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黄黄,书香漫漫(散文)

image.png

01
有一次我在自己的书柜前,抱着一摞书发愁时,突然那捆年代久远的黄烟叶,从记忆的黑幕深处分外清晰地浮现出来。而且,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我现在的发愁,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觉得年龄徒长而积下的书债越多,每每看着崭新簇亮,如后宫嫔妃般冷落在书柜里的书,总有虚度岁月的愧惶;二是我的书越来越多了,从过去十几本的一个小包袱,到今天数百本的大书柜,而且还在以加速度的趋势添加着,常常愁着找不到安放新书的空隙了。

虽然这黄叶烟的忆起,究竟是何种原因,是那种愁绪引起的,一时难以说清,但往事却如时空倒流似的,从那一排排书脊后面,在那一股股幽幽书香里,又让我回到求书若渴的少年时代。

02
那是一个暑假快结束的夏末秋初的上午,父亲一大早就背着那捆黄叶赶集了,我准备整理着开学的书包作业,邻村的一个同学忽然兴冲冲地跑来找我,说是县城新华书店搞图书降价售买活动,有的打到四折、五折呢,约我一起去购买。

我听了心里一热,这可是难得一逢的好机会。那时我们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年龄的增长和视野的开阔,打开了青春的新窗,正是求知欲、好奇心大泛滥的时期,刚刚从小画书的痴迷中,转向大部头的大人书。当时生活艰苦的农村,不但物质生活清贫,精神生活也单调贫乏,除了一年才能看几次的电影,一年一回的看戏之外,就只有读书了。但书籍如同过节才能吃上的猪肉,却是非常稀少的稀罕物,同学间仅有的一两本文艺杂志,常常你传我,我传你,最后磨损得不成样子,被粘上浆糊打上补丁,还会继续传阅下去,每人手里如果能积攒几本书,也都宝贝似的珍藏着,轻易不外借。

可我还是犹豫了。

同学说,他从家里拿了十元钱。当时这些钱足可买十几本书了,如果再降价的话,会买得更多,我却是手无分文,而且觉得难以向父亲开口要钱。当时家中生活只靠几亩山岭薄田的收益,日子过得很拮据,供给我们几个秭妹上学的费用,主要靠卖烟叶了。但因为大家都种得比较多,都靠卖烟叶筹钱,所以一般集市的行市都不太好,如果遇不到外地来的烟贩子,有时不但买不出好价钱,还会常常什么样子拿去,什么样子再背回来。所以每当交学费的时候,经常是母亲鼓足勇气,腆着脸色,到邻居亲戚家去东讨西借。在这样的窘况下,我又如何开得了这个口,买这些“闲书”呢。

见我作难,同学说,刚才看你父亲不是背一捆烟叶早早赶集去了吗,现在或许已经卖了,从集市去县城正好顺路,咱现在去找你父亲,如果没有买,也不要紧,用我的钱,买回来咱俩分开看。我叹口气,心里知道,当下眼看就要开学了,父亲可能要筹备我们新学期的学费,才背着那捆烟叶赶集呢,但抗不住降价图书的诱惑,就说走,试试看吧。

就这样,我们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赶到了摩肩接踵、熙来攘往的集市,一进入排成足有半里路长的烟市上,我的心就凉了。可能是天气比较热的原因,与其它货市相比,烟市不但看不到外地商贩,而且普通买烟的人也比较少,竟显得有点冷清。

03
但远远看去,烟叶在近中午炽热的阳光中闪着柔和的光,那样鲜明,那样靓丽,给周围清贫的灰白,脚下黑褐的土地,带来了充满希望的金黄的光芒。它们从地里被采摘回来后,经过主人数日耐心地折卧,十几天的翻滚晾晒,到成垛成堆地聚压,最后才会来到这个集市。

在这番成长、加工、磨炼的过程中,它们从叶柄到叶脉,从颜色到气味,都渗透进了主人的汗水和心血,现在似乎终于渴盼到报效主人的时刻,应该也在为主人着急罢,正如青春初长成,心疼爹娘的孝顺女儿,在尽力做出可爱可亲的样子,待价而沽,随时准备献身大方之家。

我很快就找到了父亲,他夹在卖烟者中间的一个摊位,头戴着斗笠,蹲坐烈日下,面前摆放着那捆打开包的烟叶,一望而知,一两烟叶也没有卖出去。

我走过去,蹲下来,父亲看到眼前突然出现的阴影一愣,等认出是自己的儿子时,脸上迎客的惊喜“唰”地掉下来,像积在屋檐边上的雪,遇到了一股风。

我嚅嚅着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父亲扭头看看街市,瘦削的脸罩在斗笠稀疏的阴影里,乱蓬蓬的胡须间渗出细密的汗珠,脸上一时又增添了新的愁云。但他还是犹豫一下,伸手从腰里拿出了一个蓝色的布包,里面瑟缩着几张一元票,他数了数,共四张,全都递给我,只是一语不发。

