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卫青列传

喜马拉雅-卫青列传

《汉书·卫将军列传》

    大家好,我是历史频道的主播普洱。

    这周我为大家分享《汉书》里关于卫青的故事。

    卫青字仲卿,他的父亲名叫郑季,河东平阳人,在平阳侯家做小吏。平阳侯

曹寿娶了汉武帝的姐姐阳信长公主。郑季与主人家的婢女卫媼相好,生下了卫青。

卫青有同母所生的哥哥卫长君,和姐姐卫子夫,卫子夫在平阳公主家得到了武帝

的宠幸,所以卫青冒用了卫姓。卫媼的有长女叫君孺,二女叫少儿,小女就是子

夫。卫子夫的弟弟步广,也冒用了卫姓。

    卫青算是平阳侯家人,小时候在他父亲家中,父亲让他放羊。嫡母的儿子们

都把他当作奴才使唤,不把他当兄弟。卫青曾经跟人去甘泉的囚犯居所,有一个

受了钳刑的犯人为他相面,说:“你以后会是个富贵之人,会被封侯。”卫青笑着

说:“一个奴婢生的儿子,不得到责打就已经很不错了,怎么可能会有封侯那样

的事发生呢!”

    卫青长大后,成为了平阳侯家的骑士,随从护卫着平阳公主。建元二年的春

天,卫青的姐姐卫子夫得以入宫侍奉皇帝。皇后是大长公主的女儿,没有儿子,

善妒。大长公主听说卫子夫受到了皇帝的宠爱,还怀了孕,非常嫉妒,就让人抓

了卫青。当时卫青在建章宫当差,还是个无名小卒。大长公主囚禁了卫青,想要

杀了他。卫青的朋友骑郎公孙敖和几位壮士,将他劫了出来,才免于一死。武帝

听说这件事,于是召见卫青,让他当建章宫监,任侍中。当他的同母兄弟都成了

显贵时,几天里得到的赏赐加起来有千金之多。君孺嫁给了太仆公孙贺为妻。少

儿原先和陈掌相好,皇帝就召见了陈掌,让他做了官。公孙敖也由此更加显贵了。

卫子夫成为了皇帝的夫人。卫青也当上了太中大夫。

    元光六年,卫青官拜车骑将军,出兵上谷,攻打匈奴;公孙贺为轻车将军,

出兵云中;太中大夫公孙敖为骑将军,出兵代郡;卫尉李广为骁骑将军,出兵雁

门关:他们每人各带万余骑兵。卫青到笼城,斩获匈奴数百人。骑将军公孙敖折

损了七千名骑兵,卫尉李广被匈奴俘虏,但还是逃了回来,他们二人都应当被斩

首,后赎罪被贬为平民。公孙贺也无功而返。只有卫青被赐爵,封为关内侯。此

后,匈奴仍继续侵犯汉的边界。

    元朔元年的春天,卫夫人生了个男孩,被立为皇后。同年秋天,卫青又率领

三万骑兵出兵雁门关,李息出兵代郡,攻打匈奴。卫青斩获匈奴数千人。第二年,

卫青又出兵云中,西至高阙,后直到陇西,捕获数千匈奴人,牲畜百余万头,将

白羊王和楼烦王打跑了。于是汉朝就把河南地区设为朔方郡。以三千八百户封卫

青为长平侯。卫青的手下,校尉苏建被封为平陵侯,张次公被封为岸头侯。并派

苏建修筑朔方城。皇帝说:“匈奴违背了天理,忤逆了人伦道德,暴力的虐待老

者,以偷盗为己职,欺瞒诈骗西域其他国家,策划阴谋,训练士兵,经常给边疆

带来危害。所以朝廷就调兵遣将,征讨罪恶的匈奴。《诗经》中不是说过吗?‘薄

伐猃允,至于太原’;‘ 出车彭彭,城彼朔方’,现在车骑将军卫青渡过了西河,

到达高阙,斩获匈奴首级二千三百,将他们的战车、牲畜都缴获了,已受封成了

列侯,于是又向西平定了河南地区,沿着榆谿旧塞走,经过梓领,在北河上架桥,

讨伐蒲泥,击败符离,斩杀了精锐的敌方士兵,抓住了敌方的探子三千零一十七

人。审问捕获的敌兵,得知了匈奴兵士所在的地方,带回来了马、牛、羊共一百

多万头,未折损一人,就再封给卫青三千八百户。”之后,匈奴连年频繁入侵代

郡、雁门、定襄、上郡、朔方很多年,杀人掠夺财货的事很多。

    元朔五年春天,皇帝命令卫青带着三万骑兵出高阙,任命卫尉苏建为游击将

