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刷完六集,《重启之极海听雷》真这么好看?

2007年,南派三叔《盗墓笔记》正式出版。

10年后,《盗墓笔记》冲破了固有的网文范畴,有了不同的影视作品。

2015年,杨洋“背叛”荣信达,直接接下《盗墓笔记》里的张起灵,重塑小生之路。

2016年,井柏然、鹿晗、马思纯直接将《盗墓笔记》搬上了大荧幕,狂揽十亿票房。

年代、墓穴、长生不老,这些贯穿了《盗墓笔记》里的每一段叙事,深入每一个人物的所作所为之中。

而现实的商业社会里,《盗墓笔记》本身的重生似乎也得到了有趣的映照。

昨天,新一代探险家再次现身,这就是极致的梦幻盗墓之旅,铁三角重回队伍的盗墓大作——《重启之极海听雷》

01

每个原创作品,都可谓自由生长,凶猛翱翔,最终在资本市场上形成势不可挡的IP。

《西游记》、《白蛇传》是天然的奇幻IP,人人可用,就看你能不能用好。

但有一类IP,形成时间短,靠诡异、奇幻、重构历史的勇气迅速获得了粉丝簇拥,《鬼吹灯》和《盗墓笔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但二者又有所不同,在《重启》里,从头到尾都能感觉到人物与他们本身命运的对抗。

进入新时代,吴家每个人的人生都发生了质的转变。

三叔参与了和外国联合的古墓勘探工作,那是一个大雨天,三叔带队探寻队员的死因,下去之后,就再也没上来。

吴邪从小听着三叔的鬼怪故事长大,身边还留有一本三叔留下的《盗墓笔记》,三叔下去的时候,他就在现场,年纪很小,手无缚鸡之力。

三叔的消失,让他的生活突然失去了重心。他夜夜与噩梦作伴,白天里就各种吊儿郎当,消磨时光。

这种生活,就像他自己说的: “如你所见,混得并不好。”

对他而言,混得好又有何用,三叔又不可能回来。

而找到三叔,就是他最大的执念。

三叔消失许多年里,吴邪所有的生活,都寄托在了三叔的笔记和回信上。

他等啊等,等到最后,婚也没结,身体也不行了,整个人疯疯癫癫,活得如梦似幻。

他只有进入三叔引领的地下墓穴世界,才算活过来。

为了三叔,他什么都肯干。

发现死亡的考古人员杨大广十年如一日记录雷声后,他也在暴雨天冲出了房子,将老式录影机举过头,试图记录天空的回响,甚至重走当年诡异零零四的考古发现之路。

10月25日,在优酷项目发布会上,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后传《重启之极海听雷》《藏海戏麟》两个项目宣布正式启动。

从目前来看,先行一步的《重启》并没有在开播之日就打下惊艳的基础。

如今许多不能在正剧里表现的奇幻元素都一股脑地塞进了网剧中,一时间网剧盛行。

然而,对于刚开播的《重启》,这些新加的炫酷元素反倒稀释了人物自身的丰富性、故事的趣味性,以及故事本身所积累的奇幻效应。

就目前播出的六集来看,除了吴邪的人设有一定程度的深度,其他人物都相当的扁平化。

胖子是个陪葬品发烧友,枪支爱好者,为人风趣幽默,在《重启》里,枪支按下不提,搞笑沦为尴尬,对陪葬品的兴趣也逐渐让位于对金钱的妥协。

张起灵的冷静、孤独、喜欢搞突然失踪的特性全都变成了他个性中唯一的特性。

他不会老去,于是,他好像成了吴邪和胖子冒险之路上提供拯救的工具人,沉默,不苟言笑,也没什么存在感。

整部剧里,每个人都在炫酷,炫智商,炫手艺,炫所知的知识。

那么问题来了,《盗墓笔记》经过无数次改编,始终无法彰显原著的辉煌,问题出在哪里?

02

《盗墓笔记》的故事,是从现代盗墓人开始说起的,但最吸引人的地方,不在于人本身,而在于人情——因为兴趣爱好聚在一起的几个人,不得不因为突发的地下诡异事件聚集在一起,渐渐从陌生人变成生死之交的过程。

这个过程,不只是吴邪、张起灵,王胖子,三叔的交集过程,还是《盗墓笔记》整个体系中,所有人的生命历程。

时间回到上古的周朝。周穆王即位了,作为一位中年登上权力巅峰的王者,女人、金钱、安邦定国都不再是他想要的了,他想要的是所有帝王的渴求:长生不老。

西王母自从东夷部落分裂后,一直生活在昆仑山一带,与世无争,专心研究长生不老术。西王母是成功的,她一共研究出了三种长生的办法。

不久,周穆王带着西王母的礼物,满载而归。

周穆王自然是高兴的,他得到了长生不老的秘密且准备实行,找到玉蛹之后,为了确定自己醒来的日子,他杀了一名妇人,将妇人肚子里的孩子取出,放在另一个玉蛹之中,这个玉蛹相当于他个人的千年后苏醒的倒计时。

周穆王在大墓里躺下的那一刻,新的世界来临了。

三千年来,站在权力巅峰的人都渴望长生不老,如何实现?

