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心中的珠穆朗玛

那座海拔8844.43米的雪山是世界第一高峰,她头顶着旗云,静静伫立在东方的喜马拉雅山脉中。她的中文名叫做——珠穆朗玛。

然而在西方国家的认知中,对这座世界最高峰却有另外一个我们很陌生的名字——Mount Everest(埃佛勒斯峰)。而我最近正在攀爬一座内心的珠穆朗玛峰——打破限制 挖掘自己潜能的内在高峰。

这是我的美国教练Kelly带领的项目,基于脑科学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来梳理和帮助人找到并生活在Flow里,实现个人的潜力的发挥。

珠穆朗玛

现实中的珠穆朗玛峰高耸入云,千里冰封,看似遥不可及,障碍重重。而我们要打破内心对于自己的重重限制,达到自我实现的高峰,其难度真相当于攀登一座珠穆朗玛。有一个有趣的话说:“力气再大的人,也不可能把自己从地面上拎起来。”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实相并付诸于行动去改变,着实不易。

在攀登内心珠穆朗玛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今年大火的《Educated》中主人公塔拉的一段话:“我能在风中站稳,是因为我不是努力尝试站在风中。

风就是风。人能受得了地面的阵阵狂风,就能禁得住高空的风。他们没有不同,不同的是头脑中你怎么想。

如果能控制住恐慌,这风就不值一提。”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不自信,觉得梦想遥不可及,是因为头脑中吹着恐惧的狂风,这风声,或许来自于他人,或许来自于自己,让我们觉得很多东西都不可能。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静静地旁观着,如同一位旁观者,在看自己的头脑里究竟吹着什么样的风,让我感到恐惧,无法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一号风:懒惰之风——“机会还有的事,晚些或者明天再做吧”

作为一位天秤座的懒癌症患者,我对自己一直都不太狠。比如跑步,原本规划好的行程遇到临时加班、天气变化、甚至是觉得天黑害怕都有可能改期。最常见的是周末规划了要跑步的时候,想想还有一些事没做,就一会做做这个一会弄弄那个,一个不小心行程就取消了。我从来没把这当成是一个信念问题,后来Kelly问我,“你的跑步行动,一般会被什么所干扰?”我才恍然意识到原来这也是一个信念,它扎扎实实地在影响着我的生活。最为夸张的是我的学车之旅,硬生生从2017年报名拖延到现在才接近尾声,每次练车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它是一号风的一个标准产物。让经常以学习能力为傲的我感到无地自容。

好在发现就是改变的开始,我洗了洗我的小脑袋,强行把这股风改个方向,从“不着急,还有时间”变成“不拖延,现在去做”(Just do it)。发现很多事情也就这么做下来了,完成了。

这个周末原本约好了复习一周5天课程,结果赶上饮食不慎,身体不适,整个人都感觉有些不在线。坚持到复习第3天时,我一个忍不住提出想要把后2天的练习回顾放到后面补上。然后想到我的Just do it,改成了“我想要坚持一下看看。”。又找了个小玻璃罐子给自己拔了个火罐,发现肚子也没有那么疼了,也就这么顺利下来了。

二号风:拒绝之风——“这个事情我不喜欢不擅长”

当我们在谈兴趣的时候,其实有一部分兴趣是源自于活动本身,有一部分兴趣是源于从事活动得到的奖赏。就像很多男生喜爱的打篮球,有的人或许是Enjoy抢篮板投篮的过程,有的人或许是享受众人的围观和崇拜。有很多不喜欢和不擅长本质是目前不够投入做的还不够好。

虽然我是东北名校大连理工大学的重点院系机械系的科班研究生(还是保研的),同时技术并不是我的长项。本科时期凭借综合能力和本系外系最厉害的一拨工科同学一起在创新实践班奋斗,斩获了不少奖项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在机械方面和本系顶尖高手的差距,感觉自己在技术上反应不够灵敏有些笨。这个差距让我有些灰心,觉得搞技术不是我的优势,搞来搞去估计也比较平庸。虽然我机械原理的创造性还是喜欢的,同时总心里隐隐有些抗拒。

后来由于命运的安排,兜兜转转一大圈后我又成为了一名研发工程师,在重回技术圈的同时一直在和自己头脑里的拒绝之风做斗争,进步缓慢。今年转岗之后不再从事纯技术工作,但又和技术紧密相关,通过整合各种技术文件,反复阅读中,我发现这些技术名词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原来一直以来,真正吓到我的不是技术的难度,而是我觉得自己搞不好技术的恐惧。“我觉得”这个三个字真的是有非常强大的力量,它关于到我们如何定义自己、定义生活。


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来自你的内心。如果你相信自己,那么面对什么挑战都无关紧要。

三号风:尚可之风——“这样就差不多了”

或许是有些贪心,想要学的知识,想要做的事总是有些多的。加上性子有些急躁,很多时候我在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都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而是达到一个差不多的效果就止步了。如果尽力做到极致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太清楚,大概会非常消耗时间吧。

最近在搭我们运营总监严总的车出差回京的路上,和领导聊起来如何提示自己的话题,我希望能收获一些改进和提升的建议。严总给我抛了一个问题:“进入销售部这么久了,你一直经手销售数据,整理合同信息,你能不能对于每个合同信息倒背如流?”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可以很快查到别人想要的信息,然而我真的没有想过去记忆它们。这件事还不像理解产品和技术,我可以说难,它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愿不愿意用心去做。静静思考以后,我开始觉得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科技时代看似没有多大必要的小事,其实是值得做的。对于细节的一点一滴记忆,投入的一分一秒时间,最终都会让我们和某件事物建立细密而深入的联系,把某件事做深做透。改变一种方式,改变一种态度来生活和工作的Timing或许快要到了。

时光在继续向前,我也在继续攀登心中的珠穆朗玛。一级级阶梯都是对自我信念的觉察、改变和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相信自己能够登上自我潜能的高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