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炼-第11期拆书训练营-天空之城-第3次作业-2018.09.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AT:

本片段讲述了人生计划如何做,那什么是好的人生计划了?它应该是,不仅仅是大量的思索,而是自主选择,可以操作及执行的计划,是通过自己的价值观、信念而做出的人生选择,没有所谓正确的选择,只有好的选择。

WHY:

为什么做人生计划这么重要了?

做好人生计划,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加清晰,不至于陷入夜思苦想的自我消耗;

做好人生计划,发现人生的多种可能性,让我们有方向去不断尝试,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案;

做好人生计划,可以让我们获得人人都在追求的幸福,而最大的幸福不是拥有一切,是选择幸福,在幸福的方向上。

HOW:

那制定我们的人生计划,选择四步法,具体是哪几步了?

第一步:收集选项

人生的多面的,在不同阶段,我们可能会呈现不同的生活目标,运用自身的好奇心,提出潜在各自让自己幸福的选项,让我们价值观指导自己列出人生计划选项。

第二步:缩小范围

根据科学研究,过多的选项会导致我们无法做出选择,“选择恐惧症”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真实存在。把选择范围缩小到3-5项,绝大多数人会更加有效做出选择,这会让我们的大脑认知到必须做出选择;而只有被选择,被实现的的选项,才能够创造人生价值。

第三步:选择其一

做出真正的选择,这有一定难度,因为我们的大脑在做出决定的时候是通过情况交流及原始而美好的直觉感受来传递信息的,所以运用我们的理智、情感、直觉等辨别能力在3-5项中进行一个选择。

第四步:选择试错

多数人在选择唯一选项之后,便开始冥思苦想这个决策正确与否,陷入痛苦的纠结之中,迟迟不敢尝试。需要认知到没有所谓的“最佳选择”,在所以结果没有呈现之前,我们都没法判断是不是“最佳选择"。

打破痛苦纠结的办法就是放手其他选项,对选择的选项寻找更多的实践机会,只有在现实中去检验选择结果,才能评判选择是否符合我们的初衷。

WHEN:

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我们对需要一个方向或者暂时结果的时候,拥有许多选项的会让我们经历选择四步法,但是如果本身事情就很简单、自己也拥有比较清晰的选项的时候,这个方法就不那么适用。

A1:请回忆过去,你在做决定,做选择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有遇到其中那些困境呢,选择之后的结果怎么样?

A2:未来的一段时间,如果你面对工作或者生活的一些重要选择的时候,你准备怎么用“选择四步法”来进行规划与选择了?

作者:假装Yes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04315b48e1d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AI:联系过往经历

这也许是自己最不愿正视的回忆之一。

记得是大二,那年国家改制:不过国家英语四级,不影响毕业。所以,我偷懒,没有去报考。其实要过,不难。

过了几年,大学毕业。因为关系,我得某公司到拿北京户口的唯一名额。

前面的审核、资料都没问题。 最后,偏偏就止步在“国家英语四级证书”-只缺它。

反思:

现在看来,越简单的选择越复杂,二择一可能最难。

当时面对的选择表面是:考&不考。如果不去思考收集、创造选项。就只能纯直觉、价值观喜好。

当年涉世不深的自己,意识与潜意识的累积都不足以做出更好预判。现在我想为那个年少的自己重新YY一次:

第一步:收集选项

1.不考的好处:

a.没有备考压力。如果把精力放在健康上,备考的时间可以让自己体健康泰、神清气爽。

b.放在娱乐上,可以放纵开心直到空虚。

c.放在爱上,可以经历爱情最纯美韶华阶段风花雪月的那段甜蜜期,也许成为一辈子的纯酿窖藏。

2. 考的好处:

d.在压力区找到学习状态,积累更多词汇,巩固语法。就算不过也能夯实基础,为我所用。

e.如果考过了,就是迈过一条门槛,未来的人生被这条左右看不到头的门槛,划入了一片新的象限。

f.如果考的很好,得到满满成就感,自己重拾对英文的兴趣。也许会考虑出国深造。那么除了象限的更新,空间上也有了全新突破。

g.如果考的很差,至少努力过。可能就不会写前面的这些了。

第二步:缩小范围

根据自己目前的价值观,我选出:c.d.f

第三步:选择其一

根据我对自己的了解:我选f~出国深造。

首先,我英语基础不差,中学得过满分,有过成功体验,潜意识是确信自己用心就能学好英语。

所以,我努力,就不会差,只会考得更好。而自己容易被成就感推动的特质,尝到甜头就会开心的跟进,最求更大的成就感,让英语更好。加上自己的大学专业,出国是最好的综合选择。喜欢、自信、一致性都很高。物力不足,但可以解决。

第四步:选择试错

也许我现在试错还不算晚。

A2:规划未来应用

目标:

确定是否参与到儿童美术艺术教育行业。

行动:

第一步:收集选项

a.儿童美术教育机构CEO-有投资方,只做好自己擅长的教学部分,挑战感兴趣的管理,商务部分。实现价值,得到成长无经济压力。

b.儿童美术教育机构合伙人-有合伙人,最想合作又最怕合作的最好的发小。他们两口子有技术,了解市场,有物力。我参与进去会是教学和品牌负责的角色。

c.企划部经理-做好现在企划部代经理的工作,是一次历练的机会。要平衡设计师和管理者的角色,在动态平衡中积累管理经验,为自己储备能力。

d.视觉引导师-完成本职工作业余时间,把视觉思维实验室的业务持续做下去。发挥自己的视觉引导专业能力,和品牌包装能力及资源。

第二步:缩小范围

选择a,c,d。去掉b很艰难,在a.b之间纠结。往未来看之后,发现a更自主,而且没有个发小关系破裂的隐患。

第三步:选择其一

选c。前提,我必须在这俩个月拿下企划部经理的工作,游刃有余,甚至建立成就。这样,其他选项是可以在自己的以后的工作中结和,兼容并包,甚至产生复利效应。

第四步:选择试错

试错节点:

1.做好企划部代经理

2.两月内做到胜任企划部经理工作,同时把视觉引导用到医院现有培训中。

3.开始推进医院的儿童艺术教育公司,加入视觉化的教学方式,结合不同的艺术门类来繁殖、开发。邀请老师开专场课程,与朋友合作,合作成为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