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防狼,如果可以,让我做一匹狼

和颐酒店事件后,关于女性的话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各种防狼技巧的推文、微博,各种为女性的呐喊声,各种社会对犯罪分子以及漠视群众的不满,不绝如缕,像一波又一波的浪,朝我们涌来。可是群众的愤慨好像也不是凭空而来,这几个月,女性、女权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公众的视线:

2015年3月7日女生节,某大学亮出一横幅“春风十里,不如睡你”,有人称这是高校男生光天化日之下发动的一次集体侵犯女性权利的运动。

2015年3月30日包贝尔婚礼上,伴娘柳岩险些被伴郎团扔下水,事后反而是柳岩出来道谦,伴郎团没有做出诚意的道歉回应。

2015年4月4日,网红Papi酱推送的“女人真是不好做”的视频,声称希望社会对女性的恶意能少一点。

还有就是上文提到的4月3日发生的和颐酒店女生被强行拖拽事件。

种种事情发生后,社会上涌现的一些却是对女性的提醒,告诉作为女性的我们“你们该怎么做?”“不要穿暴露的衣服,不要半夜一个人出去,找个男朋友好好陪你。”可是你们知道吗?我们也有穿漂亮衣服的权利啊,没有男朋友的我们深夜自习后,或者下班后,只能独自一人默默回家啊,你说我们要谨慎,可是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如履结冰,小心翼翼啊。所以,不要给我们灌输一套的防狼技巧,如果可以的话,让我们,也成为一匹狼。

开始抛开大背景说说自己的事吧。

长大以后,还经常开玩笑的问着爸妈“如果当时你们生的我是男孩的话,你们还会生弟弟吗”每到这时候,他们总是以迷之微笑回应。我想,就算他们真的不嫌弃我的性别,农村里重男轻女的观念之重也会将他们的想法淹没吧。所以,我还是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教会的我,一直是作为姐姐的谦让,而不是作为女生的妥协。

作为一个女生,谁成长的时候没有听过几句蔑视女生的话“女生到了高中就没男孩子聪明了”“女生这个你干不了”“女孩子读什么书,去打工就好了”“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就生孩子了”等等。每每这时,我都恨不得说一句“妈的智障,你管我啊!”但是一贯以乖孩子形象出现的我都呵呵一笑而过。因为心知,这时候就算你张口大骂,甚至大动干戈,也无济于事。但是过度的妥协好像就不是一回事了。

初一那年,坐在我后桌的是一个长得略显成熟,爱到处惹祸的男生,原以为他的“恶行”只停留在打打群架,起起哄上了,但是还记得一次,我站起来回答问题,他用他的手摸了我的BUTT,紧接着是后排一群男生的哄笑。我不知道当时的我是怎么坐下来的,满脸的羞,可是我怎么会有勇气当着全班的面说出来呢,甚至都不敢回过头去骂一句脏话。所以社会上总是先把矛头指向女生,可是女生难道就没有自尊了吗?那些强奸犯的案例公之于众时为什么只有犯罪者打上了马赛克了呢?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把这件事情说出来过,有人觉得无非就是多动的男孩子的玩笑,可是当时敏感的我不这么觉得,现在的我也不这么觉得。我愤慨的是旁观男生毫无羞耻的笑,也有自己的懦弱与无助。

忘了具体是什么时候了,反正是初中。和好友放学一起回家,在她家的那个路口停了下来,说了些告别的话。正在这时,突然面前冒出一陌生男子,竟然对我袭胸了。当时被吓懵的我和好友,根本来不及去追赶那个已经离开的男子,也根本不知道记下他的面容,只知道傻呆呆的站着,满脑子“什么鬼?!”。我以为,这件事情就算发生在大马路边,但是每个人都自顾自的生活,没人会在理你。但是我失算了。就在男孩子偷袭的那个瞬间,一位牵着孩子的妇女路过,正巧瞄到这一幕。可是接下里她的行为绝对是你我想不到的——捧腹狂笑。虽然我没有证据证明她是否在笑我,但是她朝着的确是我的方向,的确是事情发生的那个瞬间,何况周围一切平静。我原以为被男性侵犯后,我憎恶的是他们,但是后来我发现我更憎恶的是那个女人。她本来可以追上去对那个男人一通臭骂,或者到我面前以一个阿姨的身份给予安慰。可是她留下的只有作为旁观者的嘲笑和我心里那道抹不平的伤口。这件事,亦从来对外人开口讲过,甚至父母。当时女孩子的宁愿把这件事情烂在心里,也不想因为说出去的同时接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吧。总以为不说就代表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所以最后心痛的是,作为一个女人,当旁观其他女性权利收到侵犯时,拥有的确是嘲讽讪笑。好像忘记了她也是作为一个女人而存在,忘记了她还是一个应该以身作则的母亲。哀之痛之。

初三那年,在闽南做生意的叔叔回家探亲,见到我时,我在准备中考。叔叔嘘寒问暖后,冷不丁的问了我一句“要不不要读书,去我店里帮忙卖东西吧?”我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玩笑,但是它绝对不会因为带有玩笑性质而失去它的伤害程度。要知道,当时的我,虽然是个书呆子,但是至少是蝉联年段第一数次,(说这个话不是自满啥的啦)我凭什么要去那几平方米的小店里,做那个日复一日的工作,凭什么要去把人生中最值得奋斗的青春岁月拿到那里断送?凭什么不和成绩差的弟弟说这些话?无数个凭什么,好像成了日后鞭策我的动力。我只是想说,那些成年的男人啊,别拿你们自认为的一套,去约束,去定义一个女孩的人生。不管她选的路,走的成功还是失败,那也是我们自愿的。你有资格建议但是没有资格决定。

我看过一句话,叫做“我们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女人”。是啊,我为什么要去揭开这尘封多年的伤疤,就是因为我想说,社会别总是提醒我们种种防狼技巧时候,又背后不承认、不尊重、不认可女性。我们需要的是,如果男人是一匹狼,请让我们也成为一匹狼,而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还有就是女人啊,不要在无数次的为自己争取权利的时候,忘记了被侵犯的那一方是和我们同一个属性的女人。

关于,女性,我只想说这么多。不是真知灼见,但却是自己真实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865评论 1 236
  • 有人只爱高档餐厅,有人偏爱街边小档,有人喜欢藏匿在街头巷尾的小店。在日常及旅行时,当选择吃什么,我通常都会选择小店...
    简宁啵啵阅读 1,804评论 12 7
  • 墨菲定律,只要可能会出现错的事情,它一定会出错,不论出错概率有多低。 在管理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我们对某件...
    w小郭阅读 241评论 0 0
  • 春后清明泛杨絮, 清风调皮并无意, 封门关窗沉思绪, 盼天公, 馈赠一场及时雨, 骄阳白絮沉于地。 定时早起 不如...
    sunshine0414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