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孩子发脾气时,你该怎么办呢?

前言

孩子跟大人一样,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只不过孩子对情绪的掌控力还没有完全掌握。这时你该怎么办呢?你是对孩子大吼一通?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忍住?还是......?


主题:

      在孩子还没有办法控制自己情绪时,我们大人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在帮助逐渐恢复平稳情绪的过程中,将事情的对与错灌输给孩子,逐渐提高孩子的认知,以此来慢慢学会情绪的掌控!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和大家一起学习帮助孩子处理自己的情绪。

  一、孩子发脾气时,你第一句话该怎么说?

        我记得三年前也就是我儿子5岁那年,那时儿子正好放暑假,我带孩子回农村老家玩,因为毕竟农村才是孩子与大自然水乳交融的天然游乐场所。

        可是事与愿违,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利。儿子与村子里的孩子玩不到一块!这下我着急了,这可怎么办呢?我是立马带他回城里呢?还是先观察一段时间帮助孩子呢?

        于是,我就象许多家长的做法一样,对孩子说:“儿子,勇敢一点去和邻居的东东一起玩吧!东东人很好的,不会欺负你的。”本以为自己这样说的很不错了,没想到儿子竟发起脾气,哭起来了,说:“我不去,就是不去!”第二天、第三天我仍旧这样对孩子说,儿子反而更加抵触,脾气变大了。这天晚上,我就在反省自己:肯定是自己哪里说的不好,儿子接受不了。经过认真思考我决定用我想到的办法试一试。

        等到早上吃完早饭,我对儿子说:“我知道你有点害怕,但是妈妈会陪着你一起去找东东玩,妈妈相信过不了几天你们就会成为好朋友了。”

       简单的一句话,代表着你体会到了孩子的感受,理解他内心正在发生什么。

       “我知道”三个字,意味着接纳和共情。

       看看图中妈妈的做法,孩子能接受吗?


二、别对情绪崩溃中的孩子讲道理

         在幼儿园门口遛弯,恰巧遇到小朋友们放学。

        有个小姑娘看到有小伙伴在吃雪糕后,对妈妈说:“妈妈我也要吃雪糕。”这个妈妈:“你最近有点咳嗽,不能吃雪糕。”女孩说:“能吃!能吃!就要吃……”这个妈妈没有妥协,小女孩就坐在地上大哭起来。妈妈气急败坏地说:“这么点小事有什么好哭的!你就坐这儿哭吧,我走了!” 话音未落,妈妈气冲冲离开,只留下原地哭泣的孩子。路过的一位大妈好心“劝”孩子:“快追你妈吧,你妈不要你了。”听到妈妈不要自己的话,女孩迅速爬起并大哭着向妈妈离开的方向跑去......

        不被理解和接纳的孩子真可怜! 

       “这么点小事有什么好哭的”,这是我们常常用来责备孩子的理由。但对孩子来说什么是大事,什么又是小事呢?

        在炎炎夏日,孩子万般渴望却得不到自己想吃的雪糕,对她来说,这就是一件大事。 

        如果那位妈妈能够这样和她的孩子说:“宝贝,妈妈知道你很想吃雪糕,这么热的天吃根雪糕,冰冰凉凉的一定很舒服,可是你现在有点咳嗽,我们改天再买好吗?”

       在第一时间得到妈妈爱和接纳的孩子,更容易接受妈妈的“拒绝”。 

       如果接纳没有发生,妈妈讲的所有道理都会被孩子的情绪屏蔽。因此,对正哭得昏天黑地的孩子讲道理,实在不是一件明智的事儿。

       脑科学研究发现:情绪系统先于理智系统发育并成熟。也就是说人类的“情绪脑”要比“理智脑”优先发育。

三、常常赞美自己的孩子

        我有一次听一位牧师说:"你经常批评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就会朝着你所批评的方向发展下去。但如果你常常赞美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就会朝着你赞美的方向发展下去。"这句话会对我后来教育孩子上受到了很大启发。

         常常赞美你的孩子,孩子就越来越自信,也就越来越不容易发脾气了。

        但赞美也讲究方法:要对孩子正确具体的行为进行赞美,而不是笼统而盲目的赞美。比如说:孩子放学回家对高兴地你说:“妈妈,今天同学玲玲的脚受伤了,是我扶她下楼梯的。”你应该这样说:”宝贝,今天你同学玲玲的脚受伤了,你扶着她下楼梯,你很有爱心,关心同学,做得很棒!“而不是对孩子说:“你真棒!”“你真了不起!”


结束语:

孩子,在爸妈这里你是可以犯错的,你的委屈是可以流露的,你的感受我们正在尝试体会,你的内心我们能懂,我们始终是站在一起的。

我是百合,一棵长在悬崖上的百合,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愿意与你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