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花园集结号第128期:冬至……

本期花园之星:老_树,庆善,舟亮,心一Sue,一点蜜,文山鹿,大老鲍,风铃草_LYF,流浪猫70s,曼殊兆兰,风中漫想,青语书生,守海入梦,月明红红,玄悟江湖,相见乎离,叁善万物,先知先知,小雨飘飘,西山有晴雪,月华笼露华,走过岁月知冷暖,我心依然580a

前言: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

西山有晴雪《五绝  咏冬至(咏物)》

高枝寒到日,瘦影骨如霜。

老树斯心阔,西风此夜长。

注:平起首句不入韵式。

曼殊兆兰《七绝  冬至》

冬至数九寒天,念悠悠,思绵绵……愿那冰封的世界里烟火气依旧温暖,愿那沧桑的脸庞上纯真的笑容正灿烂……让我们用热情拥抱圣洁的冬天,用笔墨描绘心中永远的春天……

(一)

朔风瑟瑟寒冬至,暮雪纷纷入画来。

瑞气阳升泉水动,暗香疏影报春开。

(二)

冰湖数九寒风劲,圣镜腾鱼紫气来。

驿使迎春香逸远,琼瑶送瑞夕阳开。

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拜冬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是太阳南行的极致,这天北半球的太阳高度最小。冬至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冬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南回归线(23°26′S)向北移动,北半球(我国位于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增长。

冬至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风中漫想《七绝  冬至》

冬节晴空日影长,燕京古道染梅香。

媺人莫叹无时雪,笔句春风瑞四方。

舟亮《七绝  冬至》

当逢数九冷相迎,云聚风来更有晴。

雪入红炉烹作酒,冰河醉卧一阳生。

心一Sue《冬至夜有寄》

风前隐约早梅香,怕说夜长思更长。

羁客天涯怎相寄,新词半阕未成行。

庆善《七绝  冬至后一日,寄与有情人》

冬至夜,为一年最长,离人滋味,又增几何?

朝闻梅树动清香,又识离人愁转肠。

相思解来相忆苦,昨宵一夜梦偏长。

庆善《五律  冬至》

冬至非冬至,春晖从此生。

看天知昼长,数九计寒更。

雁翅动归意,梅枝闻绽声。

今宵一杯酒,寄与故人倾。

也可:

冬至非冬至,春晖从此生。

看天知昼长,数九计寒更。

冷暖识迁境,穷通阅世情。

今宵一杯酒,寄与故人倾。

文山鹿《五律新韵  深冬偶感》

冬至春光近,将入酷寒天。

风冷勤缩手,石温默对泉。

江烟歌者饮,山色路人怜。

碧落霞飞满,相逢此是缘。

玄悟江湖《七律  冬至》

极阴消尽逐阳还,

山晓川晴过小年。

碧水曾为秋水鉴,

潮风已被北风掀。

日光透牖初添暖,

篱菊含苞始触寒。

时节立冬怀杂感,

心无挂碍是清欢。

大老鲍《秋风清  冬至》

风瑟瑟,雨濛濛。浮云思去雁,无月挂梧桐。由来冬至离肠断,犹盼双亲留梦中。

——钦谱寇准体

月明红红《冬至填词》

【一剪梅】

[词林正韵  依欽韵  周邦彦体]