我原认为父亲没卖出烟叶,是不会给我钱的,一看竟有四元,眼见买书的愿望要实现了,顾不上想许多,转身就疯跑着找同学去了,留给仍蹲坐如石的父亲,还有他的烟友们一串零乱的脚步和扑扑灰尘。

04
距县城四十多里的崎岖山路,在我们买书的急切心情下变成了一段愉快的飞越,不但上坡时我们咬牙猛蹬,绝不下车,就是在下坡时也是双脚不停地用力,骑得像飞一样,恨不得一步赶过去。一会儿汗水就湿透衣衫,脸上大滴的汗珠透过眉毛卷进眼帘,滚进眼角,我们也顾不上擦试,只是在担心,万一书卖完了怎么办?万一去晚了书店关门怎么办?等我们大汗淋漓赶到书店,从自行车上跳下来时,时间还不到中午11点。

书店里果然热闹非常,拥挤着像我们一样“拣便宜的”人们,而且售货员也一改往常,把半人多高的柜台门打开了,大家可以直接到书架前挑选。徜徉在琳琅满目的书海里,让我们感到从未有的幸福,两只眼睛被迷醉了,觉得简直像走进了天堂一般。

总归是喜欢的书多,我们兜里的钱有限,最后不得不走出了柜台,付款后,近三十本中外书籍让我们两人的十四块钱,变成了1角。同学慷慨地说,不管谁钱多钱少,咱俩先平均分开看,然后交换,我点头说好。然后我们小心把书分成两部分装进各自的书包里,牢牢地捆在自行车后座上。

走到街上,从买书的激动和兴奋中平静下来,我们这才觉得饥肠辘辘,两条腿酸软无力,同学手里捏着那1角钱,对我晃晃说,怎么办?我说,我们买不起饭吃了,只能凑和每人买只冰棍罢。

停在路边,吃着凉滋滋的冰棍,我突然想到了集市上的父亲,他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我,如果卖不了那捆烟,只能饿着肚子支撑到傍晚了,我不由得心里有些后悔,当时应该给父亲留点钱,哪怕一元,他也可以买个馍垫垫肚子,买碗开水润润嗓子。同学却突然说,不好,我们得快走,你看西天边黑上来了。

05
回去时本来体力受损,迎面又刮起了顶风,眼见黑沉沉的阴云从家乡的方向爬上来,一场暴风雨就在眼前了,我们急了,担心刚买的新书被淋湿,只得奋力向前。但天公好像有意在考验我们,不一会儿,零星而硕大的雨滴就噼里啪啦落下来了,我们马上把上衣脱下,包在书包外面,挂在后背上,因为雨从前方来,我们可以用身体挡住从前方斜刮过来的雨线。

当终于望见稔熟的村庄时,已是阴雨连绵的傍晚了,我们真正成了货真价实的“落汤鸡”,摸摸身后的书包,所幸没有湿透。这时雨也变小了,变成细密的雨丝,牛毛似地往身上粘。

眼看就进村了,同学却抹着脸上的汗水喊着,你看,前面是谁呢,竟背着一个人在走。我一看,前面有一团模糊的人影在晃动,看不清样子,只是感觉背上人的那顶斗笠的尖头在暮色里一晃一晃的。

擦身而过时,我扫了一眼那背人的人,却吃了一惊,急忙跳下车来。

那人是我的父亲,那背后也不是人,而是那捆黄烟叶,父亲怕雨打湿了烟叶,不但把斗笠扣在烟包上,而且把上衣也裹上去,像我们一样赤膊赶路了。

父亲见是我们,抹擦着一股股从稀疏的头项上流到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催促我们快走,莫湿了书。我要把父亲背后的那捆烟搬到自行车上,父亲制止了我,擦一把脸说,今天行市不好,上半天热得像蒸笼,下半晌倒是有风凉快了,可转眼又来了雨。可父亲接着又高兴起来,一扫未能卖出货去的沮丧,大声说,这雨好啊,不行秋雨难得秋种,下步种小麦正及时,墒情可好唻。

是的,庄户人家盼得就是个风调雨顺,怎能不喜欢雨呢?我望望父亲背上那捆烟,不由站住了,回头望着氲氤在夜色雨意中的田野,大地,山岭,心情由沉郁变为畅快,因为我分明在那一片迷离濛濛中,看见一片片金黄的麦浪,在一波一波地涌动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