要矜持、要懂事、不要主动的中国女孩,什么时候才能打破“不好意思”的桎梏,更主动地掌握自己的生活?

面子太薄,自尊心太强,你所谓的“不好意思”其实是伪自尊。

01

不好意思拒绝

公司新来的毕业生小燕,因为和我住得近,所以走得也比较近。

某天,她向我倾诉了自己的烦恼。

小燕和男朋友大学四年,感情还算不错,毕业后,男朋友家里希望他俩赶紧结婚。

可小燕觉得还不是时候,一是男朋友家还无法提供结婚的物质基础,二是两个都还年轻,还是先奋斗几年再考虑结婚的事情吧!

可男朋友的妈妈极力劝他们赶快结婚,并说:“你看阿姨对你这么好是不是?我儿子哪次回来,我没有让他给你带东西?你住在家的时候,哪顿饭不是我给你煮的?”

接着,男朋友妈妈又承诺:“你结婚了想工作照样可以工作,生完孩子我给你们带,都不用你操心。”

在情感攻势下,小燕顿时觉得自己不能没良心,于是,面对男友的求婚,她稀里糊涂地就答应了。

订婚后,两个人就住在一起了,可面对婆婆催领证催生孩子、面对高额房价的力不从心,她又暗自纠结、不安、忧心忡忡。

她想结束这种状态,暂时分开一阵子,却不好意思跟男朋友开口,结果就是自己煎熬,还跟男朋友生闷气,两个人感情也大不如前。

毫无疑问,小燕是个脸薄心软的女孩子,被情感绑架的时候,她不好意思拒绝。

可这些“不好意思”,只会让别人抓住你的弱点,更加得寸进尺。

同事把自己的活推给你,你不好意思拒绝,所以加班到深夜,做错了还要被领导批评;

路边美容院发传单推销,你不好意思拒绝,所以被忽悠进去做了个护理,大几百块钱没有了;

公交车上的猥琐男,看出了你一脸包子样,把身体朝你贴过去,你果然躲不开也不敢叫。

不好意思拒绝,至少会让你的生活中多出50%的烦恼,而理直气壮地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请求,其实并不会伤害到对方,更不会让自己成为“坏人”。

当你习惯被别人拒绝,说明你已经开始成熟,而当你学会拒绝别人,说明你学会了爱护自己。

02

不好意思争取

2018年的《创造101》选秀节目,中途被淘汰的选手,有机会作为旁听生,通过“逆风营救环节”复活。

但在这种珍贵的节骨眼上,那些女孩,却还在集体谦让,心里明明渴望得要死,嘴上却说着:“我希望把机会让给别人。”

大家都表现得很大方,生怕流露出自己的野心,可谁站上这个舞台,不是想拿到冠军呢?

表面上风度确实是有了,有多发自内心我却是不信的。

你都不好意思争取,评委怎么会看到你对梦想的渴望,你以为机会是哭着喊着要硬塞给你吗?

好在,我们看到了一些女孩敢于说出自己的“野心”。

王菊说:“我还是为自己争取,因为我还是想留在这舞台上,我还有梦想没有完全实现。”

最后,她不仅复活了,还因为这种毫不掩饰的渴望姿态,引爆了媒体的流量。

不要虚假的谦让,说一句“我想要”真的有那么难吗?

选秀节目也许有着不以选手的意志为转移的结果,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你不好意思去争取,就真的没有了。

我的好友诗诗,至今还在懊悔一件事。

去年,诗诗的公司要派一名员工去香港总部培训,领导在诗诗和另一位同事之间踌躇不定。

诗诗很想去,一方面想参加培训,另一方面也想想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环境。

但当领导问诗诗的想法时,诗诗却表现得很佛系,她说:“公司派我去的话,我一定会好好学,如果别的同事更想去的话,那么她去吧。”

领导点点头,然后就真的派了另一位同事。

她培训完回来后,很快在内部选拔中,赢过了诗诗。

后来,诗诗才知道,那位同事是这样对领导说的:“我特别想要这次机会,而且我有信心能把培训学到的东西带回来。”

就一个珍贵的名额,领导当然会分给更想要的员工,你表现得谦让、无可无不可,领导会觉得给了你是一种浪费。

《破产姐妹》中的麦克斯说:“我从来不敢表露出对某样东西的渴望,是因为我害怕得不到它。”

但如果你都不好意思去争取,那么你只能等所有的资源被别人抢完之后,剩下的才会轮到你。

比起被安排的“苦”,敢于争取,正视自己的渴望,你才有机会得到你想要的生活。

03

不好意思求助

这一代的女孩子,可以活得很独立,甚至独立过了头。

我在中学时代,就是这样的一种心态,觉得自己的事情,绝对不要麻烦别人。

开学第一天,宿舍门口堆了小山一样的垃圾,寝室长开始排值日表。

因为我是一号床,理所当然地就被排在第一天,这也意味着,小山一样的垃圾归我了。

这其实并不公平,但当时我也没质疑,吭哧吭哧地倒垃圾去了。

我们宿舍在五楼,没电梯,我一共跑了八趟,才把垃圾都清完,累的手脚发软,趴在床上哭。

寝室长发现了,问我:“怎么了?”

我说:“垃圾那么多,为什么你们也不帮我一起倒?”

寝室长说:“你也没叫我们啊?你平时什么事从来不找我们帮忙,我们以为你比较孤僻,也不敢亲近你。”

我哭笑不得,原来我自以为的独立,其实是孤僻。

不好意思求助,却希望对方主动来帮你,这是很荒谬的。

大家都很忙的,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平静的外表,去看到你呐喊着求助的心,好的关系,都是互相麻烦出来的。

《欢乐颂》里的曲筱绡,英文奇差、不学无术,正是我们最讨厌的那类富二代。

可她知道自己的弱点,厚着脸皮向海归高管安迪求教。

活成一座孤岛的安迪,正是在曲筱绡孜孜不倦的求助下,两个人才成了朋友。

当然,当安迪要曲筱绡帮助其他人时,曲筱绡也义不容辞地回报她。

如果曲筱绡不好意思向安迪求助,那么不但永远克服不了短板,也无法多出一个良师益友。

不好意思求助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怕示弱,一个是怕被拒绝。

但适当的示弱并不是坏事,如果你永远把自己包在盔甲里,透出生人勿近的气息,那么谁也不敢轻易打扰。

而求助的后果,最多就是被拒绝,然后回到没人帮助的状态,但也很有可能,你就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把事情尽快尽好地解决了。

生活有大的十字路口,也有小的分支,每一个选择,会累积成最后的你,而我们正是在一次次的拒绝、争取和求助中,做出自己的选择,走出自己想要的路。

冯唐说过:“一个人如果能做到三点,可以免于得癌症: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对于女孩子而言,就是拒绝伪自尊,不要不好意思,该拒绝的拒绝,该争取的争取,学会适当求助,才能过上更从容的生活。



作者简介:漫漫Chan ,富书签约作者,有书原创作者,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简书@漫漫Ch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