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转圈

无事转圈



哈哈!你这个文题也真的搞笑,无事可做,不好好休闲,瞎转什么圈?圈倒是可以转,但真的转到圈里无法自拔,你这不是无事转圈,真的转到圈里为自个儿找事吗?

嗨!你也就别在这儿瞎咧咧了,我只是说了个文题。就被你说得!当然你也不必看到文题,就忙着下结论。先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再下结论也不迟。

说你两句,你倒还不自在了。不过,你说得也有道理,那还是先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再谈谈各自的看法。那就,只好劳你大驾先把这篇文章写完。

哎!你这样说就对了,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先在一边各自休闲,我这边正忙着写完这篇文章,让你一看究竟呢?

无事好像是相对于有事而言,有事当然是一件。如果遇到令你忙碌的事情,那才叫屁股一溜烟的忙。有时候,事情多了自然是腾不出更多的时间来做别的事。在这种忙碌的状态之下,宁肯定会说:我一个人正忙这件事儿呢!哪里腾得出手来做别的事儿。这倒也是,一个人再厉害,再能干也毕竟不过就是一双手,自然一双手只能够做一件事。一个人也只可能忙活一件正在忙活的事情,人没有四双手,也不可能把一个人分为两个人来使用。

事儿忙是好事,忙事儿也是好事。

不过,事儿忙,就会出现一种溜圈现象。溜圈,也就是在这里提到的转圈。总有人在闲暇时候,总是溜圈。怎么个溜圈法,到处看看。你问他,你是在溜圈吗?他肯定会说:啥叫溜圈,我这不正在做事吗?你做啥事呢?到处瞎逛呗!

这不是等于没有回答吗!瞎逛,不就是无事转圈!说来也是,有事可做那还不会无凭白故在这溜圈儿了。看看,一些通常在街上漫逛的人们,那真是有些有事,有些无事。有事的人转圈,自然有他们的道理,在这里不说也罢!有些人,漫逛,好像显得有事,其实,你问他漫逛有何收获,他们可能回答不上来。

这就产生一种现象,好像有事可做却是瞎溜圈儿。

有人在工作的过程中,总会抱怨,自己和别人一样付出。可为什么别人可以成功或是有更多的收获,而相比之下自己不够成功或是收获较少。产生这种现象,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种现象,自然就是像上文所说的有事瞎溜圈。

有事可做,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做事并不可能头发胡子一把抓。做事,你得分个先后,也得分个轻重缓急。可是,有些人在做事过程中,却从来不这样想。只要做事,不管怎么做只要做了就行。在这种意识的指导下,这部分人好像在做事,也好像在付出。等到最后的结果出来,不尽人意。还有一部分人,在做事时,从来不注重做事的过程,往往只注重做事的结果。当然,等到所做的事情结果一出来,同样还是不尽人意。

这总的看来,这两部分人,好像也在做事,好像也在有事溜圈或是转圈。不过,相同的结果可以说明,做事没有目的,没有先后轻重缓急,不注重过程自然结果就会不尽人意。

就好比是学习,有人认为学习就是读书,于是他就买来一大堆书,但从来不看。在别人眼里,他的书架上摆满了书籍,一看准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人,从而应该是个饱学之士。这好像看来,他是在做事,所做的是就是买书看书,然而,把书买来后,他所做的事情就是转圈,结果,圈是转了,可是漫无目的的转圈,什么也得不到。

有人学习,很有目的,买书当然是为了学习。所以,他上书店的目的就是买书,买适合于自己所读的书,自然又是他逛书店所要做的事情。一旦,目的明确,做事很有序。和前一种人比起来,他不需要一次性买很多书,他买书也可能就是一本。他买书的本数很少,但那是用来读的。所以,尽管这类人的书架上摆放的书本并不是很多,但他读书却是很有效果。其实,并不难从中看出,做事或有事转圈其实是很不一样。

那么,可以想想,既然,我们一样都是有事转圈,同样付出了精力……,但效果为什么不一样。

那么,无事转圈又是怎么一回事情?

无事,在这里并不是指无事可做。当然,无事可做,自然会溜圈,那是毫无奇怪可言。无事,在这里是指闲暇时间。也是,暂时无事可做自然就叫无事也不为过。那么,又怎样解释无事转圈呢?

当我们在做事情时,感到疲劳,可以适当的转转圈。这也是一种休闲,不过,现在有人好像把这个无事转圈理解歪了。无事,既然是休闲,那就得有个悠闲的样子是吧!什么样的无事才叫休闲呢?在一般人眼里,嗨歌、喝酒、搓麻将······这就叫无事。这种无事,当然要按它的套路来转圈。

嗨歌,那得到KTV里狂唱一番,不管嗓音如何;喝酒,自然得到酒吧喝个天昏地暗,头晕目眩;搓麻将自然要搓到废寝忘食······,这就是这类无事所要转的圈。转这类圈的后果,大概都明白,所以不在这里长篇累牍的阐述。

说来无事却是有事,像牛顿,坐在苹果树下当然是一种很明显的无事行为。当,从树上掉落下来的一个苹果砸在他的头上时,这无事也就变成了有事,结果却是他就在这无事当中反复琢磨,反复试验,无事也变成有事,他一个劲的围绕苹果落地的现象,不停的转圈,结果,弄出个万有引力定律;瓦特,无事看见茶壶内沸腾的开水将壶盖不停的掀起,这无事也就变成了有事,结果他有事紧紧围绕无事转圈,最终发明了蒸汽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就是典型的无事转圈。

就如,你我一般人,再不济,或者能够从什么无事中转圈能够转出什么伟大的结果来,也要学会在无事的时候转转圈。比如读书,那是在闲暇时间应该转转的圈儿。读书并不一定要一次性读很多书,但最起码你读书应该有个明确的目的,然后在慢慢买来书籍品读,虽不说是能够读得个像饱学之士,那自然还是有点道理的。

做工作,你也得有个目的,做工作的目的是什么?要注重过程,不注重过程,你无论如何也做不好你所做的工作。

其实,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无事转转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