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终极书单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网上流传的那张财务自由的图:一线城市财务自由的标准是2.9亿元人民币。说实话,当时看到这张图,我暗自庆幸没有生活在一线城市。

然而,即使像厦门、哈尔滨之类的二线城市,财务自由的标准虽然降了。但对不起,也需要有1.7亿人民币。我以为这是个假消息,不过查了半天,发现这是胡润去年发布的报告,的确是真的。

当我们回过头想下,感觉这份报告把财务自由的标准定高了。但胡润的说法是:当你们没有超过我给出的标准时,总觉得标准太高;当你们超过这个标准的时候,就会发现标准太低了。

不管怎么说,实现财务自由是每个人的梦想,而理财却是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途径。理财就像是一张新的人生地图,打开以后,一个全新而积极的世界在我们的面前展开。

比单纯学习赚钱的技巧而言,理财更像理人生。在理财的过程中,所融汇贯通的思维方式更是具有特别价值的财富。

过去,我一直在想几个问题:在理财的道路上,到底需要看几本书、报几门课才算入门?到底哪些书值得看?

或许很多想学习理财的人应该都有和我类似的疑问,然而可能也只是想想罢了,毕竟能坚持钻研下去的寥寥无几。不过没关系,在这里为大家准备了一份 财务自由书单 ,从入门到进阶,按主题分门别类,每个主题又按书的难易程度依次罗列,保证知识点的前后衔接连贯。

在这快节奏的时代里,认真看完一本书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我只推荐了27本。希望这些书能伴你成长,成为你实现财务自由之路的最好的朋友。

-01-

财商启蒙

1.《小狗钱钱》迈出财务自由的第一步,从理财童话开始。2.《穷爸爸,富爸爸》一代人的理财启蒙书。罗伯特列出财务自由必备的四项技能:会计、投资、市场营销、法律知识。3.《邻家的百万富翁》从统计数据中总结出富人共同拥有的习惯,强调了节制的重要性。4.《苏黎世投机定律》没有人能靠打工赚钱薪水而致富,敢于冒风险的人才有大作为。练武术之前要学会挨打,想通过投机发财要学会风险管理。

-02-

投资工具入门

1.《银行行长不轻易说的理财经》用接地气的语言介绍各种理财工具,每章后面的理财规划案例比较有价值,适合上班族理财小白。2.《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基金入门代表作,基友们的最爱。3.《分级基金与投资策略》系统化介绍分级基金,有喜欢基金投资的可以了解下。4.《史丹温斯坦称傲牛熊市的秘密》相对靠谱的技术分析书籍,判断价格运行的可能阶段进行长线投资。

-03-

金融商业入门

1.《七天读懂宏观经济》哈佛商学院课程讲义改编,没有复杂的公式和函数,宏观经济学的脉络梳理得清晰易懂。2.《果壳里的金融学》手把手教你用EXCEL计算现金流贴现,债券久期、凸性等金融模型。3.《巴伦金融投资词典》目前最好的中英双解今日哦那个词典。

-04-

会计学基础

1.《财务智慧》用最简洁的语言吧重要知识讲明白,就像一条线,把知识点全部串起来,也能巩固之前学的知识。2.《挖出财报中的秘密》讲三大报表之间的关系,教你跳出局部、用整体眼光把握财报。

-05-

投资基本概念

1.《漫步华尔街》得到APP推荐的,投资入门的经典之作,也是众多民间高手的启蒙书。散户想长期稳定盈利的方法:买入指数基金,并一直持有。2.《投资者未来》用统计数据证明,股票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好。书中对于“低预期(市盈率)、高增长率、高股利”公司特别重视。

-06-

价值投资入门

1.《股市真规则》最系统阐述价值投资的书籍,价投入门书。2.《巴菲特的护城河》将巴菲特的“经济护城河”理论划分成四种类型进行系统性阐述。3.《投资最重要的事》总结了关于股票投资最重要的18个点,属于纯理念或哲学层面的内容。

-07-

投资大师著作

1.《股票作手回忆》利弗莫尔是我非常喜欢的投资大师,这本书不仅阐明了交易的本质和精髓,还有一套完整的坐庄手法。2.《聪明的投资者》一代宗师格雷厄姆专门为业余投资者所著,科普版的证券分析》,价值投资者眼中的“圣经”。3.《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书中告诉我们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的如何进行成功投资的。4.《戴维斯王朝》戴维斯家族祖孙三代在华尔街投资的历史,著名的“戴维斯双击”效应发明者。

-08-

华尔街风云

1.《伟大的博弈》这本书侧重介绍华尔街的历史,属于资料翔实的鸿篇巨著。2.《说谎者的扑克牌》所罗门公司债券部门的陈年八卦。3.《乱世华尔街:一位华人交易员的经历》用轻松戏谑的语言带你走进华尔街,可读性比上面要好些。

-09-

行为经济学

1.《非理性繁荣》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勒代表作,书中提前越策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2.《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介绍历史上著名的投机泡沫,不限于金融领域。

如果比较细心,你会发现这些书都比较偏向于巴菲特的 “价值投资” 哲学。对大多数人来说,遵循价值投资,选择指数基金是比较放心的投资方式,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的概率也更高些。无论是采取价值投资,还是索罗斯式的投机,相信在实践的过程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

我相信,这些书多少能为你带来对金钱和周围世界一些全新的看法和感受。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会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财富,让理财为梦想增值,一步步实现财务自由、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亲爱的姑娘,你好。 素不相识, 可我有一些话想对你说。 你啊,不能因为一个人就对爱情失望。 也不能,一直沉浸在回忆...
    巫山鱼阅读 134评论 2 3
  • 林涛哼着小曲儿走进法医科。最近两日风平浪静,除了两位法医在赶结案报告,刑警队倒是相对安稳清闲。 “大宝,”秦明头也...
    鱼_lfinit阅读 1,006评论 0 6
  • 云托着朝阳 在晨霭中探出了头 风推着禾田 似波浪般仰起了脸 我站到高山之巅 听风在耳畔呼啸 我沉入底壑深渊 让涌在...
    子一木三阅读 171评论 13 13
  • https://github.com/liriliri/eruda/blob/master/doc/README_...
    yundGo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