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十年磨一剑

                             --写在我们携手走过的十年

      毕业至今将近十年,作为夫妻档的药圈人,我们觉得有必要跟正在药圈迷茫或者即将踏入药圈的各位同行们分享一下我们这十年的酸甜苦辣,当然说分享更多的还是诉说,说说我们夫妇这些年的心里路程。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自己,我八年前毕业于东北的某一二流医科大学药学系本科(专接本五年制的那种),他是我在专科阶段的同班同学,专科毕业后我受父母之命继续读本科,而他因为担心英语太差拿不到学位证而没有继续读书。

     专科毕业后准确地说是在毕业前半年他被学校分配到学校对接的药厂实习,在药厂实习的那段时间里,他接触到了药厂生产操作的一系列流程,后来让他给我描述药厂的情景,他用鸡毛满天飞来形容中成药生产时的情形(当然这是十几年前的情况,现在都是CMP要求下的生产环境肯定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形),而这样的工作给他的感受是自己就是一个生产车间操作工,出卖的是自己的体力而不是知识。当然在生产的间隙负责任的领导还给他培训销售知识以及办公方面的基本知识。记得这家药厂还给他实习工资每月300元,这在十几年前算可以的了,最起码一个月生活费足够了。在这个药厂他待了半年就走了,后来和他一起来的同学也陆陆续续走了,原因就是太苦没有继续混下去的理由。

     在他离开药厂之前他听北京实习的同学说所在的医院药房继续招收实习生,所以他离开药厂后直接去了这家医院药房。在医院实习五个月的时间里,他对临床常用药物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提升,也逐步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在学校里对这个药学工作的模糊意识和错误理解在逐步得到了清晰的认识。由于他的勤快吃苦耐劳的工作表现,他原本可以留在这家医院工作的,但是由于我的一时任性他告别北京开始了反复无常的求职状态中。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待业状态,他回到老家先跑保健品,由于笨拙的口才和良心的谴责他说自己没有勇气和良心骗那些老头老太的养老钱,所以在拿了几个月的基本工资300元后去了当地有名的一大型连锁药店做起了营业员。后来我没有工作的时候要去做药店店长的时候,他以自己独有的经验说我没有这个能力,仔细想想也是老板把价值上百万的货物交到你手上,那个责任可不是一般的沉重。

      大概(一年以后,记不清楚了,你自己填吧)由于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他去人才市场找到了一所私立医院的药房工作,虽然工资比药店高不了多少,但是由于该院病人不是太多,每天的工作量也不是很大,再加上私人老板的克扣每个月他拿到手的钱也不过1千。但是用他的话说,最起码可以有个考证的地方了,在这里他以高分的成绩通过了药士考试,拿到了属于药学人的第一个证书。

     此后由于我的毕业他的工作又一次陷入了动荡状态,由于家人的帮助,我进入了外省的一个国企下属的中心医院药房工作,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并没有让我感觉到药圈的无奈,反而有一阵子我优哉游哉享受自食其力的快乐。后来由于医院办的医保卡只能在自己医院使用让我在犹豫和他的怂恿下慌乱辞了职。

     辞职后我跟他回了老家,由于错过了药师资格的考试没有资格证的我找工作特别困难,参加过肯德基的见习助理招聘,早期教育的助理老师的招聘等等都以失败告终。后来硬着头皮去公立医院递简历,热情的药剂科主任把我的学历证书带到负责院长面前的时候,我的以“专科起点本科学习”的毕业证让院长顿时皱起了眉头,以忙为借口匆匆拒绝了我。

     由于他有药士证在手,所以在他陪我找工作的第几天后他顺利在一个私人小医院上班,并且一上就是七年。而经过了将近四个月的漫长待业后我经过他的同事介绍进入了他以前的那个医院上班而且一上就是五年。

