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

都说人生需要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毫无疑问,我们也曾跟风说走就走过,在没有周密计划的旅行中充满了太多未知的惊喜与意外,电视剧般的情节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我刚上大二,暑假里谈了一段乱七八糟的恋爱,一直到开学,仍然是乱七八糟,心烦意乱,而我们老大则是竞选校学生会干部,从大一下学期就忙的焦头烂额,开学之前的迎新纳新工作是她工作上的第一个瓶颈,每天忙碌的学习和活动,成为她向我寻求心理安慰的一大理由。我的恋爱烦躁大于快乐,她的工作心烦大于开心,于是我们在挣扎了一个月以后决定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刚好那阵子“说走就走”是网上的一大热门话题,作为两名先进的大学生,我们觉得也要响应一下时代的潮流,说走就走一次。在9月3号,我们决定9月6号,也就是中秋节去大连开始我们的旅行。

作为两名晚期拖延症加犹豫症患者,我们的旅行想法是在9月3号晚上才一致提出,9月4号上午我们两个一下课就跑去港口询问船票的事,然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连有几个港口,所以票价是不一样的,同时坐票与卧铺票要存在着巨大差距,我打电话问我大哥关于具体到哪一个港口下船,他说葫芦岛港口,而且他告诉我,他到大连时间不久,所以并不知道还有其他的港口。当我跟工作人员说明了之后,就要买票,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并不能购买学生票,她告诉我们可以去汽车站购买学生票,我们两个又从港口到了汽车站,这时已经下午一点二十了。前面说过我俩是犹豫症重度患者,就在决定买票的一瞬间,我们两个离开了汽车总站售票处,乘车去了港务局。港务局的小姐姐说我们可以买去和尚岛的船票,而且可以用学生票买到超值二等舱,于是在询问了东北学长的购票经历之后,我们两个又犹豫,并且产生了争执,具体内容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当时我们两个在一点五十的时候冷漠沉闷的打车回学校了,她有学生会的工作要忙,而我下午第一节还有课。我们就这样在经历了两个小时的问票并没有买到票后不欢而散了。

经过了无沟通的一下午之后,我和老大又开始了我们的大连计划,现在我们没有讨论船票的问题,我决定晚上翘一节上课必点名的马哲课陪她去买衣服。对于一年四季都在裸奔的老大来说,出行之前没衣服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我们两个在晚上七点半出门了,那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作为两名从没在晚上出过校门的古董人,我怂恿老大在天桥上买了一把剪刀用来防身,如果偶遇歹徒,我可以化身黄飞鸿制服歹徒,而她也可以在我不行时拿出剪刀自卫。然而这一切都在我们坐上公交车之后化作一盆冷水浇在了我俩的头顶,满满的人根本就不会有我们设想的那一幕,于是我俩全程拿着一把剪刀逛完了商场,买完了衣服。事后我问舍友老师有没有点名,舍友说老师今天竟然转性没有点名,也对,这大概是对两个怂人的一种安慰吧。

9月5号,我俩终于商量好要坐那趟晚上出发去和尚岛并且有超值二等舱的客船了,一上午的时间,我们用来买吃的,我下午要上课,老大下午要忙学生会的事,我们将收拾随行物品的时间放在了晚上,这导致我再次翘了晚上的选修课,而她也是晚上七点才回宿舍,我们急匆匆的拿了几件衣服,拿好我们的学生证身份证钱卡还有我们的食物便出发去港务局了。晚上的路并没有白天那样拥堵,我们在八点多终于到了港务局,在前往港口的车发车的最后十五分钟买上了那张超值二等舱船票。

二楼候车的人巨多,所有人都在看这两个累到气喘的女学生,我俩体会到了累成狗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然而稍后乘车才是一种酸爽的新体验,一辆标准的30座公交车竟然载了接近80人,我和老大被挤在了前门,就这样保持了十五分钟,终于到达港口,就在下车看到港口的那一瞬间,我们才有一种真的要开始一段旅行的实感。


九点上船,作为头一回坐大型客船的菜鸟,我们自然也表现出了菜鸟的震惊,欢快与吵闹,在我俩沉浸在客轮初次体验的同时,我们的客轮开始发动并逐渐远离烟台港,我们的大连之旅正式开始。

