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很孤独,那读读这本书吧

没有一个人是孤岛

文/LL王


有一本书,买了许久都没看。因为朋友说看完以后没有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故事平淡如水。没有跌宕起伏,没有高潮迭起。因为朋友的评价,那本书便被我束之高阁,搁置了许久。直到前几天玩手机玩到吐,终于放下手机,看那本朋友眼中无聊至极的书。

那本书叫作《岛上书店》。这本书很火,在各大网站都占据畅销书榜单,这也是我买回它的原因。可是朋友的评论让我起了疑心,这么平淡的情节,怎么能成为亿万人的选择,成为他们度过黑暗时期的精神食粮呢?

心灵营养

《岛上书店》讲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

命运从未眷顾过他,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唯一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的人生在一夕之间陷入僵局,内心荒芜,成为一座孤岛。

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出现在书店里。这个神秘礼物不但拯救了处在绝境中的费克里,也将费克里与他的妻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紧密联系起来,这个纽带也成为他生活出现转机的契机。

小岛上几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走出人生困境。一次又一次的苦难,让生命更加繁盛。对书和生活的热爱周而复始的迸发,推着每一个人重拾脚步,走出生命的暗夜,触碰光明。

“我一个人住,也没有值得维系的人际关系。自从我妻子去世后,我也讨厌起自己的工作。我不想死,我只是觉得很难一直待在这里。”

看到这句,我正在失眠,半夜睡不着觉,爬起来看书。也许夜晚让人更感性,也更容易体会文字里隐藏的绵密戳人的情绪。

眼泪来的有些猝不及防,有谁没有独自哭过,有谁没有将自己紧紧包裹的时候呢?

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父亲投资失败,负债累累,备受打击以泪洗面的母亲,让家庭变得风雨飘摇。

如费克里经历的一样,祸不单行。失恋,换工作,精神世界崩塌。生活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看不到丝毫光亮。

在新的城市里没有需要维系的人际关系,生活里有的不过是几平米的小屋和密不透风的压力,窒息感裹挟着绝望一点点击碎生活的希望。

不管苦难有多大,或者小到不值一提,在正在经历的人生里,它们就是能左右悲欢,左右生活方向的庞然大物。“一切都会过去”是我们拿来安慰他人的话,也是被安慰的话语,可是没见过未来的样子,怎么能被未来安慰。

因为孤独,所以读书

费克里,并不知道有了玛雅以后,他能够逐渐走出生活的泥潭。出现在书店里的神秘包裹玛雅为费克里带来希望,让他的生活有了转折。

开书店的费克里让玛雅成为一个从小就喜欢看书的小姑娘,给她看绘本,讲故事。潜移默化之中培养的不止是小姑娘对文学的热爱,更是个性修养的养成。

一直觉得玛雅很幸运能被费克里收留,读到后来才发现玛雅才是费克里人生中的救赎。

玛雅为费克里的存在和继续生活找足了理由,小姑娘成为他必须社交的理由。沉重的打击,让他的内心,甚至是人生荒芜,变成遗世独立的孤岛。玛雅为这座孤岛带来一丝一丝润泽土地的雨水,浸润干涸的土地。

于我而言,读书与写字成了自我救赎。不能说、无人说的情绪化成一字又一句。书与文字成了我的“玛雅”,带我走过那样一段荒芜岁月。

遇到低谷,遇到打击似乎是每个人都必然经历的。小到考试失败,大到失去亲人,在这样的磨难里,如果没办法死去,就只能想办法度过黑暗时期。如果自身不断在黑暗里不断沉沦,想要帮助你的人会看不见你的手,自救也需要一个方向,所以,可以痛苦,可以悲戚,不要放任自流彻底放弃与这个世界的联系。

费克里顺着那道亮光逐渐走出命运的僵局。他敞开心扉,重新学会爱人。他一直都讨厌传记类的文章,但是《迟暮花开》这本书却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烙印。

在费克里与阿米莉娅的婚礼中,阿米莉娅让她的朋友读了书中这样的一段话: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TA。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感觉孤独,感觉被抛弃,不值得被爱的时光。也许那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长到也许让你丧失信心,让你封闭内心。可是啊,如果总是独来独往,总是一个人孤独,怎么知道自己不能被爱。

孤独的人需要打破自己与这个世界的藩篱,去感受秋天的风,去用力吮吸浓郁的桂子,甚至抬头看灰蒙蒙的天空,这都是生活的样子。

费克里走出孤岛,发现生活里还有关心他的伊斯梅,热心可爱的兰比亚斯。他们在那个岛上书店里读书,交谈。亲手为生活增加一帧一帧的故事,互相抚平生命的伤口。

无声无息的爱与热情,让费克里走出困境,让伊梅斯走出失败婚姻的痛苦,让兰比亚斯的生活因为读书变得丰富多彩。

因为读书,所以不再孤独

一点连着一点,每个环节都是因为爱与被爱,消融坚冰,拯救陷于孤独绝境的我们。

人生很长也很短,长到经历生老病死的苦难,短到来不及感受每一秒的爱与被爱。所以啊,如果不如意,给自己时间痊愈。

费克里对玛雅说读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记住,我们在二十几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也许四十岁时,现在的苦难都是点缀生命的颜色。所以,对于生活,对于苦难,无他,唯珍惜与体验尔。

在人生的倒计时里,费克里说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并不完全是长篇小说,到了最后,我们是作品全集。他读了太多的故事,每本书每个故事都会走向结局,不论好的还是坏的。

他永远愿意尝试做从未做过的事,因为爱与被爱。

生命结束,但那间岛上书店还在艾丽丝小岛上,依然上演着同样的故事。

如果你很孤单,没关系,总会被救赎,也许是他,也许是自己。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
    是行歌啊阅读 647评论 1 10
  • 「一」小的时候,市里只有一家书店,是一家占地面积很小的新华书店,在市中心医院边上,隔着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就是二手...
    顾尘寰阅读 577评论 2 5
  • 文/浮世 岛上书店这本书,买了有两三个月了。一直放在书架没有读,之前把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看完了,第一次感受到...
    浮灬世阅读 1,105评论 7 7
  • 我现在在的城市是武汉,武汉有一个很出名的文艺书店叫西弗弗书店(不是打广告),某天在某个无聊的下午,我在西弗弗书店畅...
    潇含阅读 604评论 -1 3
  • 看完加布瑞埃拉·泽文著的《岛上书店》已是几个月前,迟迟没有完成读书笔记,因不知从何开始。和《岛上书店》的机缘...
    一叶一阅读 2,502评论 19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