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回忆录

引子:初入职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致职场

何欢怡,南方女子,圆脸,160cm,45kg 大长腿,下身基于上身来讲长得有点儿不是很协调。姿色在两广地带算是精致美女。初入职场的愣头青,经过10年社会无情的锤练,蹉跎中练就了一身技能。从小跟单转换到职场大BOSS,从羞涩小姑娘变成身着职业套裙,脚踩高跟鞋,头发一丝不苟,独挡一面的社会女精英。如今30出头,上天也算眷顾,没有内分泌失调,也没有容颜溃败。相反从初入职场的脸色苍白到奋斗时期的发黄,如今皮肤红润,添了几分成熟的韵味与优雅,独不再见岁月的沧桑。

十年回首,从初生牛犊到颤颤惊惊的走过一段又一段的职场生涯,现在对将来所要面临的一切仍一无所知。十年感觉走了很远很远的路,道路有些曲折,有点心酸,些许无耐,还好还有幸福,快乐和女儿笑笑的陪伴。

说起欢怡的出生,与大几亿农民同胞一样,80年代末出生于农村,父亲在她未出生时是名军人,母亲一辈子操劳家务。

两广地代都有重男轻女的习俗,所以欢怡和姐姐在家中的地位,远是不如哥哥的。

父母从祖祖辈那遗传下来的打击教育法,深深地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一天不打上房揭瓦。所以欢怡姐俩从小就没少挨揍,模样在当地也算是个标致的可人儿,但经常被揍,名声在外,除了自卑没见得有半点儿优越感。

初中毕业的暑假欢怡跟着几个老乡一起去了东莞打署假工。因为年纪小,长得漂亮,在超市里到是挺受男孩子们待见。

但整个署假工作结束后 "单纯,傻帽,不会做事,” 是同事在她做完整个童工时期的评价。可能因为人傻,她从来不计较,也是因为不计较,在整个署假童工生涯颇有人缘。

因此她也顿悟到:“能干” “交际力强” ”职明“ 这样的词儿虽然孔武有力,但对她小小的年纪来讲"吃什么?“ ”穿什么?“ ”几点下班“更易于理解和操作。所以人还是要好好学习,单纯虽然好听,换个词就是傻帽。她不能理解他们用了两个义意相同的词儿评价了她,是否依然属于文盲阶段。

大学即将进入学习习期,爹妈谆谆教导:“好好工作,不要得罪人,如果孝顺多寄点钱回家帮你存着”

正式进入职场,公司是一家外企,在全球有好几家分公司. 虽然不是世界500强,但待遇及好。每个月的工资顶她在大学时期半年的伙食费,更别说公司还有员工餐厅,每周额外再给员工加两次餐。欢怡对此很满意,并立下远大志向,两年后就要做到主管级别。

老板是新加坡人。公司中层以上似乎都是新加坡人,喜欢普通话里夹英文,又或者英文里夹普通话。欢怡在业务部做一名小跟单,一堆小跟单面前,领导更是喜欢英语里夹着些许普通话单词。我们经常听得目瞪口呆,似懂非懂,敬仰之情不现于表,他们更是享受着这种以上俯视的快感。后来发展到指人发指的程度,但凡有个小女生来面试,都要有意无意的把普通话里夹英文再拿出迎风招展一翻 。

BK是我们的部门经理,喜欢年轻稍有点姿色的女孩。她很怀疑,自己就是因为外貌姿本,才有幸面试成功。基于这个理由,她是感谢爹妈的。

BK虽然国籍不在大陆,但在大陆工作有三四年,所以平时喜欢读四书五经,并且常以突击的方式在办公室提问又或者是聚餐时刻考考年轻人所谓的子曰为傲。弄得人心惶惶,每天晚上12点下班后还要再温顾一遍国学精粹。

有一次一家公司的客户人员来访,BK帮着接待。欢怡刚把水壶端起准备给大家蓄点茶, 正在跟客户谈论论语中的BK突然反脸一转向她提问到;“ 欢怡,学而不思则罔 下一句是什么?”  欢怡很震惊,突然的发问让她脑子一片空白。过了十几秒脱口而出:“思而不学则怠,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欢怡内心很骄傲,多少年了,小学才背课文,现在居然能脱口而出,内心一阵狂喜,总算没有给老板丢脸。可是BK的脸色由红润变惨白,一席话没谈完,BK就转移话题谈论工作。

其实BK只知道学而不思则罔的下一句是思而不学则怠,然本只是想镇一下她,没想到反被一小丫头片子镇了一回,气由然而生,龙颜不悦。

但对于欢怡这种,虽然情商不高,但勤勤恳恳的小黄牛,BK还是喜欢的,只是打定了主意,以后跟客户吃饭不带她就行。

BK是一个三十六七的单身汉子,听说本来很高瘦,五官也很端正,可能因为长期应酬导致全身肥肉飙涨。照片上也算是一高大的英俊男子,活活折腾成了尖酸刻薄,满脸肥肉的中年油腻男。

他经常喜欢把女孩子一个个叫进办公室里跟聊,以表示肯定或打击。他对欢怡这头黄牛还不错,别人进去都是远远的站着。她进去时,BK叫她坐到他对面的椅子上。肥肉上下颤抖,唾沫模飞的激励着她。从他大学时的推销讲到女孩们怎样缠着他,口水星子以每秒1米的速度全砸在她脸上。

以欢怡的胆子,我猜她肯定能忍到出了这个办公室门口再直奔洗手间。但她似乎比我意想的要可爱些。因为怕自己稍微一张嘴,水星子全往她口中喷。她稍稍的往左边则了则,星子全喷在了右脸上。右脸喷完了,再慢慢的转过去,唾沫星子丝豪未减的袭击着她的右脸。

因为心事过于沉重,完全无法听进BK讲的任何金句。冷不丁的BK突然问了句”你说是不是?“ 她赶紧回答:“是,是是。。。”  BK很生气,觉得不好好听领导说话的都不是好员工。于是龙颜不是很悦的叫她出去。欢怡以淑女的步伐走到门口,关上门,不稍一刻拔腿就跑到洗手间。同事们会心一笑,以万分理解的目光,追随她奔跑的背影到洗手间。

BY / 逶迤

一个很穷的文学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炊事班长发了他小女友2010年高中奖状,顺道一句:我感觉10年还在昨天。今天是2018年2月10日,据20...
    七乐融荣阅读 199评论 6 1
  • 向左还是向右 月亮不说话 六便士笑了 脚在原地思索 遇见在转角之后 回望总是在想昨天 我把遇见寄给遇见 把昨天飘洒...
    云中飘舞阅读 376评论 26 29
  • 相思病,大多数人,会认为那是年轻人的事儿。因为年轻人,涉世不深,精力旺盛、情感易冲动,爱钻牛角尖儿。 可我这里说的...
    垂丝柳2阅读 574评论 0 1
  • 她是自己带孩子吗,太假了!人太假了
    大美妞鱼阅读 133评论 0 0
  • 1941年,美国播出了第一支电视广告,开启了电视广告购买的先河,电视广告发展至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战果斐然。但由...
    fsophia_jia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