客轮发动的同时我们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大连的哥哥,然而大哥听到我们驶向的港口时,他沉默了。“我让你买去葫芦岛的船票是因为那离我的住处最近,结果你买了到和尚岛的票,好吧,我也不知道那边具体离我这多远,你明天三点半进港是吧,你到哪再联系我吧。”说完这些他就挂机了。但是沉迷在喜悦中的我和老大根本没想那么多,开心的在客轮上逛来逛去。客轮在海上航行着,低头去看背船体划破的海面,墨蓝色还水上翻出灰白色的浪,海面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平静,晃动的墨黑色缎面马上就要被底下未知的怪物冲破,低头看久了,新鲜感逐渐被恐惧和焦虑代替。抬眼望去,海面上空是萦绕的雾气,月亮变得越来越模糊,终于,烟台港的光亮消失在了视野中,大海上除去客轮和头顶那轮逐渐昏暗的月亮,再也找不到一丝光亮。这种氛围太过沉郁,待的时间越久,心情会越低沉,最终我跟老大决定进舱睡觉。

凌晨三点半,透过船舱的玻璃,我们看到了港口的光影,我们靠岸了。下了客轮,大连的港口有些雾气,有些潮湿,工作人员让我们上车,他说这是通往大连北站的汽车,并且由于这个港口距离市区很远,所以他不建议我们在港口等人,于是浑浑噩噩的我和老大便坐上了去往北站的车。下车后,大部分的人都进站了,只剩下我跟老大两个人生地不熟的菜鸟在北站入口不知所措。终于在这时我才想起要给我哥打电话求救。“什么,你又到北站去了,你这两天真是光给我惊喜了,”他无力又无奈的声音从那边传了过来,“好吧,那你和你同学在那边等我吧,什么时候有公交了,我再去那边接你,你们先找个快餐店坐一下吧,我再睡会。”他又挂掉了我的电话。凌晨四点,天开始亮了,硕大的大连北站广场只有我和老大还有五米外以为环卫大叔三个人,真是辽阔又寂静啊。于是,我们开始了各种拍拍拍。

就在我们拍照的同时,大连的雾气越来越浓了,远处的设施和建筑都已经消失在浓雾中,五米外的大叔早已不见踪影,北站这边的行车很少,整个大雾中好像只有我和老大两个人,并且大雾有加重的趋势,周围一片寂静,方向也变得难以辨认,好似下一秒浓雾中会突然冲出奇怪而又恐怖的东西,我们两个菜鸟开始在大雾中设计各种情节,慢慢的,浓雾开始散去,周围出现了三两的行人,远处的马路上想起了汽车鸣笛的声音,再一看手机,五点二十,那场浓雾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这时我们才想起去找快餐店,我俩是真的站的累了。

然而当我们下去地下通道找到肯德基时,店门口的海报上写着,这家快餐店的营业是从早上六点半开始的。我们两个就在店门口从五点半坐到了六点半。这时我也终于接到了我哥的电话,他已经到市中心了,但是到这边好像还得一个小时。长时间的等待,老大开始不满这种安排,明明是出来旅游的,为什么现在像难民一样等在快餐店门口,我的心里也很憋屈,总希望她能理解一下,为什么她就是不配合,说走就走不是商量好的吗。

又是无神的眼神交流和冷漠的语言交流,好在时间过得很快,我哥来接我们了。由远及近的大块头哥哥着实震惊了老大,而胳膊负伤,开口微笑却少一颗门牙的大哥也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半年不见,我哥为何沦落至此。聊了几句才知道,三天以前,洗完澡的大哥在出浴室时,脚底踩油和门框来个了亲密接触,结果就是他的胳膊被刚装修的锁扣划出了七厘米长的血口,只能去医院缝针治疗了;年少的哥哥在溜冰时磕碎了门牙,只能全部拔掉,换上假牙,而刚好需要更换假牙的时间点上,他的医生出国进修,而他又是一个死磕的处女座,决心要在医生回国后再去补牙,所以他只能保持半年多的无门牙笑容了。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三个到了公交站点,依旧是拥挤的公交车,司机大叔还半吐槽式的自言自语,令人感到亲切的是他的大连东北话和烟台山东话竟然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倒了两趟公交之后我才倒了大哥居住的开发区,我也意识到了和尚岛港口距离他家是实在的远。他也跟我说让我回学校时坐那趟从葫芦岛出发的客轮,别再去和尚岛了。大哥所在的开发区环境很好,他住在大学城附近,没有吵闹的环境,十八楼也没有低层那样潮湿,最令老大开心的是,我哥家有一只灵活而又傲娇的大肥猫。


这只叫做豆豆的猫在和我相处了十五分钟后认定了我是最好欺负的那个,便总是在找我的各种事,它跟老大玩的很好,作为动物亲友的老大充分的展示了她与动物的相处之道,很令我佩服,哥哥这天中午给我们准备了海鲜大餐,绝对业界良心,我负责餐厅打砸,老大负责卫生整理,在这一相处过程中,老大和大哥也渐渐熟了起来,于是我的许多黑料便被我亲爱的大哥分享给了老大。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啊,从小到大,除了损我,我大哥还是很疼我的,想知道损我是否会使他的良心疼痛。

