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成绩=实力+运气,运气占几分?

“你考得再好,还不如我运气好!”


01

这两天,闲来无事,我又看了一遍《那些年》。

相信大家最看重的就是柯景腾和沈佳宜这段平行时空的恋爱和错过。

但对于欣赏角度与众不同的我来说,印象最深的绝对是我们学霸沈佳宜在大雨中错过爱情还不算,高考时,一个月最多来6天几率20%的大姨妈还让她赶上了,疼痛难忍导致女神错过了心仪的大学。

我禁不住要怀疑佳宜妹妹的人品了?

看来,女!神!运!气!真!不!好!

从而导致爱情、学业双失败!!

运气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02

是的,非常重要。

高考中,运气不好的远远不只电影中的沈佳宜。

现实中,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记得,2013年,新浪教育曾经报道过,一名张姓女生,平时成绩很优异,得知高考成绩后,不敢回家,觉得没脸见父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2014年,湖南明德中学的一男生,老师和家长原本都指望他冲复旦的,如今他只能报考一个普通二本。自6月25日公布成绩后,十几天没出过房门,呆坐着电脑机前一言不发,每天只吃一点点饭菜,还是妈妈的苦苦哀求下他硬吞下去的,十几天都没说过一句话。

2015年,安徽合肥的一名高考生本是当地最有名高中的高考种子选手,高中连续3年都拿奖学金的。25号查分完,得知成绩后,直接从27楼坠下,现场血肉模糊,家长们痛心疾首,捶胸顿足,哭声一片。

前几天,我在知乎上刷文章时,看到一个落榜生的感悟,考试失利,对人的打击真的犹如当头棒喝。


自我否定!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巨大失落!

可见,运气不好考试考砸,真的可以摧毁一个人的精神意志,极具杀伤力!

我就在想,考场上,是不是大多数人以为拼的是实力,但其实运气更重要呢?

在考试中,运气能多大程度上影响考试成绩呢?

如果考试成绩=实力+运气,那么运气占几分?


03

1、一个运气等于170分的故事。

王鹏飞,是我们曾接待过得一个家长的孩子,2016年参加高考。

学神级的人物,却考出了学渣级的水平,面对巨大的落差,差点得了抑郁症。

预考成绩657分,是年级前20,统考却只有487分,没了的170分只能说运气不好。

考试本身是一场不仅仅比拼实力的赛场,也比拼运气。

运气简直就是看不见的软实力,平时看着不起作用,关键时刻还真会让你掉链子。

也有相反的,助你一步飞龙在天。

2、运气=黑马。

我记得,我上学时,我们班的学渣,平时440分,三本都够呛的水平,高考一下子蹦到580多分,惊呆了老师和家长。

搜狐、新浪、腾讯的教育栏目,每年都会报道很多高考黑马的故事,高考过后的两个月,每天都会有这样标题的帖子流传,比如《从260分到570分,高考黑马如何在3个月突飞猛进》。

那么,既然运气如此重要,对考试的成绩影响如此巨大,那么运气究竟是什么呢?

04

运气,听起来很玄乎神秘,不可捉摸,其实不过是一种关于人的精神状态的周期性波动而已。

下面讲述几种周期形态。

1、

比如,大型哺乳动物,母牛、母马、母骆驼、母猪、母羊等也会来月经,某些的哺乳类动物则是经历动情周期。育龄妇女和灵长类雌性动物,每隔一个月左右,子宫内膜发生一次自主增厚,血管增生、腺体生长分泌以及子宫内膜崩溃脱落并伴随出血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周期性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现象,称月经。

这叫做生理周期

2、

再比如

经济活动沿着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经历着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会出现规律性波动,经济的发展变化因而呈现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表现在图形上叫衰退、谷底、扩张和顶峰。

我们把国民收入或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称为经济周期

3、

还有什么周期呢?

人的整体状态有没有周期呢?

当然有的,比如情绪周期。

所谓“情绪周期”,是指一个人的情绪高潮和低潮的交替过程所经历的时间。它反映人体内部的周期性张弛规律,亦称“情绪生物节律”。人若处于情绪周期的高潮,就表现出强烈的生命活力,对人和蔼可亲,感情丰富,做事认真,容易接受别人的规劝,具有心旷神怡之感;若处于情绪周期低潮,则容易急躁和发脾气,易产生反抗情绪喜怒无常,常感到孤独与寂寞。

真的是这样的!

