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的《青蛇》最合我意,人做累了便做只妖吧,管他有情无情

我是看《新白娘子传奇》长大的一代,

但看了《青蛇》之后才觉悟,

《新白娘子传奇》里的世界太美好也太假。

原来许仙没有那么衷情专一;

白蛇青蛇相扶相持竟会生出嫌隙;

法海也不是见妖就捉的老顽固

......

李碧华的文字美,却融入了太多哲学的意蕴,荡气回肠是一种享受,但久了未免觉得心累。

看完了这本书,忍不住又把《青蛇》这部电影翻出来重温一遍。

李碧华华美犀利、离经叛道的文字,经鬼才徐克导演,人物和情节竟活了过来。

妖气穿透屏幕萦绕住我,做一只妖未尝不可。

电影剔除了原著的繁文缛节,“情为何物”的主题昭然若揭。

然而不管是《新白娘子传奇》,还是小说《青蛇》,还是电影《青蛇》,我都喜欢青蛇胜过白蛇。

青蛇道行尚浅不谙世事,但因为姐姐留恋红尘,向往凡人的七情六欲,于是她也好奇人世间的“情”究竟为何物。

个性反叛独立,不顾姐妹情谊,追求许仙、色诱法海,只为探寻心中所想。

虽慵懒、善妒,但毫不掩饰,敢爱敢恨。

我喜欢她的真实,即使有瑕疵,但这瑕疵让她更显真实。

而处世练达的白蛇,已经很像人了,所以这就是我不喜欢她的原因。

她像极了人世间的痴情女子,虽有忠贞不渝的爱恋,愿与爱人长相厮守,但是在男人面前,她也失去了自我,不顾自己的身前身后。

她善良吗?未必。

那菩萨心肠更像是装出来蛊惑人心的,做人好累,可是还要故作端庄。

只有在青蛇面前她才能暴露本性,在青蛇要抢她男人的时候。

人间有情吗?情又为何物?

许仙本为专心治学的老实书生,貌美又妖娆的白蛇的出现,让他深陷情网不能自拔。

可他跟大多数男人一样,被风骚的青蛇诱惑,生了二心。

得知青白二蛇真身后,唯恐危及自身,在法海的逼迫下唯唯诺诺,最终出家。

相对于许仙,电影版年轻俊朗的法海更像男主角。

他遭青蛇撩拨扰乱心性,修炼多年的定力在青蛇的诱惑面前不值一提。

连他这样的人都闯不过情关,更不要说其他人了。

所以人间是有情的,可是你看许仙和法海,他们本有情,可是却都不要。

青白二蛇有情,因为她们流泪了,可见“情”能让人多悲哀。

人世间的真情,尚不如妖,青蛇索性选择离去,不再探究情为何物。

妖可以远远避开人类,可我们终还是人

李碧华在《青蛇》中说: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

同期地,相间地,点缀他荒芜的生命——只是,当他得到了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

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这与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论调差不多,但是李碧华有补充,这么一听也就平等了。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

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伫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

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人呐,真是难伺候,倘若是有既温柔又妩媚的女子;或者既高冷又贴心的男子,人也不会就此作罢,若要嫌弃有的是借口。

白蛇已有凡心,她知道如何做人,知道会在人间遭遇什么,知道情为何物,却不能化解恩怨情仇。

电影中的雷峰塔来得比电视剧中更残酷,瞬间崩塌的雷峰塔在水中掀起巨浪,那白蛇只怕要粉身碎骨了。

开心了混迹人间搅他个天翻地覆,不开心了藏进山躲进水,离人远远的。做一条来去自如的青蛇又有何不可?

情为何物?让人类去思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我曾无数次在荼桑镇薄凉的瘴雾中惊醒。调皮的树妖躲于千年枯藤下窃语;山涧的流泉于每一个日落之前开始唱迷离的哀...
    一事乔夕阅读 5,570评论 20 91
  • 文/唐露 在一个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之夜,两条初化人形的蛇首登人世,自此开启了她们的人间之旅,准确地说是“做人”之旅...
    唐露阅读 8,764评论 78 253
  • 最近对香港武侠中毒颇深,于是把很多陈年老片翻出来,准备一部部地撸完。几部片子刷下来,不得不深深感叹那个“东方好莱坞...
    白泽逐世阅读 3,620评论 0 3
  • 文 / 听潮 近年观影,总觉得看得下去的电影虽然不少,但是真正可以称得上是好电影的却寥寥无几,没办法,最后总是退而...
    我是听潮阅读 3,079评论 15 63
  • 李霖神谷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