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9天8晚自由行,只为遇见美丽的宝岛台湾

If I find her...if I just follow.

Would she hold me and never let me go.

                                       <say hello> by Rosie Thomas

一、对台湾的认识

1、台湾的美人:

在台湾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儿:前来接机的热情的、好心肠的师傅,一口流利英文的巴士站售票员(62岁的大爷,收拾得很利索,看上去像50岁上下的大叔),非面瘫的台铁站工作人员,博学的科博馆工作人员(在电信@台湾馆里遇到的65岁工作人员赵老师,边走边给我讲解了2小时有关台湾的方方面面),花莲海边钓鱼老人(当我问老人,这涨潮时间,能钓到鱼么?老人回答我,我不是在钓鱼啊,我是在感受垂钓的意境),西子湾遇到的热情的健身市民朋友(带我游驳二艺术特区、高雄港口),热情好客的民俗老板,国际青年旅舍遇到的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台湾的人给我留下的整体印象是礼貌、耐心、热情、不浮躁。唯一遗憾的事,未能与科博馆的赵老师同框,当时没想起来。

奇异果酒店.台中
橙舍.高雄
黄金大酒店.垦丁
2、台湾的公共交通:

台湾的公共交通很发达,有台铁、捷运、公车、巴士、机车等,其中,台铁可以环岛游,捷运目前就台北、高雄有,巴士为台湾各城市间的运输工具,台湾的机车是一道有趣的景观,每当等候红绿灯时,在小车的前面都会有机车的等候位。据当地人说,台湾的男孩子16岁以后必拿的一个证就是机车驾驶证。有一点比较神奇!那就是台湾公车通APP,能准确预估出巴士、公车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入台后购买一张悠悠卡,上至公车、捷运,下至台铁、巴士,都可以刷。

北上区间车
台铁莒光号
自强号台铁票
月台处靠站台铁信息时刻显示表
捷运候车区
捷运月台
公车到站时刻显示表
公车到站前所使用的下车铃
公车站牌.台中
公车站牌.高雄
台北机车等候红绿灯
漂亮的小黄巴出租车
Ubike 单车
3、台湾的美食:

没去过台湾夜市,就称不上到过台湾旅游,台湾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红红火火的夜市,这无疑是台湾文化的缩影。

矿工便当
黑猪肉肠
卤味
炸鸡块
臭豆腐
地瓜球
菠萝包
明伦蛋饼
大肠包小肠

铁板烧


鱼羹米粉
台铁便当
牛肉面
鱼丸汤
阿棕面线
4、台湾的美景:

@九份

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栉次鳞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清晨,寻着石阶而上,徜徉在基山街、竖崎街及轻便路上,偶尔远眺观赏下北海岸的绵延海景,由衷的感叹,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清晨九份老街入口处
清晨竖崎街,亦是悲情城市的取景处,电影中的阿妹茶楼,其招牌格外显眼
房屋间陡直的石阶
烟雨蒙蒙中的太平洋海景
千与千寻中的街景再现
@太鲁阁

高耸山峰,断崖深谷,湍急的溪流,繁茂的植被,东西横贯公路,穿山凿壁而建,车辆曲折穿行于坚硬的岩壁中,长春祠的白墙琉瓦,与凌空飞飞瀑、垂直山壁交相辉映,这就是留在我记忆中的太鲁阁。

中国北方宫殿样式牌楼,太鲁阁国家公园/东西纵横公路入口
长春祠
沙卡噹隧道
东西纵横公路,往天祥
远处眺望长春桥、禅光寺
长春桥
沙卡噹步道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馆共收藏、展示了宋至清历朝皇帝推崇艺术、广式收集的艺术珍品65万件,稀世无价,从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到中国历代名家字画,从商周的铜器,到世上最精美罕见的瓷器,展现了中国上千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位于阳明山脚下,风水很好,馆内的展品每3个月更换一次。据当地人说,故宫后的山被凿成大小不一的洞,采用现代科技,储藏了除展示用的其他国宝。

中国历史年表

唐三彩
象牙套球
婴儿枕
红瓷
白瓷
彩瓷
杨贵妃像
翠玉屏风

@士林官邸

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蒋介石来台后,就成为其住所,环境清幽,依山傍水,风水很好。园区很大,里面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

士林官邸入口处
游园导图
园区内花园入口处
园区博览馆.小猴子造型
园区博览馆.菊花
园区博览馆.创意花架

@台中自博馆

当天早晨8点到的自博馆,用1小时的时间参观了自博馆的外围,自博馆与周边环境是开放相通的,清晨柔和的阳光,伴随着啾啾的鸟叫声,混合着青草味儿及花香,很多人在此间锻炼身体。8点55买了一张10点太空剧场神秘海洋的观影票,就奔对面的植物园去了。

导览图
票价信息表
植物园入口
太空剧场.神秘海洋,很美的海底世界,而我仅感受到了恐惧,漫长的一小时。

@高雄科工馆

我去的时候有设兵马俑的特展,因时间的关系,选择参观了动力与机械、电信@台湾及台湾工业史绩馆等常设展示厅,展示厅内有很多项目可亲自操作参与,在娱乐中体会到科学知识的神奇。

科工馆正门口
不同楼层信息指示
科工馆大厅.情人桥
情人桥桥身

@花莲文化创意园

日据时代的酒厂,建筑已有百年历史,园内的风景充满浓浓的日本风情,这里有固定的展出,也有不定期举办的展览、小剧场,园区内有许多有意思的小商店,里面的商品大多是手工作的,可作为手信送给亲朋好友,如时间充裕,可慢慢挑选。