军,左内史李沮为强弩将军,太仆公孙贺为骑将军,代相李蔡为轻车将军,都从

属于车骑将军,从朔方出兵。大行李息、岸头侯张次公为将军,都从右北平出兵。

匈奴右贤王正面卫青等部,以为汉兵不能到达他那里,就喝醉了,汉兵趁夜而至,

围困右贤王。右贤王大惊失色,连夜逃脱,只带了他的一个爱妾和几百骑兵,冲

破汉兵的包围向北逃去了。汉的轻骑校尉郭成等人追击了数百里,没能追上,汉

军俘虏了右贤王手下的十余个小王,还有男女共一万五千多人,带回了数十万以

至百万头牲畜,于是卫青就带兵班师回朝了。大军行到边塞,天子派来的使者持

着大将军印,就在军中封卫青为大将军,其他将领的士兵都归他统帅,建立了大

将军的官号而归。皇帝说:“大将军卫青亲自率领将士们出征,出师大捷,俘获

了十余个匈奴王,加封卫青八千七百户。”又封卫青的儿子卫伉为宜春侯,卫不

疑为阴安侯,卫登为发干侯。卫青再三谢绝说:“臣下有幸能在军队中任职,仰

赖于陛下的神圣威灵,这次出兵大捷,都是各个校尉全力作战的功劳。陛下已经

加封了微臣田邑,而臣的儿子尚在襁褓之中,还没有任何功劳,有幸蒙皇帝分封

为三个侯爵,这不是臣在军中与将士们力战的本意。卫伉等兄弟三人,岂敢接受

封赏!”皇帝说:“我并非忘了各校尉的功劳,这就封赏他们。”就下诏给御史说:

“护军都尉公孙敖三次跟随大将军攻打匈奴,负责护卫各部,维护团结,封公孙

敖为合骑侯。都尉韩说跟随大军出兵窴浑,达到了匈奴右贤王王庭,在大将军麾

下英勇出击,俘虏了匈奴王,封韩说为龙额侯。骑将军公孙贺跟随大将军擒获了

匈奴王,封公孙贺为南窌侯。轻车将军李蔡两次跟随大将军擒获匈奴王,封李蔡

为乐安侯。校尉李朔、赵不虞、公孙戎奴都三次跟随大将军擒获匈奴王,封李朔

为陟轵侯,赵不虞为随成侯,公孙戎奴为从平侯。将军李沮、李息、校尉豆如意,

中郎将绾都有战功,赐爵关内侯。李沮、李息、豆如意赏赐食邑各三百户。”那

年秋天,匈奴攻进代郡,杀了都尉。

    第二年的春天,大将军卫青从定襄出兵,合骑侯公孙敖为中将军,太仆公孙

贺为左将军,翕侯赵信为前将军,卫尉苏建为右将军,郎中令李广为后将军,左

内史李沮为强弩将军,都归大将军统领,歼灭了敌军数千人而还。一个月后,全

军再次从定襄出兵,又歼灭了匈奴一万多人。苏建、赵信将两支队伍合并,共计

三千余骑兵,独自出战的时候遇到了匈奴单于的大军,与他们苦战了一天多的时

间,汉兵快要全军覆灭了。前将军赵信本是匈奴人,投降汉朝后,被封为了翕侯,

他见情况危急,匈奴又来诱惑他,便带着剩下的八百余残兵投降了匈奴单于。右

将军苏建全军覆灭,只身逃脱,回到了大将军卫青的营地。卫青和军正闳、长史

安、议郎周霸等人讨论他的罪责,说:“苏建该如何处置?”周霸说:“从大将军

出兵以来,还没有斩杀过副将,现在苏建丢弃了大军,可以将他斩杀,以此显明

大将军的威严。” 闳和安说:“不是这样,兵法上说‘小敌之坚,大敌之禽也。’

现今苏建用数千人抵挡匈奴单于的数万人,还力战了一天有余,士兵都不敢有什

么二心。他自己回来了,却要杀他,这是告诉后来者战败后就不能回来了。所以

不应当斩杀他。”卫青说:“我有幸以皇亲之名在军中任职,不担心没有威严,而

周霸却用树立威严来说服我,这就失了为臣之意。即使以我的职位可以斩杀副将,

但受恩宠的臣子不敢擅自在境外诛杀手下,应当将这事交给天子,天子自会处理,

以此来表明我作为臣子不敢专权,不也很好吗?”那些军官都说这种处理方法很

好。于是就把苏建关进囚车,押送到了皇帝巡行的地方。

    关于卫青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收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