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总有许多不情愿的遇见

人生在世总有许多不情愿的遇见

薛圣东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公号刊载使用

如是我闻,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对这句话,每每细琢磨,我总是憋不住心里的暗笑,感情人们前世没干啥正经事,整天都忙着回头去看人了,这也怪不得当今的人们颈椎骨质增生病会如此泛滥。当然这是笑谈,算是文章开篇,轻松一下。

                    ①

人生在世,有缘来相见,人生就是与各色人等打交道的过程,这些人包括:家中亲人亲戚,左邻右舍,走进社会后的同学,同事,战友,以及诸如吃喝嫖赌抽,琴棋诗书画等等具有相同爱好趣味的朋友,都会让人们有遇见的机缘和机会。除了亲人,抛开不得已的每天必须见面的同事工友之外,人与人的相遇,有些是期待的是渴望的,诸如“他乡遇故知”这类的喜悦开心,当然这是概率极低的,几乎能赶上买福利彩票中了双色球奖一样,这令人不得不佩服古人说话的高超技巧和语言表达的涵义和深度。他乡遇故知,说白了,就是彼此相遇的机会极少出现,由此说明相遇的难度。

                    ②

人生在世,偏偏有一种相遇却是概率极高的,甚至还有一种走后门事先安排好的感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冤家路窄:越是心里厌恶不想见的人,上天却偏偏让你遇见,让你躲之不及,让你必须面对。这样的遇见是令人心里不快的,甚至是感觉尴尬的,让你迫不得已地假装着淡定,假装着热情,假装着有礼貌有修养。而这种遇见的彼此间的招呼,也都是言不由衷,词不达意的,不是你年轻了!你漂亮了!再不就是,你胖了!你瘦了!再不就是:哈哈哈,出门呀?今天天气不错呀!所有的寒暄中都与人类的友谊友爱、人情温暖无关,有的只是天气和不关痛痒的客套应付语。这就是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

道不同不相为谋,言语不通非眷属,对面相见不认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深究一下,这不喜欢不愿意的遇见,它其实是源自于心底的排斥,与私人恩怨无关,正如二八定律所揭示的社会现象一样,一个人活在世上,总是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莫名其妙的不喜欢你,还有百分之六十是把你当空气一样不存似的好坏无所谓,而对你有好印象的喜欢你的仅仅是那百分之二十还要少的那部分,俗话说就是犯相犯冲,然而这只是表面,其实,深层次原因还是与人的三观有紧密的联系。羔羊虽美众口难调,凭什么让更多的人喜欢自己呢?有些人没来由的或者羡慕嫉妒恨的不喜欢你,有些人对你友好,有更多的人对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更何况身在一个人口最多最密,而民众缺信仰,缺道德,急功近利损人利己传统悠久的国度,所以说,能被人喜欢能给人留下好感,原本就不是件容易事,更别奢望人人爱你,除非你是人民币。

                  ③

人生在世,拥有一份人们所期待的那份美好遇见,靠的是缘分,靠的是彼此间的默契和三观的认同。相反,如果是那些不愿意的遇见,则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早早地已经对一个人彻底地做出了判定:此人是虚伪的装逼犯;此人内心是邪恶的;此人是以占便宜伤害他人为人生准则的恶人。此类人的一言一行都是令你讨厌的,于是,你已经早早地把他从生活中删除了,所以才有了你不愿意的遇见。

                  ④

人生在世,不情愿的遇见总是有许多,这几乎就是宿命,以至于你都没时间去生气,这既是生活中的怪现象,也是人生现实生活中无法回避的无奈,这就是人生一世的真相所在。因为是心里非常厌恶的人,偏偏经常遇见,让原本愉快的心情一下子变得阴沉,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这便是当下的无奈。人既然活着,便没有选择世界的权利,人只有顺从面对世间的本分。造物主造万物造人类,不是单单地造就你一个人,你高兴也好不高兴也罢,一切你都说了不算,生活的真相是不以我们的好恶来安排,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学会平常心面对一切,而且还要练就一套面对伪类,熟视无睹的对待功夫。

                    ⑤

人生在世,活得不孤单不寂寞,有人喜欢和你说真心话,有人喜欢听你说心里话,这其实是人生难得的福分与财富。因为,世间有太多自以为聪明的伪类,这类人总是把他人当猪狗傻逼,张口就是假话,以至于说了一辈子的假话,养成了习惯,一天不说谎不装逼便觉得很吃亏,很不痛快,总觉得全社会亏欠他,觉得祖国对不起他似的。这种人没有知己,没有真正的朋友,在人际交往中,只有互相利用的关系,连自己的伴侣都是同床异梦,这种人是非常难得的人生教材,这类人最后的结局,都是以悲哀与可怜谢幕。

                      ⑥

人生在世,不愿意的遇见实在太多了。人生历练得久了,反倒是会让人的心冷静了许多,淡定了很多。想想那些不愿意的遇见,原本没有恨,原本也没有爱,哪来的不愿意?所以,该当一切都愿意才好,视野开阔,心如明镜,遇到那些所谓不愿意的遇见,则如清风拂面一般,一阵风吹过,有的只是脸上的那一丝凉意,那种感觉,转瞬即逝,因为,我们的心里始终专注的是那些我们喜欢的和那些喜欢我们的人,从来就没有在意这些不愿意的遇见。

                  ⑦

人生在世,如果有人喜欢你,那必须要好好珍惜,以心换心,不要在乎喜欢自己的人是多还是少,其实,人生在世,哪怕只被一个人喜欢,也是值得自豪的。你喜欢他(她),他(她)也喜欢你,此生无遗憾矣!古人云:天有十日,人分九等,也正因为世间有了这些你不待见的遇见,才会让你倍加珍惜与自己最亲近的人遇见与最亲爱的人相聚,哪怕相聚的时间很短很短,哪怕只是喝一壶茶、品一杯咖啡、或者是一次短短拥抱的时间,我们都该倍加珍惜,好好享受。

                      ⑧

人生在世,知己难求,真心难觅,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可是周先生鲁迅老师的名言。我推测此话是遗言,是在鲁迅先生去世后才公开的,鲁迅老师生前绝不会说这样伤感情的话,因为,如果那样,鲁迅先生会无形中开罪许多人而成为孤家寡人,进而失去朋友的拥护和帮助。即便是遗言,估计鲁迅老师这句话依然会让那些狂热的追随者们哭晕在大街上。

天生万物千差万别,

万物共生和而不同,

不同但能互不相害,

不同但能彼此包容,

此为人间相互善待的气象,

此为人类真正的和谐文明。

以上是我坚定推崇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观,,也期盼认同的人能越来越多。

全文:2550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重逢 大学毕业后的一天,我在自己的咖啡馆收到一封奇怪的信件,在我判断是我学生时的死党山鸡寄给我之后,我决定...
    木鱼沐阅读 174评论 0 1
  • 作为佛教徒,不仅座上要调伏自己的内心,座下面对生活时也要时时提起正念,知道善恶取舍,懂得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
    曾路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