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色达

清晨从新都桥出发,清冷的空气袭来,我们已经提前换上了冬衣。旅途这才刚刚开始,今天直奔色达,这魂牵梦绕了多久的神圣净土。

下午一点,我们到了天葬的地方。这神圣神秘的仪式啊,捕捉了人们多少的好奇。要说把人的尸体喂给秃鹫,光是想象就已经十足的血腥恐怖了,更别说在几十米开外的地方瞻观。带着兴奋与高反的眩晕,我们走上了天葬台。

只见一尊观音雕像端坐在中央,慈祥而端庄,四周围绕着的恶鬼仿佛在向菩萨祈求着救赎。向上走去,是一个挂了很多逝者头发的超大转经筒,藏民多蓄长发,顺带着发绳与丝带,随风飘零,好像亡灵得到了超度。

前面一尊巨型雕像好像阎罗王张着大口,无数骷髅在他周围盘旋,走入口中俯身望去,不禁惊悚恐怖吓了一跳!密密麻麻的骷髅头骨排列整齐布满整个阎罗大口之中,不禁让人打起寒战,这一切无不告诫着人们死亡的无常。

往下看去,一尊亡者雕像横躺在广场中央,周围是秃鹫围绕着他,他似乎已经做好了天葬的准备。那张着大口,目光凶神恶煞的阎罗王正对着他,好像正要接收逝者亡灵。人生啊,一切都在轮回之中,没有人可以逃开。在死亡这件事情上,一切耍小聪明或者自以为是都是徒劳,我们只是在延迟死亡或是提高死亡质量上做着无限的努力,但是终归逃不过阎罗王的大口。

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走去,伴随着高原反应的气喘,心跳也渐渐越来越快,只见一个铁丝网把前方的草原围住。向前五十米有一间半敞的方形木棚,几个喇嘛时不时的走进走出。木棚里传来阵阵念经的声音,只是念经人身在何处已被木棚顶部遮住,完全看不见了。

草原之上几只硕大的秃鹫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原来秃鹫是如此之雄壮的动物,展开他那健硕的翅膀,你就会发现那翅膀的铿锵有力,长度大概有1.5米的样子,棕灰色的翅羽在日光的照射下油亮油亮的。如此大的体格的秃鹫竟然顶着一颗可爱的小脑袋,他们总是盯着某处就像雕像一样定住了,忽而不知哪只秃鹫动了一下,他们就跟着慌乱然后又集体换了姿势。

大概一点半的样子,几个藏民抬着一个正方体大箱子走上天葬台,围着木棚前的白塔转了三圈,就径直进入木棚了。他们说这是逝者的家属把逝者送上来了,天葬不久就开始了。

又有几个藏民一路小跑过来,他们把尸体装在麻袋里面,一个男人背着尸体绕白塔转了三圈,后面的人护着他,然后他们便进入到了木棚中。不一会儿就有五户藏民将逝者送进了木棚,他们没有汉人统一的披麻戴孝,也没有夸张的哭喊,就连装运逝者的装备也没有统一,箱子,大桶甚至麻袋。。

木棚里念经声丝毫没有间断过,一眼就可以看到几个衣着特别鲜艳的人时不时的踱来踱去,他们带着亮色手套,衣服是藏服少有的鲜艳颜色,红色粉色绿色好似把所有颜色都拼在了一起围在身上,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可以辟邪,这一定是天葬师无疑了。

家属们在木棚外观瞻着亲人们被天葬师分解的全部过程,没有磕头祭拜或者大哭大闹,他们只是静静地看着,望着天葬师代替老天执行着对人最后的安排。

木棚是一个半敞的直角设计,无论站在哪个角度,观瞻者们都不会看到完整的天葬师分解逝者的全部过程,给那些逝去的人留下最后的体面。

秃鹫们好像听懂了经声的召唤,像集体约好似的从空中盘旋而下,蓝色的空中一下子布满密密麻麻的黑点,甚是壮观。那些秃鹫越飞越近,直逼游人,他们整齐的翅羽熊熊有力地从游人头顶划过,又极为妥帖地避开了,没有伤害到任何人,毕竟他们对活人并不感兴趣。他们飞向了木棚前的草原,每只秃鹫像是记得自己位置似的,不争不抢,默默站好。不一会儿,那草原就已经站满秃鹫了。

