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绊过后,旅程依旧很美

文/鱼筱豆

生命的旅程,其实很美

01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旅程,有的一帆风顺,有的磕磕绊绊,有的生离死别,有的幸福美满。

每个人面对与别人迥然不同的旅程时也有着不同的心态和行动,有的人勇敢、有的人懦弱、有的人期盼、有的人放弃。

那么,当你面对一个及其特殊的生命旅程时,你是会努力坚持,还是会心灰意冷?

我认识一位朋友,她的生命旅程自从她出生就开始磕磕绊绊,但是她仍然像坚强的种子,选择在该发芽的时候发芽,在该开花的时候开花。她像向日葵一样,每天迎着太阳,在充满羁绊的生命旅途中,享受着、成长着、收获着。

她一直相信:过了羁绊,就是美好。

02

小美,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她出生的时候就有一点与众不同,因为她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吃了禁忌的药物,导致她身体出现了一个缺陷,医学上叫做眼睑下垂。下垂到什么程度呢?她正常坐着的时候,你会觉得她在睡觉。

小的时候不懂事,也不明白,所以每次跟她一起玩儿的时候,我都会说:“小美,你得打起精神来,怎么总是要睡觉的样子?”她很善良,没有觉得我是在“攻击”她,她温柔的说:“佳佳,我眼睛是生病了,不是想睡觉。”“哦”我懵懵懂懂的回答。

当你是小孩子的时候,人们对你的相貌没有那么的苛刻,大多数觉得小孩子小的时候无论长什么样子,都是很可爱的。又因为小美天生患病,所以 ,在亲戚朋友中,她是很受宠爱的。但我觉得,她内心深处还是明白其中的原因吧。

慢慢的,我们都长大了,小时候一起玩儿的小伙伴们都亭亭玉立,浑身上下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其实,小美也不例外,她身材修长,比例也很好,乌黑亮丽的头发,让人总有一种伸手去摸一下的冲动。只是,她的眼睛还是一如既往的呈现着想要睡觉的模样。

上学之后,小美就开始收到和亲戚朋友不同的反应了,同学们开始嘲笑她的眼睛,说她像老巫婆,因为巫婆的眼皮上才那么多褶皱,才那么难看!小美第一次听到别人嘲笑的时候,她忍住没有哭,大声的回击:“我的眼睛是生病了!我不是巫婆!”同学们并不像我那样善良,他们用比小美大十倍的声音使劲儿的喊:“小美是巫婆!小美是巫婆!”小美不顾一切飞奔回家,伏在母亲的膝头大哭。

她的母亲是一位温文尔雅的教师,当生下小美的那一刻起,内疚的种子就在心里发芽了,所以从小到大,她对小美的爱比所有人加起来都要多。她轻轻抚摸女儿的头发说:“小美,不要听信别人的话,你在妈妈心中永远是最漂亮的宝贝。等你大一点了,你的病是可以通过手术治好的,请你相信妈妈,也要相信自己。一个人,不能光看外表,心灵的高尚才是真正的美。知道吗?”小美伸出颤抖的小手擦擦眼泪,有一点安慰妈妈的样子,轻声说:“我知道了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会哭了,我会坚强,我相信等我的病好了我一定很漂亮!”妈妈笑了。

之后,小美又上了高中、大学,期间也不乏很多嘲笑她眼睛的同学和朋友,但是她心里一直记着妈妈的话,她从未再把这些无聊的话放在心上,她开始专注的学习,因为她想靠自己的实力证明给大家看。

为什么小美没有做手术?其实,她上高中的时候做过一次手术,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过了两个月之后再次复发,眼睑就像一片坚硬的铁皮,压在她清澈透明的眼睛上,让眼睛不能翻身。由于这次手术的失败,小美有点放弃了,她觉得反正自己已经习惯了这个样子,不手术又何妨。可是她错了,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她这个样子为她生命的旅程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羁绊。仿佛她的眼睑变成一块大石头,压得她不能喘气。

03

转眼间大学毕业了,该找工作了,小美也像其他同学一样,到处投简历,到处找机会。由于小美的努力,大学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多次得过奖学金,所以她对自己的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果然如她所料,就在她投出简历的第二个星期,接连收到了十几通请她去面试的电话。她异常兴奋,开始准备面试,为了面试,她特意买了两套比较正式的服装,还跟室友学起了化淡妆。

