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情公寓5》开拍,我们就在一起!

01

周末,闺蜜小柔一大早就睡眼惺忪地站在我家门口。在我抱怨之前,她就抢先晃晃手里的来自肯德基的豆浆和油条,美其名曰:来送爱心早餐。

我无奈的摇摇头,边吃边问道:说吧。你昨晚半夜给我发微信说什么《爱情公寓》时隔4年回来了,他是不是也应该从新西兰回来了。这什么意思?

过了大约有1分钟,小柔才回答道:“4年前,《爱情公寓4》首播,刚好那一年秋天,顾航出国求学深造。在他出国前,我给他发微信说,如果《爱情公寓5》开拍,我们就在一起!他答应了。”

顿了顿,小柔继续说道:“昨晚我看跑男时,刚好是爱情公寓宣传大电影。巧不巧,刚好距离《爱情公寓4》整整4年,而他完成学业也是需要4年。我现在的感觉复杂又惊喜。”

我一直知道小柔喜欢看《爱情公寓》,是因为那句温暖的宣传语:

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

却不曾知晓还有这一层原因,我终于理解这个倔强的女孩4年前只身一人来到大城市的勇气和动力。我走到她身边抱了抱她,回忆起了她和顾航所有的故事。

02

小柔和顾航不是恋人,而是“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他们俩是高中同学,顾航走进小柔的世界来源于学生时代的两个玩笑。一次是他拿着小柔同桌女孩的玩具戒指看似很认真地对小柔说,嫁给我吧;另外一次是,坐在前排的他在一次上晚自习时,转过头对小柔说,你有初恋吗?小柔白了他一眼,回答:跟你么?他则笑着说道:那我觉得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高中毕业后,两人一个在北,一个在南,断断续续会有联系。但基本都是顾航在讲自己新交女朋友的事,小柔则在一边默默的听着,并且固执的一直单身。

暗恋是最长情的告白,但也是一个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大学毕业后,不知怎么的,两人的联系逐渐开始频繁。那时,小柔和顾航都是每天很晚两人才下班,但是距离上,两人依旧是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然而每晚,顾航都会给小柔打电话,并且一聊都是好几个小时。虽然大多数时间,都是顾航在说,小柔乐呵呵的听着。在那段时间里面,顾航也暗示过一些什么,无奈小柔完全当成了玩笑。她心里一直认为,顾航不会喜欢她的,但根本原因是小柔没有勇气,顾航就像阳光一样,而她就像是向日葵。

其实,很多时候,男女之间,一方不停地主动跟另一方联系,主动分享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就是爱情的开始,而我们没有看清而已。

 后来,他们因为各自的工作原因,有1年左右不曾联系。在顾航出国那一年年初,刚好小柔她回到了老家工作,而顾航也打算过年的时候回老家。这次,他们的联系频率又一次高了起来。他们一起聊《爱情公寓》,小柔开始在工作不顺的时候,对着电话向顾航哭诉。顾航则一边安慰,一边快速给出解决方案。而顾航也会主动说起自己与父亲的关系不合,小柔一边默默地听,一边讲些有意思的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

一切都非常好,就连顾航说起自己想出国的想法时,小柔也是满口支持。也许是因为顾航想去的国家是她从小一直想去的,也许是因为她懂顾航,她知道他的梦想和野心。甚至当顾航动摇这个想法时,小柔却展现出惊人的理智,让他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直到顾航一切准备妥当,临近出国的日子前,小柔奔溃了,她到那一刻才知道自己有多舍不得。她给顾航发了条微信,说:如果《爱情公寓5》开拍,我们就在一起。顾航回了三个字:我遵守。小柔继续发了三个字,我爱你。然后,做了一个没有任何理由的决定,删掉了顾航所有的联系方式,断了与顾航有关的所有朋友的关系。

有时候,我们认为埋葬掉与对方相关的一切事物,就可以与过去告别,重新上路。但是忘记了心没有告别,就等于一切还在原地。你的心总会在某个时刻提醒你想的那个人。

 大约在顾航出国的一年后,小柔登上一个很久不用的邮箱,意外发现顾航在半年前给她发的邮件:

这个五月很忙,忙着上班,忙着处理人际关系,忙着复习,人累心也累,有的时候能闷头一觉睡到大中午,然后半夜三更又睡不着。忙到没有时间跟你发信息说生日快乐。我六月份会回来一趟,弄我的驾照以及银行卡等信息。

小柔在这一瞬间眼泪直流,她匆忙回复了三个字:我等你。

命运总是爱捉弄人,当它准备送你礼物的时候,总是在你将其拒之门外的时候。它理所当然的把礼物挂在门口,当你打开门的时候,发现礼物早已过期。

 自那以后,小柔开始主动与顾航邮件联系。但由于两人都有各自所面临的压力,已经再也无法分享各自开心的事,而是各自的负面情绪。小柔体会到什么叫做回不去了。渐渐的,邮件越来越少。

促使两人再次联系的因素是小柔与家人通的一个电话,家人提到邻居一个女孩独自在国外奋斗时遭遇了不测。小柔知道家人是担心自己,但是那一瞬间,她满脑子都是顾航。她匆忙挂掉家人的电话后,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法找到顾航的微信账号,申请重新加上,翻看了几条顾航的最近的朋友圈状态后,才放下心来。那一刻,她终于愿意承认她真的是爱过他的。之前的多少次机会他们也许有可能会在一起,但是她心里固执的认为,顾航没有亲口说让自己做他女朋友,即使自己再喜欢他,也不能向前迈一步。

爱情,有时像两人博弈,总是喜欢计较对方应该先往前走一步;但是其实当你觉得跟对方在一起愉悦的时候,你的心已经往前走了;我们往往不跟随自己的内心,却反而被对方不可控的行为而误导牵绊。

 小柔开始真的愿意放下是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时隔她和顾航相识已经10年了。过年时,顾航也从国外回来了。这次他们谁也没有主动联系谁。两个人10年期间,第二次这么离得这么近,在同一座城市里面,但都没有想法再向对方走一步了。离开老家的前一天晚上,小柔给顾航发了最后一条微信:再见!

与喜欢的人告别,只有心告别了,才是真的告别!

 

03

“你还爱他吗?”我望着小柔问道。

小柔习惯性地摸了摸耳朵,低下头想了想,说道:“应该是喜欢过,大概还不到爱的程度,可能我曾经以为那是爱情。”

“那你为什么还记着那个承诺?”

“喔,你说那个如果《爱情公寓5》开拍,我们就在一起的话啊。我只是感慨,如果我和顾航的剧情真的按照这个承诺走,会怎么样啊,哈哈哈。”

我看着哈哈大笑的小柔,知道她是放下这段感情了。想起她当初执意要来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大城市发展,而且还跨行业找工作。那份勇气动力更多的是来自这个承诺,她想和顾航能站的一样高,希望有一天能够自信的站在喜欢的人面前。虽然她的爱情没有按照预期的情节走,但是终究收获了另一份成长。对比4年前刚认识的那个唯唯诺诺的她,现在的她浑身上下都是自信。她已经不再像向日葵一样,总是追着顾航这个太阳的脚步。因为,她意识到自己本身就是一颗耀眼的星星。

承诺是美好的,在双方约定的那一刻,它是神圣的,代表两颗心是在一起的;后面的故事,无论好与坏,都会收获与之相关的成长,我们只需记住这一路走来的美好。

 所以,你现在有喜欢的人的话,不妨对他/她说,

如果《爱情公寓5》开拍,我们就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