木棚里天葬师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时不时可以看到他手持着的大菜刀。秃鹫好似已经迫不及待了,亦步亦趋,往木棚前奔着。过了不久,一个天葬师打开了木棚之后的小门,秃鹫们一下子一拥而入。

那是嗜血的狂欢。他们欢腾着,翅膀扑腾在刺眼的烈阳下。他们是那样快活,狠狠地扎进肉体里,用他们尖尖的喙撕着肉喝着血,小脑袋抬出时已经变得红红的了,那场景好像是在观看《动物世界》的现场直播,只是一想到吃的是人肉,心头就不禁会紧了一下。弱肉强食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法则,强壮的突鹫永远吃的最多,而那些弱小的就只有等待的份儿了。

待到吃饱喝足,那些秃鹫们心满意足的回到草原上,懒洋洋的伸着他们漂亮的羽翼,好像闭目养神。他们对游客们大概已经完全免疫了,自顾自的休息,排排蹲坐着,真是可爱。

一场声势浩大的天葬就这样结束了,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藏民们相信死后将肉体归于大自然,是无比的恩赐。那些逝者有的来自周边,有的来自遥远的青海,他们的家属跋山涉水,只为了逝者的灵魂得以安放,肉体可以回归。

这样的文化实实在在与汉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人们对他是好奇的,不解的,甚至排斥的。这雪域高原上生猛的民族,在佛祖的庇护下,他们对待死亡更加的自然。

提起死,多数的人都是恐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接触了一些死亡,对他不再陌生,对他有了一些了解,我不知道这对于我的生活到底有没有帮助。

这世上人们常常死,却没人时刻准备赴死,所以提起丧事多半都是局促紧张,诚惶诚恐的。说到这里,了解习俗,掌握风水的阴阳先生便派上了用场,仙人指路总比一帮人瞎弄省时省事的多,更何况汉人爱钱,所以死了也要有很多很多钱,东一折腾西一摆弄,丧事真正的把活人累得半死了。

这样子的劳累也不是不好,毕竟可以缓解掉很多伤心。只是所有的一切都尘埃落定了,一系列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又重新浮起,一些些想念,一些些酸楚,一些些愧疚,全部都跟着浮了起来。那种心痛像是一根插进心脏的导丝,只要一拽就会心痛,就这样持续很久很久。

痛苦不是一个好东西,只是痛苦可以让人的心变得很沉很沉,相对于快乐,这种沉静可以带来很多思考,关于生命,关于接受死亡,关于如何更好的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节假期,“美丽公约”雅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一次乐山大瓦山保护环境宣传活动,一行五人,在山顶原始森林露...
    踏山之狮阅读 1,403评论 0 0
  • 一个普通的下午,随便写点东西,这一两小时就变得格外平静,平静而舒展,舒展而美好。 有时,翻几页书,撸一会儿猫,也会...
    本命小妞阅读 127评论 0 0
  • 我们学习设计模式,会碰到设计模式UML类图,但是其中的相关符号看不懂怎么办呢,需要我们对常见UML符号进行简单的归...
    gooddaytoyou阅读 10,823评论 0 2
  • 今日学习——搞定风光中的高反差影像 曾老师的课程截图 关键——HDR+蒙版
    水若_小水呓梦阅读 234评论 0 1
  • 米拉这两天精神极好,她的流感终于好了。 连着发了五天的烧,晚上一烧起来就翻来覆去一直嘬奶求安慰,白天也烦躁,特别粘...
    吕澄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