七彩灯光,原址为酒厂
创意作品
生活创意空间,在此遇到了一波人员拍电影,演员不认识
舞蹈室
@台湾,不一样的海

凡是去台湾,都要感受一下它的海,台湾的海,黑、白沙滩兼而有之,碧蓝的海水,可以与蓝宝石媲美,如果遇到刮风,海面波涛汹涌,激起及丈高的浪花,碧浪翻涌,白沫四溅。吹着海风,单曲循环陈建年的《海洋》,静静的感受欢腾的海浪,多么惬意的时光啊!台湾的海,给了我不一样的旅程,不一样的记忆。

清晨的南湾
起风的南湾
早晨南湾的天空
日落前南湾的海浪
日落前南湾的白沙滩

黑沙滩

@逛夜市

来台湾逛夜市,越夜越美丽,台湾夜市型态不一,或吃穿用集于一市,惟以小吃居多。

入夜的垦丁大街
逢甲夜市
西门町
艋胛夜市,里面有好多蛇肉店,吓死宝宝了

@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也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誉,知名校友有郎咸平、蔡康永等,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校区地图
夜幕下的思义教堂
音乐学院教室

@平溪线一日游

平溪线是由台铁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的,后经整建后才兼有客运,沿途景点甚多(如下图所示),可乘坐老旧的台铁区间车前往。

平溪线导览图
菁桐车站,日式建筑风貌

许愿筒.菁桐

煤坑入坑口.菁桐

铁路的左手边为菁桐老街、基隆河,右手边为洗炼煤厂区遗址,铁路是开放的,只要没有区间车经过,游客都可在铁路线上游玩、拍照
自头顶上经过的火车轨道.平溪

放天灯.平溪老街旁的铁轨区

创意邮筒.平溪老街

防空洞,为二战所凿,共有5座山洞组成
静安吊桥.十分

行走在静安吊桥上,手心、背心直冒冷汗,但我还是勇敢的走了一个来回

繁华的十分老街一隅
猴硐猫村

猴硐车站,走廊的两边都是养殖的猫猫

5、其他有特色的事、物

台湾地区,建筑物都不太高,高的有12~13楼(很少),低的有2~3楼(普遍),而且都是旧旧的。没有所谓的行人通道,没有机动车道,也没有绿化带,且车道都比较窄,以双向两车道居多。

有创意的花莲公车站


自由广场.花莲
枋寮车站候车厅

高雄港巡游轮

打狗铁道故事馆

日据时代的火车头

台中工业园区入口

夜幕下的台北车站

安静的台北车站大厅

美丽的西子湾捷运站

电影海角七号中的马拉桑小米酒
六合夜市附近的街道
彩虹眷村
卫生间的冲水装置

二、对本次游玩的感想

1、上至证件办理,机票、酒店、台铁等的预订,下至出游必备物品,准备齐全。

2、除了台北游玩的时间预留较少外,其他地方行程安排较合理。

3、印象较深的一件事,当我抵达台湾,前来接机的师傅因为一些事耽搁了,一见面,就给我一个90度的鞠躬,并说对不起。因为抵台当晚台北下着雨,师傅担心我一个女孩子不安全,直到把我送至客栈大堂才离开,热情、好心肠的一位师傅!

4、见到的台湾女孩都没有大陆女孩漂亮,不过台湾女孩说话嗲嗲声真的好好听,就像在与你撒娇。

5、台湾几乎没有新建楼盘、在售的楼盘,与当地人聊天才知道,台湾能开发的楼盘有限,新房房价高得离谱,基本上是二手房交易。

6、台湾公共区,如街道、车站、捷运站及景点等,几乎看不到垃圾桶的踪影,这个文化应该是从日本习得,另一方面可能是从劳动力成本方面考虑。

7、住在台湾,幸福指数高!没有所谓的房贷、车贷压力,房子绝大多数是从前辈继承而来,车子可用机车代替,据了解,就台湾南部一酒店的基层服务人员薪资大概在人民币6500左右,比北上广深一带的酒店服务人员薪资要高!

8、如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再去,去见识下台湾最高山玉山,去故宫看国宝,去探索老蒋南巡时的行宫,去离岛走走。

三、本次游玩对我的影响

1、认识自己,安排规划能力强,恐高很严重!对太空探秘、海洋遨游、浮潜等一类的活动完全不适合。

2、摒弃浮躁,使自己静下来。

3、遇事慢慢来,不要着急。


在此,愿在旅途中的人平安、幸福,也祝愿自己通过这次旅行,寻找到日后行走世界的动力!

唯一的一张自拍照

附前期规划安排表

行前行程安排表


行前准备事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9评论 2 18
  •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 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 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 也预示了我们的未来" -《晓松奇谈》...
    信天客阅读 722评论 0 4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60评论 1 4
  • 丢掉脾气和少女心,别再相信星座运势和生活寄语。远离负面情绪不浮躁不偏激,2016,新年快乐,每天开心!
    树鹿阅读 249评论 0 0
  • 从看到你那刻起我懂的了一见钟情,从遇见你开始我又感受到初恋的感觉!即使你不理不睬,也无法阻挡我对你的喜欢的感觉,甚...
    卖报的小红哥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