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陪那个你喜欢的人吧,只要你快乐就好

文/舒小曼

1

翁子凡打电话约我出去玩:“妞儿,小晴这周末回老家了,咱俩去爬山吧。”

我一口回绝了:“不要,小晴没空才知道找我。”

“才不是呢,好哥儿们,我的心里只有你啊。”翁子凡又在跟我耍嘴皮子了。

我:“……”

事情的结果是,我又乖乖地出现在翁子凡眼前,填补了那些没有小晴的空虚时光。

我承认我总是无法招架他死乞白赖的攻势,可是哥儿们你知道吗,我早就不想只当你的好哥儿们了。


2

我叫孙怡,翁子凡是我的高中同桌。

同桌之所以会特别称作“同桌”,而不是“同学”或“同窗”,自然有它的特殊含义。

至少我心里是这样认为的。

所以,翁子凡于我的特殊含义是,那个把白衬衫穿得特别好看的男生,那个篮球打得特别好的男生,那个我心里偷偷喜欢着的男生。

很多个早上,我都会多和妈妈多要点零花钱,买不同口味的牛奶给他,然后装作不经意地说:“反正喝不完,给你。”

很多个中午,我都会谎称自己怕长胖,把妈妈做的香辣鸡腿让给他吃,然后在一旁偷偷看他大快朵颐的样子。

很多个放学后的傍晚,我都会拉上小伙伴去篮球场附近散步,看他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移步上篮的样子,帅得不要不要的。

有时候他会看到我,在球场上大声喊我名字,引起周围观众和其他球员一阵哄笑。

我刷地一下红了脸,赶紧跑开,心里却甜滋滋的。

我想,自己是不是也是翁子凡那个拥有特殊意义的存在。


3

翁子凡总叫我“妞儿”,他说我真名儿不好听。

我也爱听他叫我“妞儿”,因为他不会这样叫其他女生。

所以,我总是固执地以为,我总归是有点特别的吧。

他说:“妞儿,一起去北京上大学好不好?我喜欢北京。”

我说:“好啊,我也喜欢北京。”尽管我心里怕惨了北京的雾霾。

他说:“妞儿,你把数学成绩提高一下好不好,不然就不能考上同一所大学了。”

于是我卯足了劲儿,废寝忘食地做数学题,哪怕我对数学深恶痛绝。

他说:“妞儿,等高考完咱俩结伴去旅游吧,我想去云南,你呢?”

我一个劲儿地点头:“好啊我也想去云南。”其实云南我早去过了。

他说:“妞儿,上大学后我们一起学摄影好不好,参加摄影社团。”

我笑着说:“嗯,我也喜欢摄影。”其实只要能和他一起,学什么又有什么关系。

翁子凡说过的话,我一句都没有忘。那些关于大学或者未来的期待和构想,但凡是翁子凡说的,我都同意,我都高兴。

因为在我未来的蓝图里,只要有翁子凡就够了,其他一切都没关系。


4

后来,我俩真的一起来了北京,真的一起考上了同一所大学。这对于我而言,简直就是人生里最大的一次成功。

尽管不同个专业,我和翁子凡依旧每天约在一起吃饭逛校园,相处的时间并不比高中的时候少。

有一次,翁子凡在女生宿舍楼下等我时被舍友看到了,笑着说:“你男朋友很帅呀。”

我刷一下红了脸,赶紧告诉她没有的事。

可回头心里一阵不快,似乎不能接受“翁子凡并不是我男朋友”这个事实。

谈恋爱这事儿,在大学早已被广泛接受,按理说,如果翁子凡喜欢我的话,早该表白了,到底怎么回事儿。

可正当我心里发愁时,翁子凡亲自把这个谜团给解开了。

他伏在我耳边偷偷说:“妞儿,我有喜欢的人了。”

我耳根一下子就红透了,心跳得很快,手心开始不断冒汗。

他又补充了一句:“就是你们系的贾小晴。”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晴天霹雳了。


5

很快,翁子凡就领着贾小晴来见我了,他拉着小晴的手,向她介绍我:“这就是我常跟你说起的,我的好哥儿们。”

好哥儿们。这四个字的每一笔一划,我简直不能再讨厌了。

我勉强拉扯着嘴角和她打招呼,心里犹如被人扔了一块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很快逃离了那个尴尬的现场,独自到操场跑了一圈又一圈。

我想挥汗如雨,好用以掩盖,我的泪如雨下。


6

他俩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去哪儿还是会带上我,而一开始我总不忍心拒绝翁子凡。

比如,三个人一起去游乐场。

小晴说:“啊,咱们去坐过山车吧。”

翁子凡说:“好啊好啊。”

可过山车一排座位往往只能容纳两个人,我不愿意孤独地占据一排,于是只好说:“我玩不得刺激的,你们去吧。”

又或者,三个人一起去KTV唱歌。

小晴说:“我们来对唱吧,唱《屋顶》怎么样?”

