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丝绸之路(二)探访敦煌明珠——永恒的莫高窟

来敦煌的第二天,终于可以去我心心念念的莫高窟啦!之前订的参观票是第一批,所以早早前往,去了一看,博物院门口早已经是大排长龙了。由于是旺季,一般莫高窟的门票提前一个月就可在网上预约购买,然后提前在数字展示中心或者市区的售票处换取纸质票才可入场!所以,一定要计划好时间,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数字展示中心换票并排队入场。

为了文物保护与参观游览同时发展,自2014年8月开始莫高窟参观进行了统一规划,游客要先到数字展示中心的球幕影院进行数字洞窟游览。再到实体洞窟统一由专业讲解员带领进行参观。

作为一向的旅行自由派,对这个规定行程本身不太喜欢。但真的坐入了数字展示厅,尤其是看到球幕影院360度无死角展示典型洞窟的壁画以及造像,真的是深深被这种精密的技术所震撼。一直耳闻莫高窟的壁画长年被氧化急需保护,但是又有那么多的游客需要去了解这一艺术瑰宝,如何让文物保护和利用两全呢?

高大上的球幕影院(官方图片)

从这个数字展示中心开始,我想敦煌已经慢慢找到了有效方法。 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了高科技有效运用到文物保护的好处!即使我们真的走入洞窟,也不可能像球幕影院这样把细小的花纹一个个看尽。贪婪地看着被数字影像还原的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发现自己走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这不光是一个艺术世界,更多是古代人们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所信仰的,他们所推崇的。也正是有如此丰富的一个内心与精神世界他们才能面对一次次的战乱、朝代更迭的迷茫。

一个小时的莫高窟背景知识以及典型洞窟介绍,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真正进入洞窟看看。于是坐上导览车,终于来到了那令我心驰向往的洞窟!

乘着导览车,在茫茫戈壁和起伏的沙漠中可以看到一片茂盛的绿洲,在高大树林和陡峭的悬崖之间,有一条宽阔的河床。虽然已干涸,但这条河曾在千年前流淌着,见证着莫高窟的历史。唐代称其为宕泉,之后又起名叫“大泉河”。穿过大泉河,在河的西岸就可以看到那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有致的洞窑,而这洞窑中正是珍藏着中外著名的佛教艺术和历史文化瑰宝——莫高窟!

远望莫高窟错落有致的洞窟

莫高窟创建于公元366年,是由于佛教文化传入中国,沿途留下了这大量的石窟文化,尤以敦煌的莫高窟规模最大、跨越时间最长。前后持续了大约10个世纪不断建造,直至14世纪才停止修建。据官方记载,现今共存洞窟735个,包括彩塑和壁画。而莫高窟正是集合了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的融合艺术。

一到洞窟附近,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一个个洞窟,看看那些神秘的壁画和彩绘像。由于是旺季,莫高窟每天的接待游客量规定不能超过6000人,所以每个洞窟有每日参观人数的限制,一个人平均参观洞窟最多不能超过8个。统一由讲解员带领参观,因为每个洞窟都是经安全防护锁好的,所以单独参观是根本不可能的,每到一处,讲解员拿出钥匙打开门,才能进入洞窟参观。还有一定要注意:洞窟内绝不能拍照,保护壁画、保护文物、保护历史,这是我们人类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们紧跟讲解员,走入了那神秘的佛教艺术世界。

绿荫下的莫高窟


北魏造像

首先,来到了259窟,这是北魏时期的洞窟。它之所以典型,是因为窟顶的前半部为人字披,后部为平棋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构造呢?是因为前部人字披顶节省空间,供佛徒可以在此聚会,而后窟中心部位是直通窟顶的中心塔柱,塔柱四面设龛,可供奉佛像。这种实用的结构是北魏时期莫高窟的新窟型,可见当时工匠设计者的智慧,将我们传统汉式建筑人字披顶和印度建筑合二为一,创造出了中西结合且实用性的洞窟建筑!

