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所面临的骑兵时代

          当我们提到宋朝,不免想到软弱无能,奸臣当道,残害忠良。所谓的“澶渊之盟”“绍兴议和”皆为弱国之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宋朝生存于政权并立,胡马窥江的时代,想当年宋朝取代了柴周王朝的时候,以全国二三十万大军,先后灭掉南平、武平,后蜀,南唐,南汉,吴越,北汉等割据政权,可为强国之列,因此宋太宗在灭掉刘汉政权后,继续北伐以图收复燕云十六州,在形式一片大好之时,却被辽国所败,难道是宋军战斗力不行?这个时候正是宋军最为强盛的时候,只能从它的对手――辽帝国来分析。辽国在中原五代王朝时就已经入主中原,在石晋王朝时代,儿皇帝石敬瑭病逝后,其侄石重贵登基,却不满臣服辽国,便发动战争,史称“晋辽之战”结果晋国大败,晋皇石重贵被俘虏,辽国攻入汴京,入主中原。后在刘知远带领百姓反抗辽军才将其赶出中原。如此看来辽国的骑兵横扫中原已经是易事。但宋太宗不服,我堂堂大宋王朝,岂怕番邦之国,再次发动北伐战争,结果在幽州高粱河一带被辽国大将耶律休哥所败,连宋太宗都慌忙的乘驴车跑回汴京。自此宋太宗改变伐辽政策,积极防御。但因燕云十六州天险已经失去,无法抵抗辽国的骑兵,便在边境植树以图阻挡。

        宋真宗时代,辽国的骑兵再次横扫中原,短短数月,前锋攻打到黄河北岸澶州,宋廷大臣们上书迁都,好在宰相寇准力主皇帝御驾亲征,最终驱除辽国,达成协议,史称“澶渊之盟”有人说这是个丧权辱国的盟约,但是这个盟约签订后,宋辽长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战争所剩下来的开支总比盟约签订给辽国的帛钱多的多。

        辽国烽火刚停,西边又起战事,党项李元昊建国夏,入侵宋国西北边境,此时经历了重文轻武近百年的宋国军队战斗力大大减弱,在与夏国骑兵的作战中,宋国只有防守型,经常胜少败多,不得已也与西夏签订盟约。

      有人看到这里就觉得这就是个弱宋啊,看看汉唐,敢有入侵者,虽远必诛,这就是宋国悲哀时代,这个时代正赶上北方寒冷天气,这个气候周期的相似性与几百年前的五胡乱华时代一样,北方游牧民族不得已南迁生活,就得和中原王朝有冲突,游牧民族的骑兵和耕农民族的步兵碰撞,已经成为了单方面的屠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1125年,女真族残忍的骑兵灭掉亚洲强国――辽国。接着在1127年灭掉北宋,宋人慌了,这个才建国百余年的王朝就这样亡了,儒家王朝士人们怎么能臣服这个饮毛如血的落后帝国,由此康王赵构同金国打了前前后后近20多年的仗,不得不说南宋的防御战打的很漂亮,步兵善长的防御战起到了作用,吴玠在四川阻挡了金国,韩世忠在黄天荡阻挡了金国精锐――铁浮屠。最后两国以大散关到淮河为国界。

      金国不忘灭掉宋,金帝完颜亮发动南侵战争,骑兵再次大败淮河北岸宋军,一路饮马长江,文臣虞允文利用长江天险,在采石矶大胜金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宋国不忘收复失地,先后发动了北伐,著名的孝宗北伐,宁宗北伐皆以失败告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古帝国的兴起引起了金国的紧张,前前后后打了十余年,终于决战在野狐岭开战,两大骑兵帝国在这宽阔的平原厮杀,最终蒙古大胜,金国求和,公主和亲,随后金宣宗迁都。蒙古帝国入主中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宋听说了蒙古国要灭金,有忧有喜,忧的是蒙古使臣请求盟军灭金,正如当年徽宗盟金灭辽一样,又将面临如此强大的蒙古骑兵。喜的是终于可以灭掉仇国,为两位先皇报仇雪恨。因此宋国迟迟不肯出兵伐金,静观其变,终于1233年,蒙古帝国攻入金国国都,金国退守蔡州,宋理宗命令孟珙伐金,命其收复失地。公元1234年,宋蒙联军灭掉金国,宋国一雪前耻。宋理宗通告全国,举国同庆,用金国皇帝的尸体去宗庙告慰历代宋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宋理宗告慰徽宗钦宗等人的时候,大将孟珙在蒙古大军退回漠北之时,趁蒙古军没有防备且军队人少,大举攻打汴京,南京应天府,河南府,收复三京,史称“端平入洛”有人说此举引火烧身,但是蒙古大军早晚与宋有一战争,不如夺取战略要地,以备日后宋蒙之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古的骑兵终于来了,宋军果然不敌,不得已依靠长江天险来抵抗骑兵,宋理宗逝后,太子赵祺即位,史称宋度宗。度宗在位时,奸臣贾似道当权,对蒙古采取投降措施,打击抗战,与蒙古划江而治。

    蒙古的骑兵在横扫了中亚后,灭掉大理国,包围了南宋国,骑兵渡过长江只是时间问题,贾似道迫于压力,率十三万大军在丁家洲败于元军(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为大元),谢太后无奈带着宋恭帝投降元军,之后元军为彻底灭掉宋国,在1279年,崖山之战,结束了宋国。

    宋的时代是经济辉煌的时代,也是军事力量最为突显不出来的时代,与宋并列的几个游牧民族政权即便与汉唐明共存,谁胜谁败我也不敢猜测,但肯定的一点,辽金元是强劲的对手,明英宗景帝同蒙古部落瓦拉的战争,足可以看到其实力。在这个骑兵的时代,宋也是无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