很快,第一个面试的时间到了,她很早就起床,开始仔仔细细的化妆,然后换上买来的套装。看着镜子里身姿挺拔的自己,她下定决心,这第一个面试一定要好好表现,不让自己的内心失望。然后,她带着满满的信心出发了。

请她去面试的公司是国内著名的企业,小美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所以她应聘的职位是销售,她想从基层做起。

走进公司大厅的前台,她报上自己的名字,说:“您好,我是来面试的,请问市场营销部往哪里走?”前台的女孩子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说:
“啊?你面试什么职位?”
“销售。”
“啊?销售?”妹子歪着头又问了一遍。
“对。”小美坚定的回答。
妹子捂着嘴笑了,然后很正经的说:“那你去五层吧,在五层。”
小美说了声谢谢就去五层了。

如大家所料,面试失败了,因为做销售的要跑客户,而脸蛋是客户第一眼就看到的,所以异常的重要,小美初面就被淘汰了。

她不认命,觉得还是能力决定一切,所以她有去了五六家公司,但是都以“能力不足”为由拒绝了她。

她回到寝室,心灰意冷。打开桌子上的小镜子,看着自己疲惫的脸,泪水横流,她被击垮了,再也不想反抗,就这样认命吧。

过了几天,拿到毕业证书,小美在市中心的一家连锁超市找了一个后勤的工作,负责进货、点货,工作累而繁杂,但是她无怨无悔,因为她觉得,她的这个模样,能干的工作也就只有这个了。她觉得她的生命旅程也就这样了,除了一直走到死,再无其他可能。

付出跟回报总是成正比的,当付出累积到一定程度,你想要的回报迟早会来。

小美凭借着敬心敬业的态度,积极努力工作,一度成为季度、年度最佳员工,在领导的帮助下,她被调到了客户中心,当客户经理;后来,在当客户经理的半年中,她积极能干的表现又让幸运降临在她的身上,短短一年之内,她就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升级为了她任职的超市的总经理。在公司年度表彰大会上,她的名字赫赫在目。她成了这个连锁超市的明星人物,这是她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这一“成果“让她明白,原来妈妈说的对,一个人的相貌不是最重要的,心灵和能力才最重要。这一刻,她发现,她的生命旅程开始出现光亮,开始看到笔直的大路了。

04

当她在工作岗位上春风得意的时候,她的家人开始暗地里怂恿她关注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了,此时,她也已经过了豆蔻年华,快加入“剩女”的大部队了。家里热心的亲戚朋友也为她安排了无数次的相亲,但是她知道,能看上她这一对大眼睑的,估计也就是她的父母了吧,会有人爱上她这样长相的人吗?会吗?

小美每天除了工作之外,一下班,马上就会接到电话,告诉她去哪里相亲,放下手机,相亲对象的信息就“跃然纸上”,她十分惊奇各位亲朋好友的热心以及获取信息的速度。

没办法,别人都为自己的事情这么热情了,她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硬着头皮上吧!

如她所料,看过的十几位男士,都拿着各种借口委婉的拒绝了她,善良一点的当面说不合适,含蓄一点的说回头联系,然后就了无音讯了。小美理解,所以不记恨。

看着一次一次相亲的失败,小美的爸爸妈妈心急如焚,再一次劝她去做个手术,小美拒绝了,她说:“如果连我这么小的缺陷都不接受的话,还能真心爱我吗?我拒绝虚假的爱情。”她的父母也拿她没办法了。

经过一次又一次相亲的失败,小美也开始意志消沉起来,她总是想:“一个人的相貌那么重要吗?不是,一定不是!以前找不到工作的我,现在也凭着自己的努力做出了成绩!爱情里,相貌真的那么重要吗?”她想不明白,因为她没有过恋爱。

有一天不经意间,她看到一个广告,贴在超市的门上:“大理十日游云云”。

大理,大家都说这个地方很美,也有很多唯美的爱情在这里发生,如果我去的话,会刚好碰到我的爱情吗?

