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为何总有傻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常听到别人说这么一句话,“傻人有傻福”。很多在外人看来很傻的人,往往会有不一样的运气。

比如我们公司一位新同事,因为接受能力相对于其他人来得慢些,很多在其他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情,他往往需要更多时间去领悟。

可能也是因为认识到自己比别人学得慢,但是骨子里那份不甘心,使得他比很多人都要勤奋得多。

所谓“勤能补拙”,可以说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付出更多努力,很多时候别人在休息时,他依然在努力打电话,最终,虽然他的能力可能比多数人都要差些,但是每天的收获却比大多数人要多。

我们公司每天都会有绩效考核,一开始可能差些,但是现在基本上他的绩效都是名列前茅。

因为彼此都比较熟识,每当他犯一些在我们看来难以理解的错误时,我们总会来一句“你是不是傻”,每次他都是冲你“傻笑”。“傻笑”过后就会死缠烂打地追着你问自己错在哪里,每次都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踏实地改正。

记得有一次,开晚会时,我总结时,指出他一些工作中的不当之处,当时因为临时接电话,没有说完,自己也没有在意。结果在下班路上,他直接打电话过来问我当时没有说完的那些内容是什么,因为本人有点健忘,当时确实忘了后面要说的内容,但是电话那边可不管这些,死活要我说完当时没有说的话。

一个人对于发现自己缺点偏执到这种程度,也是我所遇见的第一人。

许多人,对于他人指出自己不足时,大多数人(包括我)往往都是想到如何去辩解,只有少数人,会虚心接受,耐心听完并主动改正。这可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比那些表面上说自己怎么怎么不好,要如何如何改正,结果第二天依旧如是的“聪明人”要好得多。起码,他们每天都在践行都在进步。

之前听到罗胖音频分享自己的一个创业很成功的朋友,在分享他的经验时,提到一个观点,对于同行业内排名比自身低的老牌竞争对手,他们并不害怕,他们真正害怕的是那些新进入者,因为他们手上的牌都不是很好,要想赢只有去打破现有规则,而规则一旦被打破,那么原先确立的优势可能将不复存在。

同样地,许多刚入行的新人,在某些事情上会做得比那些老人好得多。因为很多老人会受限过去的经验,导致在做一些事情时会显得犹豫。

比如,我们工作中有一项职责是跟进自己客户,许多时候,老人往往因为带客户看过房,自以为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从而受到过去经验的限制,而不会退一些房源,哪怕这些房源真的很优质。但是很多时候,这些客户却会被一些可能都还没有入职的新人约出来看房,因为他们不会自我设限,他们目的很明确就是约客户出来看房,既然您客户考虑买房,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推荐呢?

同样地,我们公司这个新人,许多时候会约出一些我们看起来没办法约出来的业主进行拜访。因为我们总是会在打电话之前先看下其他人一样的跟进信息,看过之后我们往往就会打退堂鼓。比如很多很进内容都是类似“业主很不好说话,说多会骂人。”可能刚好那天在那些同事拨通业主电话之前,业主已经接到许多中介电话,已经很不耐烦,这个时候,你突然来个电话,于是实在忍不住就骂了他们,于是他们就马上如实打跟进。这个时候无论谁看到跟进都会心虚,但是新人因为不熟悉公司系统,所以他们很少在打电话之前去看跟进,都是直接看到电话就打,所以也就比其他老人有更多机会约到业主。

可能过程中他们会碰到类似情况被业主骂,但是新人往往都比较“笨”,他们不会考虑太多,继续下一个电话就是。可能他们挨骂机会会多些,但同样他们成功机会也会更多,起码他们不会因为顾虑浪费不必要的时间,不会因为顾虑而放弃拨通这个电话,因为有更多量,最终他们的质变也来得更快。

记得曾经问过这个新人,假如某天你被降到最低级,没有底薪,你会怎么办?原以为他会说,我会离开。因为大多数人的选择都是离开。但是他不假思索地说,我会倾尽全力,如果最终还是没能升上去,那就说明真不适合。那个时候我不会遗憾,因为我已经努力过了。

记得他刚过来见习时,有一次他打电话回家,因为这份工作是其母亲帮他选择,于是他就提前和他母亲说,如果我努力了,但是还是没有通过见习,那你不要怪我哦,提前说好。当时听到这话觉得很可笑,这人怎么这么悲观啊,看来是过不了见习期就会离开。结果他现在不仅过了见习期,而且已经呆了三个月。

因为他说到做到,没有如我所想的自暴自弃,而是每天踏踏实实,真的拼尽全力,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可能并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我从这位同事身上踏踏实实地见证了。

最起码,单纯从每天的绩效考核上来看,他比我们公司大多数人都做得好。

想到这里,我觉得之所以傻人有傻福,可能并不是上天眷顾,而是他们确实值得眷顾,因为明白自己“傻”,所以他们比那些聪明人更渴望提高自己的智商。因为“傻”,所以他们不会想太多,想到了就去做,所以他们比大多数聪明人有更多实践机会,因而有更大的成功可能。因为“傻”,他们不会在意他人的“嘲笑”,对于此,他们只会“傻笑”,看起来没心没肺,但是他们比多数人过得都开心,因为没有什么值得忧虑的事情。

作为顾客,你是愿意找那个始终冲你“傻笑”的服务员,还是那个一脸严肃仿佛你欠他几百万的服务员呢?

题图摄影:stevepb

题图授权基于:CCO协议

【日有所思】

你身边有没有类似的“傻人”?你觉得他们真的傻吗?欢迎留言分享!

【惊喜一刻】

如果你觉得小苏的文章还不错,欢迎随手关注小苏的简书号——小葱拌豆腐丶,期待我们可以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