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概就是要点手拿小皮鞭的勇气

17

无表情小姐日记

你的生命渺小

如蒲公英

看似自由

却身不由己

END


今天是10月23日,我在公众号更新第十七篇文章,英语流利说打卡的第二十九天,加入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三天。

这是我非常开心的一个多月。

1

开启公众号,对自己具有里程碑一般的意义。

9月21日,早晨。

其实是之前一小段时间一直有种莫名的颤动在心里。这颤动像刺激的电流,不断袭击着我的神经,不断告诉我“你要做一点事,不为别人,就让自己高兴的事儿。”

用最快的速度申请并设置了公众号,甚至为个人号省了300元年审费用而有些窃喜。那天上班的路上,反复在想着第一条公众号我要多厉害的发一篇一鸣惊人的文章。

每一个细胞都在欢呼,每一个汗毛都在高兴的抖动。

说真的。

当晚回来,我用最快的速度打开电脑,想不出发什么,就想在第一篇文章里大声宣布,自己回来了。想给自己一点动力去吐槽,宣泄,发现这个世界的美或者不美。

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儿。至于更新频率,扒拉扒拉自己的存画,觉得隔一天更新一次,好像是个还可以的频率。毕竟日更好像离自己太遥远,而将自己的东西发布在一个大家都能看到的平台上,万一言辞不当,就该千夫所指了。

不行,我害怕。少发点,保证质量。我这么安慰自己。

于是一个多月一来,在地铁上或者骑车的时候,每天把自己假装成一个很有想法的人,让沉睡中的脑子动起来,想一想自己能写什么。现在的,曾经的人或者事,有哪些让我有一瞬间的感动或者至今还有震颤。

脑子太久不用,有些生锈。某时想法一现,就抓紧记录下来。刚开始,刷刷在纸上写下八九个题目,并自觉满意,我想这是一种压抑的情怀在作祟,想将自己幼稚的世界观暴露出来。

最初写成的,也不甚满意,深刻意识到自己真的读书少。于是夹着空,看看一些优质公号的文章。

想来也是有趣。当遍地都是智能手机,我们一边享受着现代社会的便捷,一边却很难静下心来拿起一本纸质书阅读。

进步的节奏太快,我们宽慰自己,这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可是谁都心知肚明,通篇看完的文章到底有多少。

我突然怀念起家里还没搬到大房子,我也没手机,在马桶上读着《意林》的日子。

至今记得那是一个装玩具的黄色小桶,放在厕所,上面堆满了看完或者没看完的杂志。

想念那段回不去的奢侈时光。

2

英语流利说,说来也有趣。其实是看见某公号的一篇植入软文,觉得里面写的组队,打卡,班级机制特别有趣。99元一个月,细算到每一天3元,好像也不贵。

所以,先定个小目标,学上一个月再说。

然而经过定级测试把自己定成3级,水平低于四级之后,感觉像泄了气的皮球。明明过了六级,这个测试让我感到慌张,好像退化到好差劲一个层次。

于是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先定个小目标,学一个月再说!

一入此坑深似海。

班级群队伍庞大,近100人。非常感谢一个可爱的小伙伴拉着我,和另外两个姑娘组成了学习小组。开启了四人每天打卡的日子。

通常会早起学一会儿,晚上再学一会儿。每天30分钟的还是挺容易达到的。

四个人都打卡截图之后,小组长要汇集到一起,发送给班主任。

感谢我遇到一个负责的小组长。有时候快十二点打完卡,这个可爱的姑娘也会做好聊天记录,发送到班级群里。

班班在临近十二点的时候,也不休息,会号召大家打卡学习。

我比较懒,英语学习又贪图速度,起初都是只听一遍,然后就答题,只要能开启下个小课程就行。

我遭到了班班的批评“你怎么不主动录音,主动跟读啊?”

我举起双手双脚像班班保证“明天!明天!”

卖萌的班班发过来一个拉勾勾的表情。

第二天,多点了几次重听之后,自认为时间够了。没想到“你主动录音怎么还是0啊?”

