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僧伽鼎然开示禅定系列:唯幻不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幻,通俗讲就是假的不真实的。为什么说是幻?因为不长久不恒常不永恒,既然这样那么长久的恒常的永恒的是什么?是什么?是佛性?是本性?是真性?我看未必是这些,到是知见来的更“真”些吧!所以,我们常说的“幻”是相对于“真”,这样的幻就不是真。既然这样的幻不是真也不作真想就是真,这样的真如何显现?答案当然很明显了,那就是唯幻不灭,即见真实!譬如:你既然知道梦境是虚幻的,难道你不再做梦了么?难道你把梦给灭了么?所以你知道梦境是虚幻的本身就是真无需以幻灭幻。为什么?幻不可灭,灭即见性。要不,你别做梦了,把梦给灭了??所以,我们通常认知的幻根本就不是幻。在一个正修者看来世俗人认为的幻其实就是真,而世俗人把幻当幻又去寻觅一个所谓的真实,结果更加劳累。这就像欲想灭掉梦境反成梦境,所以歇下来不难。难的是想歇下来又歇不下来还想去歇反倒更累。是故经云:歇即菩提。可又有几个真正做到呢?原因在哪里?你歇歇试试!

想见色,想见的心就是色;想见想见的心是色就是妄,因为真色不可见,不可见即空。这样的空才是色,那样的色才是空。猫叫咪咪又能怎样?即便你知道了色空不二又能如何?依旧沉迷苦海辗转受报又有何益?在这个世道有几个真见色呢?都在贪色还在谈色就是不见色在哪里!不老老实实修行不如实观察,又怎么可能知道色在哪里呢?譬如:看见帅哥,帅哥是色吗?帅哥若是色,应当看见无常。因为帅哥迟早老去所以是无常相,若看不到帅哥是无常相终究趋向无常那么你一定逃脱不了最终的苦受。所以色是无常,无常是苦,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若你放逸于色心识模糊不能安寂下来,哪来的时间去这样洞察和觉照呢?若不洞察和觉照这些,你的一辈子岂不糊里糊涂地活着被无常戏弄还以为幸福!蠢不蠢?所以要好好修行,不要放逸自己。

六道的存在必定应对众生六种心,若没有这六种心就没有六道的存在。所以六道在哪里难道你不知道?非要顽固认知所谓的六道心生恐惧胆怯和恍惚岂不更累?譬如:当你嫉恨他人心生憎恨时如同地狱一样,何必等死再下地狱呢?你觉得有意思么?难道非要找个实体的地狱供你相信就不相信自己的地狱自己造吗?难道六道的产生就是凭空生有吗?难道佛陀宣说地狱就是地狱吗?他为谁宣说地狱?为心怀嗔恨的人宣说地狱令其醒悟。信佛信佛不要迷佛再信佛那就完蛋了!

人要真实,不是让你什么都表露。人在欲贪和嫉恨中或者进入欲贪和嫉恨中很难把握自己什么都敢干,干完再搪塞再编谎再去圆谎。这是真实吗?当然是真实。因为人就是这样的难道还假不成?既然人的德性就是这样的掩盖不了虚假和撒谎也无法掩盖就是真实。因为欲贪、嗔恨,愚痴真实浮现从未虚假隐藏所以真实。这需要真实的人真实的心才能看到真实的欲贪乃至真实的愚痴。所以,世俗人通常认为的真实其实就是虚假,通常认为的虚假其实就是真实。这不难看到修行与不修行是等的差距!所以要修行一定要走向真实修行而不是停滞在文理当中做一个知见傻子!

若你见色却见不到自己欲贪即色,你就丢了自己。丢了自己的人即便做人还是在丢人——僧伽鼎然

问:念佛的功德在哪里?

僧伽鼎然答:在因果

疑问:为什么?

鼎答:念佛是因果,出离心成就。成就出离心,念佛即因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