前半部典型的人字披顶(来自莫高窟官方图片)

不过,真正吸引我的是北魏当时的造像,人物线条简练却又传神。看佛像那面部简单的几根线条,却能体会到人物的神韵。特别是北壁东侧的禅定佛像,禅定佛身披袈裟,眉清目秀,双眼微开,嘴角略上翘起,有一种慈悲的超然平和之感。嘴角那隐约的微笑,似乎是对苍生的一种包容又似体味着参禅悟道后的满足和愉悦。而这种佛的神情却不曾在印度或是西域见过。

可以看出,北魏时期的佛像,虽然不及隋唐时期的宏大,繁盛,却有着一种清幽、雅致之感。喜欢工匠对于佛像神态与所体现灵性的雕琢!

禅定佛(来自于莫高窟官方图片)

佛教故事连环画

看完造像,接着看看前期的壁画。以佛教故事为范本的连环画式的壁画故事,也是我这个外行人所喜欢看的。莫高窟壁画故事最著名的一篇《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是我们所熟知的:宝典国国王的三位王子外出游玩,他们在山里遇见了一只母虎带着七只小虎,饥渴交迫,即将丧命。这情景激起了小王子萨埵强烈的慈悲心,他决定舍弃生命,救活老虎。但老虎已饿得奄奄一息,无力吃下萨埵。萨埵便登上山顶,用竹尖刺颈出血,纵身跳下山崖,舍身饲虎。国王和王后闻讯赶到山中,悲痛欲绝,众人将萨埵太子的遗骨盛到宝函中起塔供养。这个故事主要推崇的是佛教中所说的善行,当然方式让我这个宗教门外汉觉得有些极致和血腥。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来自于莫高窟官方图片)

不过画师的风格倒是一向的写意而洒脱!色彩丰富,人物线条灵动,整个故事看下来,觉得人物和景物都是在眼前活动呈现的!惊叹于当时艺术家画技的精湛,每一幅画我们可以看到创作者有自身精神的融入,他对于佛教故事的理解!当然也正是因为他的投入与用心,这一幅幅画作才能在如今的参观者眼中继续传递着它的思想。这也是艺术的迷人之处。


盛唐气象

莫高窟最具标志性的洞窟要数——96窟啦!它建于初唐时期,但已显示出唐代宏大、繁盛的艺术风格!96窟依山而建,从远处观看,是一座雄伟壮观的九层楼阁,也被称为九层楼。它是莫高窟最大的建筑物,也是莫高窟的标志!


莫高窟的标志:九层楼

在此窟内有一座依山崖而建的巨型弥勒佛像,高35.5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塑像。在唐代时已称为“北大像”,是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泥塑大佛。如果说室内大佛,它应该算No.1。

在佛像脚下站立,脖子必须完全后仰,才能勉强看到大佛的头!这种造型上的雄伟庄重,真的是从气势上就能感受到!在佛教中,弥勒是释迦牟尼佛之后的下一世佛,代表着未来。所以佛教信徒们对于弥勒佛非常尊崇,弥勒成佛后,将带来一个极为祥和、富足的美妙世界,他象征着人们向往美好、安定生活的理想。

九层楼中的弥勒大佛(来自于莫高窟官方图片)

这尊弥勒佛像是坐佛的姿势,大佛两腿自然下垂,俯视众生,高大威严。大佛的双手是佛教中的典型手势:右手上扬作施无畏印,意思是拔除众生的痛苦;左手平伸作与愿印,意思是满足众生的愿望。大佛面部丰润,眉目舒朗,威严中又带着慈悲的表情。

从大佛的形态和造像的规模,我们可以看到唐代国家强盛、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们对于精神世界和信仰的笃信。

我在想,为何要造这通天的大佛呢?建造者大概是想让人们觉得天国与人间,彼世与此世仿佛只有一步之遥。把理想现实化是大唐石窟的最大特色,这特色便是:人情味,俗世感和对于生命的关注。登上这九层楼曲折上升的木梯,进入层层雕梁画栋的重阁,再一直步入这云烟缭绕、溢彩流光的画洞,好像真的进入了那美丽的极乐世界。


飞天乐韵

“白云飘渺,山水虚幻,琼楼玉宇似隐似现,霓裳仙子,款款起舞。在优美而略带忧伤的西凉乐的旋律里,羽人霓裳,旋转悠扬,纱巾帛带,飞雪流烟,人影似梦,轻盈飘忽。”循着这悠扬的乐声,我看到了此行的主要目标——飞天乐舞!