昼短云深冬渐沉

萧条寒侵,春却来寻

薄纱轻雪落梅亲

冷意盈身,字暖诗心

几缕晨光染衣襟

光阴深深,往事深深

红尘枉托梦天真

空抚瑶琴,只抚瑶琴

叁善万物《冬至夜观牛郎织女星》

素影月光寒  冬至流年  香痕思泪干  愁煞飞燕  七夕杳杳鹊桥断

隔岸皆孑然  冷霜尽染  鸿雁凄声残  望穿泪眼  凝香枯芳念枉然

我心依然580a《冬至春萌(古风)》


风劲一阳始,

红梅香蕊娇。

冰清迎冬至,

煮雪度良宵。


老_树《冬至记事》

夜观星,斗指子,

弯月天空悬,高楼灯光稀。

新居拙荆可入梦?旧舍老头仍裹衣,

探身窗外觅私语,搔首心内赋情诗。

天微明,风轻习,

婆娑孤树摇,鸣啭双鸟栖。

厨房点火烧开水,麦片浸泡充朝饥,

正午时分响微信,一盘饺子腾热气。

一点蜜《冬至》

今天,我早早放下手中活

去阳台上打几盆夕阳

关上窗,洗洗干净,痛快

躺进最长的黑,拿起手机

和二月春风,三月桃花、杏花

还有天街小雨,通了电话

一觉到天明

多了一束光

正在翻看春晓

流浪猫70s《冬至之夜》

今夜最漫长

所有的梦都要开花

没有芬芳

只有晶莹

今夜最为纯净

偎依或述说

用最真的情

最简单的眼神

互相走近

在彼此的世界里守护

今夜无眠

站或卧

静听寒风呼啸

枯枝摇晃

灯光娑婆

不为所动

不为所终

今夜

我备好马车

接你回家

风铃草_LYF《冬至》

骤然的夜长日短

那是季节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

太阳开始一路奔跑着回家

月亮悄然的挂在了树梢

街角的路灯在月光下抖着瑟瑟的光

随着室外气温的骤降

冷风在一路追撵着街上行人的脚步

几片雪花

飘落在街角的屋顶瓦砾上

飘落在行人的发际与眉梢

世界已被挂上了一层耀眼的霜

簌簌的飘雪

那是冬在倾诉着对季节的深情

对季节过往的思念

循着雪花悄然的脚步

冬天来了

风铃草_LYF《冬至与冰凌花》

午后的窗外

凛冽的风在拍打着我的窗

那是冬的脚步在一路追撵着风

它急切的越过窗棂的缝隙

意外撞见一个转动着圆溜溜大眼睛的小女孩儿

那是小时候淘气的我

扳着手指在数着窗上的冰凌花

小小的身影跪在姥姥家的土炕上

蜷着胖乎乎的小手指

歪着头在专注的数着

脆脆的童音和着屋外寒风的呼啸

一朵两朵三朵

冰凌花随着室内的升温在漫漫融化

窗外的风在持续拍打着瑟瑟颤抖的窗

屋内的一张圆桌上

一个底部在燃烧着通红碳火的火锅

咕嘟咕嘟在向外散发着热气

桌子上摆满了红的肉绿的青菜

喧嚷的声音淹没在火锅升腾的袅袅热气中

饺子来了

姥姥腰里扎着碎花布围裙

手上端着两盘热气腾腾的饺子

脸上荡漾着暖意融融的笑意

经年过后那场景还在

青语书生《冬至》

没有发起最明媚的盼望,有的

是最短的白昼,和伴在最长冬夜

天上的点点寒星

执在手中的那方黑玉

时时会被点亮,它的闪烁明灭

是写在某种思域的人间温情

有时是祝福,浮现在浅淡的话语

有时是炉火,煨着温暖的目光

这迎来的最长的黑夜

太阳开始一路向北,一点一点

挥动着生命的稚气

灵魂在静静地培育

光明的种子

一些盼着阳光的孩子

扳着手指,数着九个数字

把光明一点一点找回

等着沿河看柳,等着河开雁来

杨絮落地

守海入梦《冬至的传说》

年怀孕了

生出二十四个子女

它们手牵着手

不嫁也不娶

那一天不吃饺子会冻掉耳朵

人们给它取一个乳名

叫冬至

先知先知《冬至》

你说冬至要来了

雪也会来

我便进入梦乡

梦里的雪下得很轻

你就站在不远处

扑闪着晶莹剔透的目光

为了还你一夜清白

我匆匆一瞥便离开

相见乎离《冬至留白》

阳光北风新雪

抬眼尽头处,隔着

恍若

薄如蝉翼的窗纱

柳绦摇曳的帘栊

何人曾在此修我戈矛?

何人曾在此饥困潦倒?

何人曾在此呵开冻毫?

何人曾在此寒江独钓?

…………

雪一次次融化,一次次

义无反顾的飞来

我渐渐痴迷于她的言外之意,犹如

痴迷于庄稼断茬处生长出的新芽

在这短暂的间歇处

乡亲们把果树修剪成春天的形状

清理果园,掩埋残枝败叶

它们的墓志铭里镌刻着风

一条流浪狗把自己安顿在

阳光的留白处———

那一大片黑色的夜

小雨飘飘《冬至念春归》

这一天最短

短到嘴边的话还没说完。

这一天最长,

长长的思念越过山河。

这一天是冬至,

把最深的念捂在胸口,

等你来时和盘托出

………

月华笼露华《赠友:冬至想来北方看雪》

雪绵绵

冻结一朵孤单

晶莹了流年的时光

互为远方的温暖

冬 至 不再冷漠

我和幸福不期而遇

冰花

愈合了春秋

你是我的欢颜

我看到了你说的永远

看思念飞舞挂牵

无需谋面

依然满心眷恋

你心是归宿

雪花

里有一小段诺言

牵着你我的情意

走过岁月知冷暖《冬至》

从来不想

让一个枯瘦的概念

冰封炙热的想象

把寒冷放在馅里搅拌

捏成饺子的花样

滑进沸水里煮透

吃下去

积蓄足够的热量

总喜欢把冬天

兑换成温暖珍藏

那纷飞的雪花

是飘扬的柳絮

为春天做的道场

纵数九寒冬

总有一枝红梅

暗递芬芳

更有旭日朝阳

撒播希望

我心依然580a《冬至》

日最短,

夜最长,

大自然在进行阴阳转换

你是飞舞的花瓣

对寒冬诉说着爱恋

你是无言的灯盏

驱散一地的黑暗

山河轻描淡抹

所有的色彩藏进季节深处

远行的思绪

在凛冽的寒风里寻找归宿

这一天,

会有一场盛大雪花飘在心间

我无法阻止一朵寒梅循着雪花的路径绽放

就像无法阻止一夜绵长的思念飞扬

本期责任编辑:我心依然580a

这里是文艺花园原创基地,

感谢您的品读与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