为啥?我只好再次坚决的保证“下次一定跟读,录音。”

聊天记录发到语伴群,姑娘们都感慨“真的会被监督啊!”

“真的!”有些哭笑不得的回答,每天3元的投入换来了一个手拿小皮鞭在后面撵着跑的班班,自己只有乖乖听话的份。

近一个月下来,谈不上收获满满,但是又续了一个月的课。毕竟等级3还没过,分分钟都不想停留在被定级成英语4级还没过的等级里。

再定个小目标,再来一个月。

3

英语流利说的3元投入让我意识到,半个煎饼果子钱的投入就能获得小组成员和班级的督促与鼓励。

所以下了简书,把公众号文章搬运过来后,无意中发现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每日1元的投入让自己觉得捡了个大便宜。

我观望了一周,因为觉得每天更新对自己来说,实在是艰难。可是看见其他人热血沸腾地评论,心里又真的很痒痒。

想想自己的脑容量不够大,但是公众号也一周更新个三四次,无戒的是一周五次,每次1000字。

算下来,貌似也没那么难。

尽可能地,想听全这门写作课。最关键的是,想写成一个小说,哪怕只有小小的一本,不烂尾就成。

深知,自己一闪即逝的想法,构成一个完整的小说是多困难。先架起一个完整的人物体系,结构,将人物按部就班起来。

细琢磨有些头痛,所以很想在训练营能找寻到一些思路,塑造一个饱满的人物。

21号正式入坑,大群小群都是欢腾的小伙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溯其根源,是对自身的挑战。

从不敢立下一个一年的大旗,说自己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所以我很钦佩发起人无戒,两年不间断日更。坐得住冷板凳,才能练就写作这门手艺。

4

常有人说“写作,是门孤独的手艺。”

其实这世间的技能啊,绝大多数都不是在热闹中养成。周遭熙攘,坐住冷板凳,才能在孤独中,在寂静中,洞穿更多,让心绪汇成清流。

所以写了一段时间公号,觉得自己离手艺人还是远远的。渴望专精,喜爱孤独,却又怕真的深陷其中。

昨天大姨和我聊天,“我觉得你很陌生,好像从来不认识你。”

先前画画的时候,有人说“我从没想过你会画画。”

最近开始写字,又有人告诉我“我都不知道你会写东西。”

追其根源,是自己一直在找寻自己的本心。画画是因为当时失恋又失业,每天画上两三个小时,将自己好或者不好的情绪,倾倒在纸上。就能长舒一口气,好像这样能实现一些自我价值。

来京之后,自己的价值放在了工作上,重心就发生了迁移,画画也便被搁置了。所以当我再度拿起画笔的时候,思路也不比当时不间断的喷涌,钝涩又无力。

甚至抚摸那些笔触的时候,还要深深感慨,那是在孤独中产生的灵感啊!

开始写字,我带着满满的激情,可是惶恐又充斥着全身每一分毫。周遭已然喧嚣,喧嚣中又该如何触碰到自己最真的地方呢?

前方的路不甚清楚,但想着是自己挺喜欢的一件事儿,就多了那么点动力。

想着一群伙伴,都在路上,但愿我这个晚班车,搭得刚刚好。

生活啊,大概就是要点手拿小皮鞭的勇气,时刻撵着自己。

心在哪儿,就去哪儿。

BY 面瘫少年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很感激,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他不能在你身边,他也并没有为你做些什么,你却希望他会过的很好,长命百岁,子孙满...
    喵扎记阅读 190评论 0 0
  • 关于这份礼物的准备,我没有想太多,第一次为男生准备礼物(段伟斌,你真的是个幸福的boy,为了这份礼物我绞尽脑汁),...
    littlegirl呀阅读 310评论 0 0
  • 我珍惜与你的友情,你却执着于爱情,我却始终不明白,我们两个为什么总会爱上同一个人。 2017年8月15日...
    子皿悠悠阅读 872评论 4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