旅行第一天就被赶路和吃饭占去了一半,我们得加快行程了。大哥推荐我们中午睡醒后去海贝广场玩一玩,看一下大连的海。大概是累了,我和老大三点五十才起床,而那只傲娇的肥猫却在我睁眼的时候站在床头的小横木上盯着我看,睁眼看到头顶一个庞然大物瞬间让我清醒,而后那只肥猫轻盈的从横木上跳下去,傲娇的扭着屁股走出了卧室。不管那么多,行程要紧,我和老大迅速洗漱,拿好东西便出门了,坐了四十分钟公交,终点站就是海贝广场。

下车后看到的就是海边布满恐龙化石的山壁,但那些化石应该是假的吧,不得不说,这面山壁真的是独具特色,形状各异的人造化石给这片海岸赋予了一种远古特色。而这面石壁的对面就是海贝广场,广场的实体只是一个平台,但是却有一个蔓延这片海滩的外围。从平台上可以看见大连的远景,也许是这些天大连总是阴天,城市总是笼罩在一层薄雾中,海边的建筑总像是浮在半空中摇摆不定,像一艘航船。

大连和烟台同样是海滨城市,却又不太一样。大连的沙滩是粗砂组成的,如果光脚下海滩,肯定是一次享受的足疗体验,它的海滩也不会像烟台一样绵延数十米才与海相接,最多二十米,海水就浸上了沙滩,总感觉这边的海很深,一下变深的海水有点突兀,就像在深海中航行的客轮船身与还接触的地方,总感觉海面下有海妖出没。在海贝广场的海滩上有许多雕塑建筑,海妖,古船,海神,蓝鲸......这些集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希腊神话,塞壬的歌声好像也从大海深处传来。神话中不知有多少人因为沉迷塞壬美妙的歌声而触礁身亡,美丽的事物同时也是致命的毒药,可是在听到那天籁的声音后身亡也算是死而无憾吧。

在沙滩上我们遇到了两位外国友人,大家用生疏的英语交流着,大致是请我们帮他们合影,帮他们拍完照之后,我们又用搞笑的语气相互调侃一番,希望能给他们留下的是我们很友好而不是很搞笑的印象。在和他们告别以后,我和老大继续沿着海滩向西走,这片海滩每过几十米就是一副不同的景象。许多富有特色的建筑都是依据海边那座山的地势建造的,大概这也是大连和烟台不同的一个原因吧。有座楼梯很吸引人,可是周边已经围上了护栏和锁链禁止攀登,楼梯和扶手有明显的修接痕迹,估计这座楼梯已经服役很久了,它再也担负不起旁人的脚步了。夕阳渐渐沉入了山海交接的尽头,天空混着薄雾,晕染了那几缕还未消失的余光,这里更像是神话描述的世界了。

从海贝广场上车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回家的路上途径了大连的市区,不得不说大连真的是有好多韩餐厅,当然毫无疑问在沿路的小广场上我们看到了许多浩浩荡荡的广场舞队伍,哪里有广场,哪里有大妈。这是那天我俩头一回达成了一致意见。我们在一中家属院下车,拎了两大袋水果回了家。暖心的大哥竟然给我们准备了烤鱿鱼和烤肉,外加我又做了白粥,晚饭吃的超级开心。饭后大哥和我们分享了几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他的一个学长A以及学长的前女友C。A现在是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三十出头,事业有成,他的妻子是一位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全职太太。A在认识现在的妻子之前有一位跟他一起打拼事业的前女友C,他们的感情牢不可摧,两人同甘共苦了八年,不断奋斗变成了他们 公司的中流砥柱,然而他们却在第九个年头分手了,A说,C更像是一位密切的伙伴,不像亲密的爱人,他们两个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性格都很要强,对彼此太过熟悉使他们最终选择分手变成伙伴,这是他们俩共同决定的,和平分手,彼此都很愉快。分手两年后,A和现在的太太结了婚,他的妻子年级小,并不懂那么多社会上的套路,可是却愿意为他在半夜留一盏灯等他回家;C也和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结了婚,那个男人话不多,却总能在她失意时为她点破迷雾,帮她走出困惑。A和C依旧是联系密切的伙伴,他们的生活也都幸福美满。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哥的同学B和他们的学长F,故事发生在他们上大学的时候。B是系里优秀的学生干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许多男生都在追这个女生,可是B早就有一个从高中时就在一起的男友,他们约定好大学毕业后就结婚,感情很好。B在大三时跟着导师研究一个项目,可是却突发急性肠胃炎,晕倒在实验室,是他同组的一个学长F急匆匆地把她送去了医务室,全程跟着挂号一直到办好住院才走,在住院的这半个月里,她的男友没有来看过一次,虽然她的男友就在本市的另一所大学,在她生病期间,班上的同学都很关心她,可她却一点都不开心。病愈后她的男友这只是打电话嘱咐她注意日后的调理,病愈后的B整日待在实验室,不久后便又复发了,依旧是F陪她检查,由于这次的病情比上次严重,F便经常去看B,告诉她许多关于实验的进度,让她好好养病不要想太多,偶尔也会和同实验组的同学一起来看她,B的男友也依旧采用电话慰问的方式,没有来过一次。F是导师带的研究生,是他们的学长,是出名的暖男,当然他也很喜欢B,可是知道B已经有男友了,所以对她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向大哥一样照顾B。可能大家猜到了故事的后续,B和男友分手,这一回是她追的F,并且两个人正式发展成了情侣,最终在B毕业两年后他们结婚了,现在他们是同学里的模范夫妻。

