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里木湖畔

转了很长时间的山路,眼前豁然开朗,塞里木湖展现在我们面前,因为天色已晚,湖面、围绕在四周的山和天空都呈现出墨兰色,水天一色的另一个演绎。


虽然是八月的盛夏,湖面吹来的风也是特别的冷,我们从广州出来就没有带外套,只能厚着脸皮穿别人的衣服了。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只穿了一条小裤头,站在湖里拍照,那小体格,肯定是从小吃羊肉喝牛奶打下的基础。

湖边上有一处山坡,那就是成吉思汗的点将台,很高很高,我和孩子们还是都爬上去了。这里有一惊喜,我一向脚脖子痛,不能走太多路。等我拚了老命上的点将台,竟然不痛了。我断定成吉思汗跟我家有亲戚关系哟!


点将台上有一巨大敖包,是蒙古后人为了纪念他而搭的。敖包上挂满了新旧不同的哈达,风一吹,呼呼啦啦的飘了起来。让人想起当年成吉思汗站在这里,骑在高头大马上,面对着千军万马,发号施令的磅跎气势,是何等的威风!

点将台周围山恋起伏,都是和缓的坡,厚厚的绿草覆盖在上面。间隔又有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其上,真是赏心悦目呀。如若白天应该有另外一番风景吧。成吉思汗的历史久远了,故事和传说也太多了,在这塞里木湖畔,他究竟做了些什么,真是没搞清楚。只是敷衍着孩子,给他讲了很多不着边际的历史,心里有些惭愧了!

离开点将台,暮色已深,车灯终结了一个白天的旅程,开始了一个夜晚的精彩。住的地方还没着落,要找白色的蒙古包已经比较困难了,只能看灯光了。绕着湖慢慢寻找,远处暗暗的灯光让我们驱车前去。草原上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一定沿着路走,你的车开到哪,哪就是路了。

灯光处的确是牧民的家,也是可以下塌的地方,牧民们刚刚吆回牲畜,牛、马、羊在几个牧民的驱赶下进入同一个圈里,高高低低的各类头,不同频率的叫声混成一片,煞是热闹。选定蒙古包,讲好价钱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下得车来,寒气逼人,瑟瑟的发起抖来。赶紧的带着孩子们冲进蒙古包里,扯开被子就裹在了身上。毡房里色彩够艳,空间够大,最主要的是够干净,没有羊膻牛臊的味道;被子褥子很干爽!同行的伙伴们已经要了羊肉串,羊肉抓饭和奶茶,让主人去准备了。天越晚,温度越低了,站在蒙古外面都能呼出白色的哈气了,里面也是很冷。蒙古包里的炉子已经燃起了,有一个大水壶已经座在上面了。那只壶很有民族特色,纯白色的搪瓷是底色,盖子的边缘是兰色的花纹,品质厚实,我很喜欢。

等吃饭的当口,同行的其它人喝着啤酒,打着扑克牌,我的智商太有限,酒也是沾不了,就静静的躲在一边。

我坐在炕沿儿,守着炉火,看着那一壶水,听着材禾棒子在炉煻里噼噼叭叭的燃烧着,温暖的感觉从心底升腾起来!以前围着炉子烤手、烤手套、烤棉鞋,中午在炉子上烤馍当午饭的那一帮少年,现在已步入中年了,此时,又聚在了一齐。这一炉火烤热了心灵的最深处,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也会继续燃烧我们一生的岁月!我沉浸太深,柴禾放的太多,不一会儿就把烟囱烧红了,又不一会儿把烟囱顶部的帐布也烧着了。渐渐暖起来的蒙古包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随行的大哥哥,性格开朗外向,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平和懂事,阳光帅气。他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在蒙古包里捉迷藏,很矮的炕桌,刺溜一下就钻进去了,他玩的很真诚很投入。看到他们,又想起少年的我们,也是这么闹腾、这么真诚、这么无忧!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的饭终于开始上桌了,肉串烤的真美味!肉非常嫩,咬一口下去还有汁液流出来呢。抓饭也是相当的赞,没有油汪汪的,每一粒米软硬程度刚刚好,红萝卜刚开始发软还没有开始烂,留有一定的嚼力,好吃!就是奶茶有点咸了,唯一的一点点缺憾。想必主人是个很会生活的人,十全九美才是最高境界呀!

我们一家三口占据了最近炉的位置。孩子们一趟下就睡着了,蒙古包里安静了下来,只有外面偶尔传来几声狗吠。谁知道这短暂的安静即刻被打破了,我隔壁的隔壁响起了火车鸣笛一样的呼噜;紧接着他隔壁象是非常有节奏在吐泡泡;最后一位时有时无的吹着口哨!我顿时有点无措了,这一个晚上我该睡着还是清醒着呢?怎么没在他们睡着之前就睡着呢,肠子都悔青了!就当是另类的重口味的催眠曲吧。催眠曲效果差强人意,有待提高哇!清晨很早就起来,太阳还没开始露头,到处都是很深的露水,显得近处的草地和远处的树更加的翠绿了,几步远的地方有两只乌鸦在啄食几块小骨头,它们不经意的打量了我几眼,便不再理我了。勤劳的牧民们已经开始赶牲畜出圈了,又是一片人欢马叫的场面!外面特别的冷,走了几步鞋子就被露水打湿了,碰到我的脚面,打了一个哆嗦,一下子就清醒了。


七点多的时候,太阳从山的那一边探出头来,眼前顿时大变,湖面,原野都被散上了金粉,连高高的松树都镶上了金边!只有散落在草原上的的那些蒙古包越发显的白了,有高有低,有大有小,象从天上不经意间散落的颗颗珍珠!吃完早餐后,要离开景区了。因为进来时很晚了,没人卖门票的,现在出去了,有人设卡查票了。

“门票呢?”

“买了,忘在蒙古包里面了。”

“多少钱买的?”

“不记得了!”

“到底买了没有?”

“没买”

“那就补票”

“好吧!”

有问必答,不打磕绊!坦荡荡的说谎,赤裸裸得穿帮,华丽丽得承认。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不过这对于一车“老江湖”来说,那都不算个事,技术含量为零!

这小小的插曲,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绕着湖走了,塞里木湖在晨曦中已完全醒了过来。很多专业的摄影者已找好最佳位置,架起了长枪短炮,或许我们已经被他们定格到了镜头里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也曾经有过梦想吧,你也曾经想过要努力吧,可后来呢? 初三那年,第一次深刻理解了努力的含义,周围的...
    蚀年阅读 938评论 14 10
  • 在 Github 上 Fork 了别人的代码,在 package.json 中看到了很多与 Babel 有关的包,...
    dkvirus阅读 1,042评论 0 3
  • 亲子班44期三组第二次小组会 一、会议时间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早晨07:00-07:50 二、会议地点 ...
    馨淇1314阅读 226评论 0 0
  • 趁着周末,趁着这秋日里暖暖的阳光,缠着爱人陪我到附近的几个公园走走。 上午十点多,我们顺着韶州路向...
    爱如你我阅读 37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