我就是!!!

我还想到,我们往往在某个月或某些天,无缘无故心情特别郁闷,工作没有头绪,完全不想动脑,然而过几天又特别开心,诸事顺心,做事得心应手,思路开阔,点子很多,感觉特别好。整个人的状态时好时坏,十分困扰。

这是否表明在工作、学习、考试方面,我们的思维状态、智力水平等也存在类似的周期性规律呢?


05

是的,我们的思维状态、智力水平、情绪表现、身体状况、情感需求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这些关于个体各方面状态的周期性波动,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的影响,就是我们常说的“运气”。

一个人本来对自己的实力是很有把握,发挥的实际水平却因为人的整体状态发生的周期性变化,表现的结果并不如预期所料,这样的“运气不好”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也时常发生吗?

如果真的如此,那么我们是否能够把握其中的规律,了解这些未来的的变化,尽量提前预防和做好准备呢?

06

是的,运气不好,真的可以提前知道。

昨天,为了写稿子,了解“运气”背后关于人的状态的周期性变化,我特地找来阿喜师兄,认真地请教了一下。

:人的状态是否有周期性和规律性的变化呢?

阿喜师兄:当然,不仅如此,每个人先天的基础模式也都是不同的。

:先天模式?是指我们常说的性格吗?

阿喜师兄:恩,性格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的智力倾向、思维模式、情感状态、情绪能力、先天体质、兴趣爱好等都是有一个特殊的基础模式的,每个人的都不同。

:这些不是后天努力的吗?

阿喜师兄:恩,后天因素,比如家庭环境、受教育程度等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和塑造一个人,但人刚生下来时就是不一样的,你可以说是婴儿的气质吧,可能稍微好理解些。

:气质?你是说,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有气质,而不是一张白纸,任由父母、老师和环境的恣意涂画?

阿喜师兄:是的,内部环境是设定好的,就像电脑,核心CPU,也就是中央处理器,是先天就有的,你也可以以理解为基因密码。但电脑要能用,光有CPU是不行的,外壳、键盘、电池、屏幕等都是必备的,这些就好比是后天环境的影响。

:哦,你的意思是说,每个孩子的CPU,核心处理器不同,先天模式不同,自带的性能特征不同?

阿喜师兄:是的。

:那人的周期性变化又是怎么回事?

阿喜师兄:人的命局五行确定孩子的整天模式,是静止的,变化很少,但在运局中,人的五行状态和年月日的五行发生交流、碰撞,相互作用,产生变化,我们的情绪、智力、思维、身体等状况就会在原来的静止的基础上发生波动,这就是我们说的“运气”

:哦,就是“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阿喜师兄:是的,你理解得很快。

:那具体到学习和考试中呢,这个比较重要,很多家长都比较关心这个。

阿喜师兄:恩,的确。就你刚才谈到的那个王鹏飞的孩子而言,他是水命,身坐印库,八字流通很好,有官星助力,常态下,应该是一个思维逻辑性很好,办事有条理和计划,数理成绩好的孩子。

:可是他今年考砸了,这是为何?

阿喜师兄:这就和你今天问我的那个问题有关了,人的状态会出现周期变化。

:咋变的?这孩子怪倒霉的,运气真差。

阿喜师兄:今年2016年是丙申年,4、5月天干水旺,所以他全市模拟考成绩都很优异,6月初火的力量达到顶峰,以7、8号为例,流日为金,火金相克,博学能量被严重克制,孩子考试时定会出现思维混乱,头脑模糊,或者出现思维“空白”和“断裂”的情况,会比较严重地影响他的考试状态。

:可是他的实力很强啊,一直是学霸,为何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阿喜师兄:这是每个人都有的周期变化,也有人和他同一场考试,没他厉害,但发挥超常的。运气不好,喝水都会呛到,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结语

其实运气背后不过是一种关于人状态呈现出周期变化的规律性学问,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指导和帮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了解这些规律、周期,就是试图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好准备,把握未来。

在考试中也是如此,孩子整个学期都很用功,也有可能期末考砸,做父母的是否能够坦然接受孩子“运气不好”的事实,而不是一味批评和责怪孩子“不努力”呢?

同样,能不能提前了解孩子期末考试的运气状态,然后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呢?

考试成绩=实力+运气,我孩子的运气占几分?

近期是期末考试备战期

关于期末考试的种种问题

请加群:【期末成绩早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