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写给五年之后的女儿

(女儿入学前,学校要求家长为孩子写一封信,五年后开启!)

本来这封信是需要父母一起来写的,但是不巧的是,你的爸爸出差了,我就自己先写一封。我相信,你爸爸会在我的鼓励下给你写一封,这样你就可以不止有一封信,是不是很赞?!

我特别想给你描述一下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们是什么样子的,而且为了更加的真实,我努力的真实还原24小时中的一些片段给你。

现在是凌晨的2:07分,你安睡,隔壁的弟弟和奶奶也睡的很好,我无眠。无眠是因为一个酝酿了有将近10天的一个商业创意,可以完美的承载我近10年的职业探索。这个创意按下不表,只能说经历了将近3年的磨人的创业之旅后,我再一次的感受到人生下一个3年将会再一次满满的不确定。我很期待,也有些担忧。期待的是,如果梦想实现了,那会是多么美妙……担忧的是,个人成长,事业抱负,家庭经营将面临新的肯定也会是巨大的挑战。例如近在眼前的挑战,类似的不眠之夜我要如何度过?我现在的身板如何吃得消不眠之夜?如何消灭不眠之夜?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很有趣呢,哈哈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谢谢你陪伴我五年,这五年我们可能都没有那么轻松,但希望回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收获满满,惊喜多多,不虚此行。

凌晨1:06分的时候,你的爸爸给我发来了一份工作文件,是他知道我今天下午见客户急需的,这个任务是昨天交给他的,他11点自己的工作做完后花了2个多小时做这个。这个文件很重要,但是对于你爸爸来说是个新的领域,他花了半小时和我了解信息然后就迅速的完成了。悄悄地说,妈妈认识的人当中有你爸爸这种能力的着实不多,一只手就能数过来。你爸爸为了帮我减轻压力以及帮助家庭创收真是拼了。爸爸很少向你呈现他的这个面,更多的是他跟你玩或者看手机的那一面,实际上工作中的这一面特别是支持妈妈工作的这一面是爸爸的常态。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我也会习惯性的去看人有缺点的那一面,对于身边的人尤其如此,你恐怕这五年也会常常需要面对一个“苛刻的”妈妈。我非常希望你保持抗争精神,帮助我更多自省,更多成长。

晚上11:30的时候,书读到一半,我听到隔壁传来小弟弟的两声哼唧,我才意识到他该喝奶了。跟她一起睡的奶奶还没有醒,我就赶紧冲奶,准备喂他。这个时候的云泽弟弟还没有度过厌奶期,所以这个过程折腾了将近半小时,终于把你给折腾醒了,好在他睡了就把他交给奶奶,我关灯想陪你睡觉。你是我们第一个孩子,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陪伴你,有高质量的读书陪伴同时也有可能不恰当的如睡觉陪伴。即便有了弟弟我们也沿袭着之前的陪伴模式,无论好坏,只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过渡。你现在已经做到的是尽可能的和弟弟分享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在我不在家的时候承担起逗他玩的角色。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对你和弟弟我无法用计算的方式去衡量爱的轻重多少,我努力让自己以及家人一起给到你们需要的爱。付出爱的过程对我们来说不能简单的说是负担,是什么呢?我希望你透过爱我们来感受,我非常非常期待你五年后的这个答案。

晚上10点半的时候,我结束了电话会议,你在我的腿上睡着了。电话会议的那头是个特别愿意跟妈妈分享自己做环境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和需求的一位老教师,本来半小时的会变成了2小时。电话会议的过程中你不停的过来跟我说话,请求我跟你玩,我没有同意,最后你就请我抱着你,我同意了。我很抱歉。同时,这种情况并不常常发生,因为我在学习避免这样的事情或者说从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错误”中学习,学习如何能够确保我们的时间不被挤占以及打扰。十点半之后我开始阅读,读的是《教学勇气》,里面谈的如何将自己和教育事业融合很触动我,因为我就是那个一直试图找到自己和事情链接乃至能成为整体的一个人。用人话说就是,我在工作中也可以很好的做自己,就像在家里一样;我可以用帮助你的方式,帮助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到更多人的成长。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我啊是会经常犯错的,犯错不可怕,犯错是我通往真实又完整的自己的唯一通路。而我的功课是,如何从错误中学习。你是个追求完美的孩子,但愿你“愉快”地犯错,真实的完美。

