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辻行人的馆系列是否都值得去看?

馆系列包含十角馆事件,水车馆时间,迷宫馆事件,人偶馆事件,钟表馆事件,黑猫馆事件,暗黑馆事件,惊吓馆事件,奇面馆事件。侦探主角是岛田洁,来自于岛田庄司和其笔下的御手洗洁,绫辻的写作手法用各种的双线叙事来推动剧情和迷惑作者,杀人手法也是更多的倾向于密室和机关完成,背景的形成是利用人为原因或自然原因让暴风雪山庄模式的建立。

推荐向

1    十角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是馆系列的第一本,即是推理故事的开始,本书采用暴风雪山庄的模式,向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的致敬的作品,不过没有使用《无人生还》的童谣杀人,用到叙述性诡计,采用岛内与岛外的两条叙事线来完成故事的穿插,增加故事的精彩性和读者破解谜题的难度。

2  迷宫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如既往的叙述性诡计,只不过是作者玩起了性别文字游戏,让读者对角色的角色产生很大的心理盲区,推理小说模拟杀人和密室的设计是我读到让我感到兴趣的部分,小说的叙述和剧情不错。

3    钟表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钟表馆是我认为是馆系列的巅峰,利用时差实现密室杀人的手法,剧情不错,密室内外的双线叙事,也最后的结局和真相也让人为止感叹,反面揭露了人心的黑暗面和丑恶 

有坑勿入

1  人偶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入选馆系列,更不知道新本格的思想提现在哪里?这本书中并没有笔下的岛田洁的角色,仅仅是精神患者的猜测。本格推理迷不会接受毫无诡计的推理故事。

2 惊吓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反应现实问题的社会派推理小说。不过其中的三观真的让人难以苟同,而且我也不会相信这种问题会出现,毕竟这种伦理问题真的让人不寒而栗。如果你习惯看东野圭吾的反应社会问题的推理小说,建议看。

3黑猫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一本笔记来迷惑观众,依旧通过叙述性诡计来让读者误导,并产生地理位置的差异,其实就是南北半球的迷惑。笔记中所提到的是位于南半球,而作者所一直描写的是北半球。而且关于杀人手法的推论并不是严谨。

个人选择

1  水车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是读过此类结局,那么凶手就很容易知道,依然是绫辻行人的双线叙事,过去和现在,剧情一般,手法一般,没了解过的可能觉得结局会比较惊奇。至于这个水车馆的名字也没有觉得走任何意义,对剧情没有影响。

2  奇面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用面具造成二次误导,叙述的流畅性很不错,但诡计就相对的差了许多。推理部分的拖沓让读者很费解,而且推理就有些想当然,完全按照作者的设定来,完全是为剧情的下一步发展而设置机关。面具,同名梗和无头尸就是整本书的全部了吧。

3  暗黑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这本书是馆系列的巅峰,可惜本人未能读完,因为实在是太扰乱思维,篇幅过长,让刚刚形成的推理记忆和剧情记忆消失,让你时不时要往前翻书。,所以实在未能读完。有兴趣可以阅读。

文中解释

1  暴风雪山庄模式指发生在一个狭小而与世隔绝的封闭空间内(例如孤岛、小山村、被大雪封闭的山沟等)的连环杀人案,故事的场景必须是绝对与世隔绝的封闭空间,故事开始后,空间内人数固定,任何人都无法自由出入,坐以待毙;而作案者一定就在封闭空间内的这些人中。

2  叙述性诡计是指作者通过叙述,主观介入故事,以叙述手法刻意诱导读者向假象的方向靠拢的一种讲故事的方式。

3  童谣杀人:“比拟杀人”的一种特例,即按照某个童谣、诗歌或歌曲里的每一句的句子意思,相应的找到符合句子意思的对应者,一个一个按句子顺序进行杀害。

引自百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赛 注:这篇文章可以理解为对古典解谜类侦探小说的一个随笔式简述,由我的好友马赛律师完成于2007年1月21日...
    邓哲阅读 3,769评论 17 23
  • 是谁掳走了太阳 让这个冬天暗淡无光 是谁捅破了天窗 让这个冬天伤心不止 是谁捂热了那天的天气 误以为春天不远 桃花...
    隐麦客阅读 865评论 24 25
  • 家长问: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破罐破摔”? 答:因为你总把他看成破罐,所以他才破摔。 家长问:为什么我的孩子不听话,...
    根本源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