下班回到家之后,她连饭都没有吃,开始查有关大理的事情。她看到大理美丽的景光,心想:“就算遇不到爱情,去这么美的地方玩一玩也很好吧,至少可以散散心。嗯,决定了,去!”她马上联系旅行社,期待着开始 第一次的单独旅行。

05

很快,她随着旅行社到了大理,景色正如她在网上所查,很多跟团的朋友都是 一个人来的,她想:“也许,大家都想在大理找到美丽的邂逅吧。”可是这次大理之行有点让她失望了,每天只是跟着导游走各个景点,听着枯燥乏味的解说,晚上还没吃饭就已经累得想要埋头大睡了,哪有什么时间去邂逅、去艳遇?!

正当她昏昏欲睡的时候,她接到了上司打来的电话,说公司有紧急的事情需要她回去协助处理,没办法,她的“浪漫大理之行”只能在匆忙中结束了。

她脱离了旅行团,独自登上了绿皮火车。

她拉着沉重的皮箱上车了,因为时间来不及,所以买的是硬座票,她在拥挤的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座位,柔弱的双臂举着大皮箱,想要把它放到行李架,可是她没有站稳,差点仰身倒地,这时候,一双强有力的大手抱住了她,她使劲儿瞪着双眼,看到一身的墨绿色。

“谢谢,谢谢,不好意思,我这箱子太沉了,一下子没拿住。”她弯着腰抱歉着,同时搓了搓两只手。

“我来帮你吧。”墨绿色用厚重的声音说着,轻松的把小美的皮箱举起、放到行李架,然后还仔细检查了一下,看能不能掉下来。

“太感谢了,太感谢了!您是军人?”小美坐下整理完随身携带的小背包,小心翼翼的问。

“对,我刚退伍,今天坐车回老家。”军人挺直身板坐着,不加掩饰的答道。

“哦。”小美看着军人英姿飒爽的模样,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是第一位跟她说话的军人。

接下来的一路上,他们聊了很多,通过聊天发现,这个军人的老家就是小美家的隔壁城市,很近,他们两个有共同的爱好,都爱读书。小美和军人互相聊起了各自的生命旅程,小美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他,说道动情之处,他会用热泪满眶的眼睛深情的看着她,她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就像含苞已久的鲜花瞬间开放的幽香,又像原子弹爆炸形成的蘑菇云,轻盈洒脱。

她发现,这个军人很体贴,不像一般的军人给人的硬汉形象,这位坐在面前的军人温柔、从容,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让人想要不自觉的接近他。

军人毫不吝啬,一路上给小美讲了很多他生命中的遭遇,小美听的很入神,仿佛所有事情都是陪他一起走过。两个人聊着聊着,很快,火车到了终点。

后面的事情,相信不用我说各位也能猜到,下车之前,小美和军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没过几天,军人主动联系小美,俩人的爱情红线开始慢慢的牵起。

参加他们婚礼的那一天,小美漂亮极了,她幸福的告诉我:她觉得,遇到军人的那一刻,她生命的旅程再一次开启,仿佛是一个新的起点,迎接她的是铺满金光的大路。她觉得,之后的路,她一定会开开心心、幸幸福福的走完。

06

我很替小美高兴,我也相信她会一直开心、一直幸福。

世界上有很多像小美这样的人,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一颗小美这样的心,她从来没有真正被生活打败。在生命的旅途中,她遇到了很多羁绊,但是,她把遇到的羁绊当成全新的开始,每一个羁绊过后,都会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生命的旅途很漫长,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当你遇到羁绊的时候,应该庆幸,因为经历了这次羁绊,会找到全新的自己。你要相信,羁绊过后,生命的旅程会依旧很美。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1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16日,简书诗群诗会所做,以风为主题。其中部分被苏大收录,于是把所有的整理如下。后半夜的小黄诗还是不发了。 1...
    我是猫爹啊阅读 445评论 0 2
  •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Reflective 一句话形容今天的情绪(今天的高峰,低峰) 平稳 ...
    甜甜的大橙子阅读 132评论 0 0
  • 姓名:王建勛 公司:思沃技术171期利他2组王建勋 211期志工 【知-学习】 诵《六项精进》大纲5遍,共519遍...
    常修阅读 125评论 0 0
  • King's singers Swingle singers
    川越海洋阅读 450评论 0 0
  • 夜晚里的此刻很安静,坐在木椅上的青衣女子,微闭着双眼,手上轻轻晃着一把团扇。她身旁桌子上放着一只装着夜来香的白花瓶...
    立青瑶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