两个故事讲完了,我和老大也不知是感叹还是其他,果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吧。聊完这些已经过零点了,我们第二天还要去发现王国,大哥便催促我们早点休息。

太阳照到我和老大的头顶我们才醒,九点,我哥早就做好饭等我们了,吃过饭我们又是匆匆赶公交去发现王国。中间倒了快轨,又是一次新体验,我们到发现王国售票处时已经是十点四十了,然而售票处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不出售学生票,只在失去的指定点和各个高校中出售,听到消息后我们真的是爆粗口了,我俩从大学城过来,难道又要回去一趟吗,可是原价票真的贵,想想就肉疼。看到一队一队的游客坐着小火车前往游乐园了,我俩不知所措。这时出现了一位黄牛阿姨,她说可以给我们便宜点的票,头回碰上黄牛的我和老大疑惑的婉拒了她,就在我们两个设想了一百种可能后,我们决定求助黄牛阿姨,在解决了门票之后,考虑到会有水上项目,我们便在售票处外边的小摊上买了两件雨衣,我们俩终于跟着大部队坐上了去往游乐园的小火车。手机显示信息回复,原来是高中同学在我的状态下评论了,这段评论让我们哭笑不得。他就在大连上学,而且学校和我们的住处特别近,大学里的门票只要100。平复了内心的情绪,我和老大哈哈哈大笑三声算是门票事件翻篇了。

发现王国是一座主题游乐园,半天绝对玩不完,开始后悔为什么不早点起床了,但是这种情绪马上就被各种娱乐项目冲淡了。我们在玩完旋转木马后就去排激流勇进的队,但是在快到我们的时候,问题出来了,我们的雨衣不见了,我以为老大把雨衣装进了袋子,老大以为我装进了背包,我们从头捋了一遍,结论是我们拿着雨衣摊阿姨找的钱把雨衣放在原地就离开了。我俩在排队处重新买了雨衣换上前一天在海滩买的鞋托便入座了。雨衣根本包不过我们的背包,中途有人向我们喷水,这些还好,就在最后从高空冲下来的时候,冲击形成的水墙下落时不偏不倚的从我们头顶浇到脚上。我的整个屁股都是湿的,老大全身都是湿的,两只鲜活的落汤鸡。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玩的兴致。我们这天挑战了许多项目,我不禁感叹老大的精力与热情,原来游乐园才是她的主场。过山车,大摆锤,跳楼机这些项目全部一一尝试,内心很狂野,可是身体是真的累的可以。在第三个主题乐园,碰上了乐队演出,我俩席地而坐,也算是中场休息了。看完演出,玩乐继续,就这样,我们还是错过了海盗船,鬼屋和其他好玩的项目。从游乐场出来,并没有小火车把我们送回快轨站,沿途也并没有便车可以搭乘,好在我们还是年轻的,一路自拍一路唱歌走回了快轨站。在站前老大硬是让我给她拍了这张照片,虽然那时天已经黑了,虽然那时手机端像素不够高。

我们登上快轨时已经快八点了,多亏方向感超强的老大,我们才没有在快轨换公交时走错街道。两天的大连之旅算是接近尾声了,透过车船看这座城市,陌生中开始带着一点熟悉,我们终于在一座陌生的城市留下了足迹。这两天虽然没有去看大连的名景点,没有去看女骑警,我们仍然感觉很满足。没有因为吃住花一分钱,打扰了我哥两天半,和那只傲娇的肥猫建立了一段欺负与被欺负的不平等关系,路上跟老大也因为各种小事吵过,可仍然是顺利的结束了我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回想一下,那一路充满了稀奇古怪的囧事,却是记录了当年我们的意气和无畏。

离开那天,对我各种吐槽的大哥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一大瓶乳酸菌饮料,两大根火腿,竟然还给我们准备了饮料杯,临出门还塞给我一大罐蜂蜜让我回学校喝,果然是亲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没有走来时的路,而是选择了一条新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