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的鸟

近来读到白居易的《勤政楼西老柳》:“半朽临风树,多情立马人。开元一株柳,长庆二年春”,其中“立马人”,使人联想到唐德宗的典故。

某年,唐德宗私下里登上兴庆宫的勤政务本楼。这里是玄宗最爱的办公楼,窗外可远眺东市。德宗向外看时,只见有一绿衣男子,骑驴戴帽,在楼下伫立良久,接着垂下头向东去了。德宗派人去寻他,后经万年县捕贼官李镕查访,得知此人乃是一名乐工:“某天宝教坊乐工也。上皇时,数登此。每来,鸱必集楼上,号随驾老鸱。某自罢居城外,更不复见。今群鸱盛集,又觉景象宛如昔时。心知圣人在上,悲喜且欲泣下。”

乐工所说的“上皇”,应是李隆基无误,由“天宝教坊乐工”可推,同他们感情最深的皇帝便是玄宗。

关于唐玄宗出行时有群鸟相随的记载另有一些,譬如《明皇杂录》:“至德中,明皇复幸华清宫,父老奉迎,壶浆塞路。时上春秋已高,常乘步辇。父老进曰:“前时上皇过此,常驰逐从禽,今何不为?”可知玄宗的确与鸟感情颇深。

还是唐玄宗,还是在兴庆宫里——

某年的五月五日,唐玄宗率一众妃子前往兴庆宫避暑,在水池边饮酒作乐,喝醉了,便昏沉沉地入寝。

后来有一些宫女趴到栏杆上,争先恐后地观望池中的一对鸂鶒。鸂鶒是一种水鸟,俗称“紫鸳鸯”,但体型比鸳鸯要大。古时有一种“乱点鸂鶒成鸳鸯”的说法,认为人们一向说起水中出双入对的游禽,都是指鸂鶒,后来才演变成鸳鸯。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大概是因为鸂鶒二字不如“鸳鸯”朗朗上口。

唐玄宗见状,说了一句“尔等爱水中鸂鶒,争如我被底鸳鸯。”是时,他正拥着杨玉环在一旁休憩。玄宗说这话,不无秀恩爱的意味,但大庭广众之下,也未免失之放浪。

后来钱谦益与柳如是夫妇也曾引用过这一典故。某年,钱牧斋到黄山旅行,期间泡温泉时,写了一些诗给柳如是,其中有一首写道:

山比骊山汤比香,承恩并浴少鸳鸯。
阿瞒果是风流主,妃子应居第一汤。

毫无疑问,引用的便是唐杨二人共浴华清池的故事,并借此表达了与柳如是共浴的想法。柳如是收到诗后,竟毫不示弱,回了一句诗道:“浴罢汤泉粉汗香,还看被底浴鸳鸯”,自然便是引用了上文所述的典故了。

夫妻调情,放荡些倒无甚所谓,只当做风流事看看便可。

柳宗元曾有一篇文章,写荐福寺的鸟。说有一只鹘,在长安城荐福寺的佛塔——大概是小雁塔罢——上穴居了很久,寺里的僧人常常喂食这只鸟,久而久之便熟络起来。僧人同柳宗元讲,冬天的晚上,这只鹘常常抓了一只体型比它小得多、一只爪可以掌握的小鸟来,左右交替“暖掌”。等到天明,它便携着这只小鸟飞上佛塔的顶端,放飞并凝视它远去的方向,然后反向飞去捕食。“苟东矣,则是日也不东逐;南北西亦然。”

“凡食类之饥,唯旦为甚,今忍而释之,以有报也,是不亦卓然有立者乎?”

另长安香积寺里,现有许多壁画可供观览,其中两幅提到了大雁殉情的故事。但故事并非发生在长安,譬如其中一则家喻户晓的“雁丘”,便是在山西一带。

原样抄录来罢——

“元裕之赴试并州,道逢捕雁者,获一雁杀之。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因葬之,号曰‘雁邱’。”

“王一槐司铎铜陵时,言有民舍除夜燎烟,祓除不祥。一雄雁触烟而下。家人以为不祥也,烹之。明晨,又一雁飞鸣绕檐,数日亦堕而死。”

再引用柳子厚文章里的一句作结罢:“呜呼!孰谓爪吻毛翮之物而不为仁义器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