     由于工资低廉在这几年里我们争执过无数次,勤勤恳恳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的我们为什么工资那么的微薄,一样的交学费为什么我们的工作得不到医生或者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在药房里并不需要太多的用药指导知识,只要把处方药品核对准确并完整无误的交到患者手里是医院领导给我们的最核心的要求,至于其他诸如药物配伍禁忌、用药时间甚至用药剂量都可以统统推给医生由医生进行指导。由于我们都经历了痛苦的待业和求职状态,我们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我们都心照不宣地坚持着。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应聘进入一大型保险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被派驻到一区医保处做起了联合办公人员,具体工作由医保处进行分配,偶尔做点保险公司安排的工作。说说保险公司吧,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些抵触,觉得干的都是坑蒙拐骗的勾当,其实那都是以前的思想,我所在的这个世界五百强的保险公司有自己独有的运作流程,各个部门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都有一整套详尽的工作模式,其严谨细致让我深深折服。我所在的健康理赔部门更是分工的特别的详尽,让我有种找到一生追求的感觉。工资待遇是我原来工资一倍,在加上令人不敢想象的双休,我的工作目前现阶段处于稳定状态。当然我的同事们也在担心目前仅仅是一个合作的关系与当地医保部门开展工作,多年后合作关系解除我们的工作也有种朝夕不保的意味,为此去年下半年公司组织转版考试,意在让有能力者进入公司所谓的用工体制内,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实实在在给公司当“亲妈”(普及一下,现在保险公司用工形式分劳务派遣、地方版和总版三种方式)。这个转版考试各家保险公司不一样,我所在的公司每个员工有三次考试机会,笔试+面试的形式,笔试以公务员考试基本内容和保险基本知识为主,面试则较灵活的多,多半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以我看笔试目的是为了卡人数,而至于面试则多半只是个形式而已。

     再来说他,在经历了痛苦的七年后他的事业也迎来了春天,由于之前的多处折腾,他为自己不仅拓展了视野还结识了很多药圈的朋友,在他离开了原来服务的老东家后他被介绍到市区一家社区医院工作,在这里热心的同事告诉他某区事业单位在招聘药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一路过关斩将以笔试和面试第一的成绩拿到了这个唯一的入编名额。说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吧,之前我们的想法和大多数一样觉得这么一个岗位招聘的考试多半又是某个领导的“萝卜招聘”,所以我们报名时想到最多的就是又去做炮灰了,但是成绩出来也让我们自己感觉震撼。当然他也不觉得意外,由于自己的刻苦他不仅一次性以高分通过执业药师考试更为此收获了稳固扎实的基本药学知识,正因为此他在这次专业考试才能以高分取胜。而通过这次考试让他不仅谋得了一份职业更让他感慨“”知识改变命运”的老话。

     由于毕业多年他都在小医院周旋,所以自我感觉在这些基层医院还是有些发言权的,以公立医院而言药品销售以零差价为主,而且采取“收支两条线”的政策所以工作量的多少并不与实际收入挂钩,完全没有为工作量所累的压力,所以工作上相对轻松。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也不会轻易被PASS。当然要进去的话除了关系之外还可以在人员缺乏的情况下由熟人介绍进入(由于收入稳定且无工作压力,所以即便缺人也不会对外招聘,如确有招聘也属于走形式,在招聘前早以“内定”好了)。相当于私人医院,其收入很大程度地决定员工的收入,所以各方面要求相对比较严格,说白了就是以大领导的心情判断一天工作的轻松度,至于工资年复一年变化不大,增加个百儿八十的则是万幸了。

      以上是我们夫妇在药圈多年的工作体会,由于家庭的缘故我们走了不少的弯路,也为了生计耐着性子做着微薄收入的工作,不是为了别的总得要自食其力吧。当然也曾想过做点别的事情,但是打小自卑的我们又实在不知道除了药圈我们还能混什么圈。而能在药圈坚持至今,感谢最多的还是我们的双方父母,虽然勉强支持我们结婚但也给予了最真挚的祝福,也为我们的生计愁眉不展过,但也多方打听消息支持我们复习考试,为我们的学习积极备饭和帮忙带孩子,虽然都是点滴生活琐事但正因为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让我们不断向前,在2014年我们通过了执业药师考试,去年他也顺利通过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这些都离不了我们挚爱的父母亲们。

     也曾迷茫过、恨过、吵过、闹过,为这头痛的工作,为这远远不着边际的未来,但是如今想来,感谢父母的支持和他的不离不弃我们熬出了属于我们未来的起点,我们仅仅站在了未来的起跑线上,未来是什么鬼知道呢,但是我们感激这一路的风风雨雨,只有经过我们无悔。在此祝福药圈的朋友一切顺利、心想事成,我们一家在江苏祝福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