翁子凡说:“好啊好啊。”

可情歌对唱这种事儿,我又怎么好意思掺和,更何况,那里头的每一句歌词,都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于是我说:“你俩唱呗,我天生五音不全。”

事实证明,那些“三个人”的游戏,一点都不好玩儿。

因为总有一个人,会显得格格不入。

而很不幸地,我就是格格不入的那个人。

所以我打从心里讨厌那个让我变得多余的人,也就是小晴,并且渐渐开始婉拒翁子凡的邀约,想要走出他俩的世界。


7

有一次,翁子凡打电话给我,说一起去吃新开的那家榴莲披萨。

我小心翼翼地问他还叫了谁。

他好像听出了我的用意,只是说,还有几个高中同学,一起聚聚。

结果,他还是把小晴带来了。

他俩十指紧扣走进披萨店的时候,老同学们一阵哄闹,不知道谁说了一句:“你谈恋爱了孙怡怎么办呀。”

还好有人打了圆场:“哎呀,孙怡大美女,很快也有人追的了。”

那天我喝了很多酒,自己喝,也帮翁子凡挡。

同学打趣说:“喝吧喝吧,等会儿要是翁子凡重色轻友不送你,我送你回去。”

结果,翁子凡真的没送我回学校,他说他和小晴还有事儿,就先走了。

我看着他俩双双离开的背影,大喊:“快帮我把酒杯满上。”

那天我生日。

怎能不尽兴。


8

后来,翁子凡跟我道歉,说他一查备忘录才知道,原来忘记那天是我生日了。

我“呵呵呵呵”地一阵乱笑,心想,好你个翁子凡,从前我的生日,你倒着背都没问题的。

翁子凡说给我补一份生日礼物。

礼物是让小晴送来的,因为大家都住在女生宿舍,她拿过来会方便得多。

小晴在门外喊我:“孙怡,你在吗?”声音细软。

我打开宿舍的门,迎上了她笑意盈盈的眼睛。从来她都是和翁子凡一块出现,我的眼里从来只有翁子凡,甚至都没有认真地看过她一眼。

其实,她长得真的挺好看的。

她把礼物递给我,微笑着说:“子凡选了好久,希望你能喜欢。”

我说:“让你们破费了,怪不好意思的。”

她说:“怎么会呢,该不好意思的是我,那天你生日,我该留下来给你庆祝的。”

她说话的语气那么诚恳,那么温柔,让我忍不住想到“春风拂面”这个词儿。

她接着说:“你打开看看呗,看看喜不喜欢。”

我打开一看,是一条乳白色的围巾,针法细腻,边缘的刺绣图案是麋鹿。

小晴说:“听子凡说你喜欢麋鹿的图案,我找了很久呢。天这么冷,你出门系上围巾正好合适。”

说罢她主动拉了我的手,说:“天呐,手这么冷呀,我帮你暖暖。”

谁遇到这般温暖贴心的姑娘,都该化成水了吧。翁子凡先化了,我也没法儿一直冷冰冰。

我说谢谢呀,对她笑了笑,并且回握了一下她的手。


9

自那天开始,小晴与我的交集多了起来,我渐渐发现,这个姑娘很多方面的喜好竟与我那么相似。

比如,都那么喜欢看书,都那么喜欢跑步,都那么喜欢翁子凡。

有一次,小晴约我出去逛街,说想给翁子凡买份礼物,让我帮着挑选。

我们来到一家音像店,小晴问我:“你知道子凡喜欢听什么音乐吗?”说罢很自然地拿起了一张周杰伦的唱片。

我笑了笑,帮她放回那张唱片,告诉她:“翁子凡最喜欢陈奕迅。”

其实,我大可以不陪她来这一趟,也可以假装自己不清楚翁子凡的喜好,但是我没有这样做。

原因是,比起让她难堪或碰壁,我更希望翁子凡最终可以获得一份称心的礼物。

最后,我们选了一张陈奕迅最新演唱会的唱片,俩人相视而笑,都很满意。

果不其然,翁子凡很喜欢那张唱片。

他开心地告诉我:“妞儿,谢谢你告诉小晴呀,陈奕迅的唱片我很喜欢。”

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我也发自内心地觉得很快乐。


10

后来,小晴会问我很多关于翁子凡的事儿,翁子凡喜欢吃什么,喜欢做什么事儿,喜欢哪款游戏。

而我都会毫无保留地告诉她。

谁说,“情敌”之间就一定不能成为朋友呢。

其实,真正喜欢一个人,就会希望他快乐,而这份快乐由谁来制造,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亲爱的翁子凡,喜欢你这件事儿很重要,希望你快乐这件事儿,更重要。

去陪那个你喜欢的人吧,只要你快乐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