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带孩子看话剧

作为一个爱看话剧的人,身在巴黎是很幸福的。

记得以前下班或者下学以后,都会跑到玛德莲娜广场前面的话剧售票处。有时候看过评论,直接买一张票。有时候不知道看什么,就问问售票员,他们都会说,看XX剧肯定没错啊,每场都卖空。

但最可靠的,还是问问前面排队的人。

你知道,爱话剧的,就是那一类人。

这一类人不像在电影院前面排队,打发时间的。也不像在特卖会现场,赶时髦的。他们不是来登铁塔的游客,也不是演唱会上自拍发朋友圈的。

他们就是那一种,爱看话剧的人,这种人听到别人的询问,总是很认真地思考,然后一字一顿推荐给你。

“您看过这部剧吗?真得很好看,非常值得看。”

我永远无法忘记,第一次看话剧的景象。

人们屏住呼吸,黑暗的舞台上,幕布缓缓打开。

中间长方形的格子明如白昼,仿佛世界都不亮,唯一的光在这里点燃。

而我的心里,也刷地一下亮起来。

演员们在台上嬉笑怒骂,我喜欢坐在前排,他们脸上的皱纹、粉底的颗粒、有时候对不上台词紧张地一边眉毛挑高。

有时候演过几百次的台词,还是被对手逗得笑个不停,想要控制住,喉结却一颤一颤的。

有时候被剧情感动,声音高了半拍却嘶哑。

作为一个太阳、月亮、上升星座都在水相的人。

我能感受到他们细微的情绪,和这些有温度的故事一样,让人感动。

ELO第一次看话剧是不到一岁的时候。

那时候她刚会走路,在裹着红丝绒布的老柜台前面,扭着身体要下来走路。这个优雅的天秤座婴儿,拿着自己的票根,排着队和大家一起走进剧场。

剧场很小,只有二十几个座位。有些家长为了不挡住后面的孩子,就盘腿坐在地上。

剧情是一只马戏团的小企鹅,要到南极去找到自己的妈妈。

舞台也很小,大家像在自家客厅里。

演员只有两个人,男人给毛绒玩具配音,翻背景板;女人扮演仙女,走上来吹泡泡。因为剧场实在很小,她能看清楚所有孩子的模样。然后就吹了气球,一个一个叫他们的名字扔过来。

满场都是很小的学龄前孩子,在黑暗中吵着要苹果泥,要爸爸妈妈抱。但是,同样舞台亮起的那一刻,孩子们全部安静下来,眼睛里亮着星星。

道具很简陋,企鹅和猴子都已经很旧。背景像是儿童画,一点儿都不写实却有一种笨拙的美感。仙女已经不再年轻,她的裙子是那种老式的公主裙。没有飘起来的纱,窗帘布一样的质感。

尽管这样,每当动物们夸张地跳起来,孩子们还是被逗得哈哈大笑。舞台上布满了泡泡的时候,坐在前排的孩子伸出手去接。

散场的时候,既是剧务,又是演员的两个人在门口等着大家。

“快看,仙女多美啊。“男人左手拿着企鹅,右手拿着猴子。张大嘴对孩子们说。

而男人眼中的爱却是真实的。

这一对夫妻,他娶她的时候,她还是前途无量的新演员。有了孩子之后,他许她一个小剧院。她几年如一日扮演者仙女,观众只有几十人。她有了些年纪,脸上的皱纹藏不住了,也没有最时髦裙子。然而却有一个男人,把她当成真正的仙女,舞台上的缪斯。

ELO渐渐喜欢上看话剧,三岁的年纪,已经 会把小费塞在领座员手里,在自己的座位上做好。跟着鼓掌、唱歌。

我们一起,看过杂技、大型歌舞剧、自弹自唱的儿童歌唱作歌手、童话改编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迟到了两分钟,走进剧院,发现只有一位外婆带着小孙子。所有的座位都是空的。

话剧界不成文的规定,是台上的人如果比台下的多,那么就可以取消表演。那天,台下是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台上是四个大人。

他们站成一排看了看我们, 扮演稻草人的大男生问其他三个女孩,咱们演吗?

“当然演啊,快开始。“三个女孩笑着说,好像台下有千万观众。

“好勒,这就开始啊。“稻草人说着,音乐响起,他左右摇摆着唱起歌来。

那一场,我们都看得非常认真。闭幕之后,那位外婆和我都抱起孩子,长久地鼓掌。

闭幕以后,演员们照例在门口等着我们。

ELO一向不喜欢和陌生人合影,那天却一反常态扑进扮演甲壳虫的女孩怀里。

重复着“BRAVO。”(好棒。)

那一刻,我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要带孩子看话剧。

这个世界上有电影、有电子游戏,有许许多多让孩子们安静的节目。没有人说,看话剧的孩子一定会聪明,一定会成功。

然而这正是我喜欢话剧的地方,赖声川曾经说过,从小到大,大家受的教育都是说一些“附加价值”,所有的技术、知识、都是附加在本体上的好东西。本体得到许许多多有价值的附加品,但问题是,“本体”是什么?已经无人讨论。

话剧,就是带给孩子们这个本体。

如何与真实的人交流,听他们表达;灯光与音乐的艺术,原始的感动;想象力;儿童剧大多情节简单,教导勇气、善良;还有最重要的,在这门古朴的艺术中,你好好地听完一个故事,知道了对方的心意。

可能全世界大多数的话剧团都是不盈利的,这些话剧演员白天有一份赖以谋生的工作,他们是沉默的保安、收银员、办公室秘书、车站抓逃票的检查员。

可是在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中,他们默念着晚上的台词。在舞台上,他们是自己的王。

话剧收入微薄,而领座员们都是义务。有一次我问一个年轻女孩,既然是义务为什么要每晚都来。“因为想每晚都看演出啊,你不知道,其实他们每天演的都不完全一样呢。”女孩笑嘻嘻地说。

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中说过,巴黎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而我们却很年轻。这里什么都不简单,甚至贫穷、意外所得的钱财、月光、是与非以及那在月光下睡在你身边的人的呼吸,都不简单。

不要同你并不爱的人一起出门旅行,也不要搞任何花招去迎接任何一种俗套。

孩子,我愿在你心里种下这样的种子。愿你变成一个爱话剧的人,内心有巨大的热情,诗意,没有花招,不迎接任何一种俗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日渐暖和,树木开始有了星星点点的绿芽,花儿也开始鼓苞。就像以前老人们常说的,人不知春,而树木知春。风也是开始带...
    清香读书1000天阅读 598评论 9 13
  • 向量的范数定义: 1.向量的范数可以简单形象的理解为向量的长度,或者向量到零点的距离,或者相应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
    Miss_17阅读 2,864评论 0 4
  • 幸福女神的奇迹分享 1谢谢我的好身体!感冒很快就痊愈了。我的嗓子越来越舒服了,我的身体真棒!感恩我的身体宝宝。 2...
    幸福女神阅读 174评论 0 2
  • 【题记】 这是女儿上五年级时所写的一篇短文,一年前就发布在她自己的简书上了。 真的想不到,一个10岁的孩子居然对时...
    AZ雕刻孤独AZ阅读 181评论 6 6
  • 今天是中秋,还没等着我睡醒我的手机就嘀嗒嘀嗒的响了,找找手机拿起来一看原来是我的小学同学群里就开始发起中秋红包了...
    三四班家委会李英兰阅读 3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