只能靠分享前人实验果实了。

周王室衰微,诸侯崛起,鲁殇王和其幕僚铁面生征战时发现了长生的秘密,于是一个躺进了玉蛹,一个假死,留下战国帛书给后人。

千年逝去,明代的汪藏海出生了,对于长生不老,他有自己的解读,他为自己设计的墓穴,本身就是对盗墓者的一种精神洗礼。

到了汪藏海这一代,长生不老已经不再是秘密,而是一种可以被占为己有的资源。

周穆王局、汪藏海局、张家的起起落落,至此扭成一条红线,吸引着新时代的家族前赴后继,踏入他们的命运之轮。

当年周穆王的倒计时盒子里,那个当时从母亲肚子残忍刨出的婴儿还活着,三千年过去了,当人们把他从玉蛹里救出时,他依然在等待着出生。

婴孩的永生,影响了近代新一代家族的命运。

时代兵荒马乱,盗墓猖獗,豪杰辈出。

张家后人,前代张起灵张瑞桐的孙子张启山因为血统不纯被逐出家门,但他有自己的目标,重整老九门,启动“张起灵”计划,为张家寻找新一代族长。

张家落寞,汪家崛起,乱世里新出的老九门不断穿梭在各个古墓中,互相牵制,互相利用,各取所需,各自踏入属于自己周、汪设下的局。

张起灵、吴邪、王胖子出生时,新的轮回又开始了。张起灵身上有太多时间的秘密,吴邪则与西沙考古队中失踪的一员齐羽神似。

谋求长生,似乎在现代得到了完全的进化,每个人身上的秘密都神秘莫测,像是人格分裂,又像是皮囊里歌唱着他人的灵魂。

《盗墓笔记》中的张家,从上古时期就异常长寿,这使得他们对自身家族存在的意义产生了怀疑。

这其实,也是作者南派三叔对《盗墓笔记》自身存在意义的质问。

如此循环往复,旧的枭雄落寞,新的英雄崛起,一代又一代,全部跌进古人的生死局,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IP的打造,才是赋予《盗墓笔记》新生的唯一出路。

03

2014年,作者南派三叔成立了南派泛娱,任务很明确,就是全方位地将盗墓这个IP延伸下去,让盗墓成为跨越时空的主题,随便抓出一个人物都有故事可讲。

当然,不是每个盗墓故事都说的好,盗墓涉及奇幻、历史和恐怖等网剧元素,很容易成为五毛特效的重灾区。

为此,南派三叔走了许多弯路之后,决定亲自介入,深度捆绑,实现IP的推动。

2016年,《老九门》开播,张启山成为主角,南派三叔担任监制,并负责部分剧本。

果然《老九门》不但热播,还成为盗墓体系里另一个能够自主衍生的超级热门独立IP。

2018年,《沙海》一派出了衍生动漫,还有当红小生加持的剧版《沙海》。

话剧《藏海花》、《新月饭店》的剧本,也在南派三叔把控下完成。

大型网剧系列《吴山居事件账》中的《燃骨》《蚌人》《画媒》虽口碑不佳,但作为衍生IP的尝试,能拍摄成功已经算是踏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早在2017年,南派娱乐就摸清了IP的底盘,成为首个专注打造IP文化产业生态链的文化类公司。

多年蜕变,《盗墓笔记》不像是小说,倒像一个家族本身。

有古代灵异大反派“洗白”专供,有高屋建瓴的领头人、有瞬间火爆的新晋小生、也有人人喊打的烂片亲戚。

《重启》刚上线,口碑、热度,还有待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盗墓类的冒险登上荧幕。

到那时,盗墓就不能叫“盗墓”了,而是一种类似《盗墓笔记》中吸引世世代代的人前赴后继的长生力量,脱离正反派二元对立的框架,让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生存四板斧:话剧,电影、游戏、网剧。

或许有一天吴邪和张起灵的故事说完了、说疲了,观众们还能领略到以周穆王和西王母为主角的爱情故事。

04

IP的开发,是用演员来捧剧。

剧红了,人设记住了,就算成功了。

2016年的吴邪是刚归国的鹿晗;2018年的吴邪,还是略带沧桑的秦昊;2020年的吴邪,换成病入膏肓的朱一龙。

下次要换谁?

已经不重要的了。

人设会有新的人来填写,故事会有作者再次续写。

难道这就是盗墓IP的意义?

使人设重获新生的演员们,是否有能力撑起故事的史诗感,则是另一回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