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因”即“认知”

“认知”这个词,不知道什么时候火起来的,但是普遍为大家接受。

而且一提这个词,就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因此“认知层次决定命运”、“认知深度决定未来”等话题就特别受人待见。

但是“认知”到底是什么呢?却很少人去定义。

如果你去查百科,会告诉你一段冗长的定义,让你感觉“认知”就是“受想行识”的全部,可这种广泛的定义,有什么用呢?

不妨我们把这个词局限在一个小的范围内解读。

良叔觉得“认知”很大的程度就是人的“归因”方式。

也就是说,当一件事情发生后,你怎么理解这件事,就是你的“认知”。

简单讲,就是为“现象”找“原因”。

你觉得这事很容易吗?

对于一些有规律的自然现象,是比较容易。比如为什么下雨,为什么打雷。

但是在人文领域,则非常困难,因为没有绝对的答案,甚至没有真相。

你对现象的归因,只是一种的猜测。

但是这种猜测,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主导你的行为和观点。

所以,我说“归因”即“认知”。

因此,划出三个你有可能犯的错误,分别为:

* 报复式归因

* 代表式归因

* 外推式归因

这三个错误人人会犯,非常普遍,我随手找了一篇观点文,来案例教学。

一位财经作家刘Sir,写了一篇批判中国人崇洋媚外的文章。

文章的开头便引入了一个自己的故事。

一次他带两个外国朋友,在深圳COCOPARK的露天酒吧喝啤酒。

也就是说,他们这桌一个三个男人,两个鬼佬和一个中国男人(刘Sir)。

没多久,他们看到邻桌有两个白领靓女。

那种场合你懂的,撩人音乐下,微醺状态中,十目相对,秋波乱飞。

两个靓女竟然很主动,来到宁南山的桌台,和两个外国友人碰杯,可就是不主动和宁南山碰杯。

据刘Sir描述,在外国朋友的提醒下,两个靓女才极不情愿的和他碰了一下杯。

但是,刘Sir在整个过程中明显感觉被当成了“空气”。

在描述这个故事的结尾时,刘Sir说,本来两个鬼佬提议,邀请女孩“出去玩”,因为不难想象后面会发生什么,于是当即制止了。

急接着故事,刘Sir展开了一系列的论述,配合其他论据,痛斥中国人如何崇洋媚外,这篇文章也受到众多民粹者的响应,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

我们不去讨论“崇洋媚外”本身论点的正确,仅仅从那三点归因易犯错误入手,来分析另外的可能性。

1. 报复式归因

这个故事不难看出,刘Sir自感是受到了某种侮辱,作为一种报复,因此把这现象归因为崇洋媚外。

而男人受到女人藐视是极大一件事,有野史就说,朱元璋夺取天下,就是受到某女的刺激。

当然,这可能有点夸张,但是却很真实。

真实的地方在于,男人受到这种伤害,一定会报复。

就像刘Sir故事结尾的描述,不难看出一丝的恶毒。

难道主动来敬酒的靓女,就一定会和老外出去,“发生一些不难想象的事”?

你看,就是这样,人都是趋利的,别人只要伤害了你,无论ta是什么样的人,那么在你心中,ta就一定是坏人。

而会写字的人,就更狠点,往往给个污名化的帽子,比如“崇洋媚外”。

报复式归因是个普遍现象。

经常看我小随的朋友,应该可以看到一位读者的留言。

只要我说起和外国教练的事,她就会留言批判,说外国人讲了中国的饭碗,一定要把他们赶出去之类的激烈言论。

我觉得有可能,她或者她的家人被外国人抢过饭碗,因此,作为一种报复,她才会如此归因。

2. 代表式归因

如何说服别人?最有效的方式是举证,也就是讲个案例,支持你的观点。

而不是摆出一堆统计数据,或者展示严丝合缝推论过程。

人类是一种感性的动物,你让他们捐款给非洲地区,说非洲一年饿死多少,他们无感。

但是,你只要摆出一张瘦骨嶙峋的非洲小孩照片,马上施者芸芸。

是的,人不善于识别整体,却很擅长觉察个体。

关于这点,最有名的案例莫过于欧洲人民对中东难民的态度。

欧洲很多国家在推行中东难民政策时受阻,但是一张照片的出现,竟然有了很大的改善。

就是这张叙利亚3岁儿童,偷渡溺死的照片,惊动了整个世界,也改变了很多人对难民的态度。

代表式归因无疑是极具杀伤力的,因为受众对一个事件的情感深度关注,远远大于对这件事普通性的关注。

也因此会从这个点,推演至全局。

就如刘Sir的那篇文章中,酒吧一幕,能让多少男人郁愤难平。

因为那两个女性对外国男性的示好,挑动了大家的神经。

这种强烈的情感刺激,让你倾向把这起个别事件,赋予某种意义,比如:崇洋媚外。

3. 外推式归因

人在归因时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凡是好的事,都归因给自己,凡是不好的事,都给归因给别人。

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一个人失败,往往会说时运不济,或者小人作恶;

但是,如果成功,就会诠释为自己的能力,而会无意忽略运气的成份。

为证明这个观点,《成功与运气》一书的作者说:

你去GOOGLE搜“顺风”两个字,搜不出什么。但,如果去搜“逆风”两字,能搜出一堆逆风跑步或者骑车的照片。

也就是说,当我们顺利时,会却得这一切是应得的;当不顺时,却很容易把原因甩锅给外界。

正如刘Sir那篇文章,不就是把别人不向他敬酒,甩锅给了“崇洋媚外”吗?

如果向内归因呢,说不定有了新的发现。

会不会自己不够帅?或者是满眼的油腻让姑娘看着烦?

当然,这种向内归因是痛苦的,没有人愿意正视自己短板,倒不如,冠以”崇洋媚外”之类的污名,套牢别人。

避免了自我鄙视,还能引起受众共鸣,多好?

这篇小随,根据一篇文章,讲了三个归因陷阱:

报复式归因、代表式归因、外推式归因。

掌握这三点,能很大程度提高你的认知能力,凡事不会人云亦云。

所谓独立思考,不就是最大程度脱离别人观点的束缚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了深夜的计 喝了孤独的酒 念过去不知羞 变的越来越酷 朋友却丢了一路 我找回了天真 却找不回从前 我们都很念旧 ...
    囚砂阅读 161评论 3 3
  • 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我已成为一枚老腊肉。不大不小的年龄,不尴不尬的文凭,不上不下的水平……在决定写这篇文章时,这些...
    马小野阅读 686评论 4 20
  • 今天走大陵的重头戏是位于丰山南麓的睿宗桥陵,也是蒲城四座唐陵中唯一圈起来收钱的一座。 从泰陵出来后,吃了一碗当地的...
    haihaibaby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