北周线条简单的小字脸飞天(图片源自网络)

在敦煌的壁画中,飞天随处可见,但她绝对不是壁画的主角。可我独爱这貌似点缀的形象。在莫高窟早期壁画中,伎乐飞天们只是在墙壁上方不起眼的地方横做一排,吹吹打打。但到了唐代她们在壁画中已组成一支规模不小的乐队了!唐朝是音乐的国度,上至皇帝下到百姓都是乐迷!李白的“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这是当时唐代的尘世气象。飞旋转动的裙子,昂扬跳跃的舞步。狂肆扭摆的双胯。胡乐胡调,清劲悠扬;阵阵花雨,落英缤纷……

而在佛国极乐世界呢?我们可以从《阿弥陀经变》和《无量寿经变》中看到把这乐舞带入佛天境界的美妙情景:飞天伴着乐声,在此或飞升、或疾落,或环绕,或漂浮,他们在此自在地徜徉。有时成群而来,有时鱼贯而去。有时成双飞舞,有时单身翱翔,随心所欲。亦歌亦舞,飞身散花……这一切也使得佛国变得美妙、辽阔、神奇、祥瑞、自由、纯净,这大概是人们心中最美的极乐了吧!


阿弥陀经变中的飞天(图片源自网络)
双飞天:奏乐与舞蹈(图片源自网络)

细看画壁中的飞天,敦煌画工们的创造力令人钦佩不已。他们把身边的胡姬变成佛国中的伎乐天神。佛国从而注入了现实的生命与光彩,信徒们找到了佛国与自己的联系,从而感到一种不曾有过的亲切。

在这里,通过飞天,现实被理想化,同时理想也被现实化了,人们把现实中难以满足的愿望,在壁画中实现,通过这美丽且熟悉的飞天慰藉自己、补偿自己,平息自己,以此让心灵获得宁静与希望。


莫高窟的永恒

最后,来到了涅槃佛塑像窟,这是继九层楼又一震憾我的洞窟。在庄严悲怆的佛乐中,巨大的释迦牟尼雕像右胁而卧,汩然大寂……

涅槃是佛教的核心概念,是指佛教修行的最高成果。从尘世的角度说意味人肉身的离去,现实中,当有佛教的修行者过世时,会尊称他已圆寂或进入涅槃。也表示在心中熄灭了世间的所有欲望。在佛教意味着对无明和渴爱的舍离、解脱、无执着状态。在我理解,涅槃代表着一种告别与开始,一种跨越了时空的循环、重生。

莫高窟的卧佛(图片源自网络)

所以看大佛,侧卧于此,神态祥和,头南脚北,面向东方。大佛脸部安详若睡,阖目似冥,嘴角含笑……他静卧的身躯显示了一种辽阔的宁静,一派清寂悠远、超然出世的境界。

他横卧于此,从盛唐到现在,任斗转星移,朝代更迭,它在此含笑不语,看世间的悲欢离合,莫高窟的繁盛与劫难……

世事变化不断,但唯有这一神秘的文化圣地在漫天飞沙中,屹立于此。这永恒不变的是什么呢?也许是所体现的一种文化精神,从一幅幅壁画中、从一尊尊佛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安详、坦然、自在、超然、快乐、惊喜、轻松、严厉、娇嗔、英武、善良……这不同的表情形象。这是历史中我们人类的真实生活,它以佛国作为了展示的舞台。从历史角度看,这不就是千年生活永恒不灭的珍藏吗?

站在莫高窟前,你会强烈地感受到,时光乘着这些壁画与造像在我们眼前倒流,千年前的众生形象与社会风光,全都有声有色、饶有兴趣地扑面而来……在这永恒的艺术中,我看到了历史,看到了人们心中那永远闪烁着的光……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我的丝绸之路(三)探访敦煌遗珠——榆林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