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该如何选专业?

到现在还是有很多学生高考考上了大学,在选择学校尤其是选择专业时一头雾水。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不知道这个学校怎么样?这些问题,困扰众多刚考上大学的高中生,尤其在家庭教育不那么发达的家庭的孩子,也没有人指导,往往就是以高考分数来论断,我这个分数能不能上这个学校,我的分数能不能报这个专业?

网络图

如果你是将面临选择高校,选择专业,或在未来要经过这一过程的人,一定要百分百弄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喜欢什么专业?喜欢哪个学校?在做出选择时,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慎重。考上大学,对于很多学子,甚至整个家庭,都是一个很大的梦想。参加高考,对你,对你父母,都付出了人生最为珍重的心血。对于来自不易的成绩,对于未来的人生,又岂能浑浑噩噩的进入一个大学,随随便便进入了一个一知半解的专业。如果你是这样,你就是一个对自己极度不负责任的人,对自己未来极度不负责任的人,对自己过去3年甚至12年的辛勤付出不珍惜的人。

网络图

哪怕你选错,但是也要付诸行动。还是那句老话,你做了,不一定成功;你不做,就一定不成功。就算做了不成功,也不枉过去,不枉泪水。言重了,其实做好很简单。

看到这里,非常感谢你认真看到这里。你的问题可能来了

1. 为什么要处理好学校和专业?

2. 我怎么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为什么要处理好学校和专业?

有些同学认为,依照我的分数,选排名最好的学校,选排名最前的专业。这没有错,前提是要建立在你喜欢的基础上。你喜欢的学校,你喜欢的专业有多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大学几年里,是勤奋向上、刻苦耐劳、拼搏前进,还是怨东怨西、堕落空闲、游戏度日。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毕业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影响你第一份工作的成绩,影响你职业生涯中尤其重要的前几年,甚至十几年。

网络图

讲一个大学普遍存在的故事。小明大学有几位好朋友,都是通信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相关专业。只有其中一位是认为自己喜欢计算机,我们先管叫他A,A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余4位都是糊里糊涂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大学期间,A由于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对学习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那么的认真,大学的每一节专业课,每一次专业实验,每一次专业活动,他都充满了能量,每次也是成就感十足。而其它4位朋友,则每个经常逃课,学期只求不挂科,睡懒觉,打游戏,他们不是真堕落,他们只是没有动力去学习,因为他们厌烦现在这个专业。渐渐地,A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充实了自己,也开始动手去实践,他报名参加各种大学生专业比赛,也拿了很多证书和奖杯。

网络图

毕业后,A也很顺利拿到喜欢公司的offer,继续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其它4位朋友,发现找工作时,公司按专业来招生,而他们又不想干这些工作,且大学期间也没有学到真材实料,找不到好公司,好工作。所以他们又开始折腾各种培训和出路,但是还是无法逃出专业的束缚,最终3为朋友还是从事了专业相关的工作,另外一位朋友则依靠父母的关系,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

我怎么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对于绝大多数的刚高考完的学子来说,明确自己要进哪所大学,明确自己以后要读什么专业,干什么工作的,还是很少很少。如果你能确定到以后自己喜欢什么岗位的工作,那很好,你也很幸福,不用犹豫专业的选择。但是,对于一个没有社会阅历的高中毕业生,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岗位,那的确很难。

几点建议:

- 考虑自己的性格爱好。每种岗位都有它独有的特点,选择和自己性格爱好相吻合的行业,能更好的喜欢上它,起码不会排斥厌烦。

- 多了解。多了解各种行业,行业所提供的岗位。多咨询已经工作的人,了解他们工作的内容,工作岗位的特点。

- 不要锁死一种岗位。一种岗位对选择专业没有很大的帮助。专业是面向一个行业,然而一个行业能提供很多种岗位,因此,可以放大自己认为喜欢的岗位。

- 考虑实际。但是兴趣要大于实际,从专业的前景,就业率,行业现状与未来。这些都会影响你以后的工作。所谓站在台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 考虑自己的生活。你的学习,你的工作,必定会影响你的生活,大多数人,学习工作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生活,因此,对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应该作为选专业的一把标杆。

最后

1. 不要相信所谓的大学可以换专业(一般大学能换专业的名额非常有限,主要考量的还是成绩,你能认为你在不喜欢的专业里轻松拿到名额?且很多也只能学校,所换专业也是有限制,比如只能换本专业相关专业)。

2. 也不要赞同大多数人工作后从事和自己专业不相关工作的结论,所以大学专业可以随便选。毕业后,或毕业几年后,工作内容和专业不相关的人,可能大学专业也是糊里糊涂选择的;因为生活的压力,也有很多人的工作是生活所迫,你的工作,最好不应被生活所迫。

3. 不要认同专业读什么不重要,拿个文凭,选对工作就可以了的观点。你为什么要浪费大学宝贵的几年,把大学特别重要的几年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上,你的工作起点,以及人生能到达的高度都会不一样。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很快很多精彩内容

微信扫一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菲菲是我的闺蜜,我们认识十五年了。初次注意到对方是初二那年宿舍她搞坏了我一个脸盆,貌似不想赔后来也赔了。奇怪得很,...
    修远2018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开会,在多次与商业顾问意见不同而经过激烈的讨论后,我有些气愤,表现出比较激动的语气和表情,现在想想实在不该...
    Susie芸儿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