晚上8点半的时候,你、我还有弟弟一起洗澡。这对我来说是一项福利,可以和你们两个享受一段赤诚相待的时光,可能出发点是节约时间同时创造轻松的家庭生活。你在洗澡的时候会为我端凳子这样我可以抱着弟弟坐着洗,我每次都会跟你说谢谢。今天,我注意到,你请奶奶帮你拿毛巾,没有说“请”以及“谢谢”,口气很是理所当然。我不带感情色彩(我想强调我没有生气)地说,跟奶奶说谢谢。你立刻低着头说了声谢谢。奶奶刚刚搬来和我们住,照顾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弟弟的生活并不是她的义务,就像我跟你说的,她可以选择不来帮忙的,但是她来了。你常常会忘记这一点,所以妈妈会常常提醒你。事实上,我也常常会忘记,因为忘记,所以我们更要彼此提醒。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感恩是个很特别很珍贵的情感,这个情感对感恩的对象很珍贵很特别,对生发感恩之情的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愿五年后的你能在这方面有所体会。另外就是,每个人拥有的资源都不一样,功课也就都不一样。奶奶确实不太理解你,也不怎么知道怎么跟你沟通以及跟你玩。这是她的功课,我们需要尽可能的帮助她。

晚上8点,你大哭了一场,是今天我听到的第三次哭了大概,这次持续了将近10分钟,嚎啕大哭,把眼睛都哭红了。哭的原因是,我开门的时候不小心弄坏了你的作品,科学课用意大利面和超轻粘土做的通天塔。我确实想不起来是我弄坏的,无奈之下面无表情的说对不起。你并不接受,一定要求我立刻马上修复它。我说,我先喂弟弟,吃好饭了再修。你不同意于是开始大哭。奶奶过去劝你,妈妈每天上班已经很辛苦了,你就听话一些。你大声回了一句,大概意思就是不用你管。我于是跟奶奶说,没事,奶奶,你就让她好好哭一会儿吧。声音小了一点之后,我问你,昨天你把我的手机屏摔坏了好像也没有处理好。你说,我赔你,你说多少钱我全部赔你,可是你必须把我的塔修好。我们僵持在那里,我说,你要不要跟我一起洗澡?洗完澡再说怎么办吧!你同意了。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是你让我发现原来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这么多,例如如何道歉?除了打岔还有什么方式来解决我们之间的矛盾?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等等。五年中,预测你会有很多哭,如果真是这样,那跟我小时候特别像。我现在也会哭,而且我觉得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可能可以被称为共情的能力。哭是一种悲伤的情绪流露,也是一种情绪,是情绪就会带来驱动力,我盼望哭可以驱动你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这些如何实现呢?我也需要学习。总之啊,就是要学习啊。

晚上7点半,你的科学课下课了,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从办公室赶来,兑现接你放学的承诺。你没有责怪我没有4点半到家的事情,只是很高兴我能接你放学。再一次,妈妈犯了一个错。这个错背后是又原因的,就是我为了摆脱你的纠缠,随口答应四点半到家的,否则你就非想跟我一起去上班。回来的路上你问我,有没有带一块钱,我终于可以自豪的说带了,并且还带了中午打包的菜,为了省一次性包装,用纸糊了个盖子也没要方便袋。你说这个是因为我们几乎过去一个月在路上走的时候都会看到流浪汉或残障人在卖艺。我们有了个小小的约定,出门带上硬币和吃的分享给他们。这前前后后说了有10遍,今天终于带上了。遗憾的是,路上没有遇到。于是你问我,什么叫流浪汉?我说他们没有房子可以住,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问,为什么我们要帮助他们呢?你说,如果他们没有吃的,会饿死的。

妈妈跟你分享这个是想说,宝贝,爱是一种能力,需要不断的练习。妈妈渴望你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自然。在这些练习上,妈妈会跟你一起做,我们互为镜子。

整体来说,我希望我这五年里做好一件事:不问收获,只问耕耘;一方面是我不太计较你的成绩得失,另一方面是对收获什么和如何收获保持开放态度。啰哩啰嗦说了这么多,觉得这个信还是挺不错的,至少都是真心实意的,愿你喜欢,愿五年后我们一起读,一起欢喜。

P.S.今天是爸爸生日哦,祝愿童强同学生日快乐,五年后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