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生,从学会爱自己开始

第二课作业是写下2019年五大目标,或者选择生活素材,写一篇文章。

我选择一个生活素材来写,生活中有很多萦绕在心里的,越来越清晰浮现出来。

内心充盈,一个人也能说走就走

昨天参加户外活动,亲近自然风光。

去看了南方的小桥流水人家,湖光山色。明朝万历年间的清晖园,给我很大惊喜,园子的门和窗各具特色,彩色玻璃窗印刻了寓意吉祥的各式图案。园子非常雅致。

下午行程结束,驴友三三两两的坐在大树下,等待集合。旁边坐着的两个阿姨在聊天。

其中一位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说:“这些地方看着也没什么意思,商业化太浓厚。”我听在心里,有些地方确实不太好玩儿。

另一位阿姨倒是说:“重要的是出来走一走,看一看,比窝在家里强。”两个人不同的心态可见一斑。

同一片天,同一方土,只在于你怎么看。内心充盈,愿意去发现美,看见美,吸收美。

游玩路上,随处可见放风筝的人。古色古香的建筑墙边,小桥上,调动着情绪和身姿,满心期待拍摄一张精美照片的人。

同样的景,走马观花的走一遭,与处处留心,欣赏美景的人,所获得的体验自然大不相同。

一个人背起行囊,也可以找寻旅游的快乐。

一个人也可以尽情享受极致麻辣的舌尖体验。

在平淡的生活中,自然的追逐光亮、追逐美好。做一个内心充盈的人,不关乎学历、身份、地位,只在内心。

在生活中,你是否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体验生活,与朋友聊天,与书中圣贤对话,开启一个兴趣爱好,皆能丰富自己。

不打压内心的小孩,做个行动派

春节过后,美好的一年开始了。

可我却突然陷入了低气压,充满了焦虑,感觉生活和工作都陷入了低潮。心中仿佛有个黑洞,不断吸收坏情绪,加大恐慌和焦虑。

看周边人精力充沛、斗志昂扬的劲头,就好似别人家精细的准备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而你家冷锅冷灶,胡乱应付。

我视负面情绪为洪水猛兽。不断的想逃离,尝试了看书,网上搜索,跟友人聊天,甚至看剧转移注意。

可是心中那个黑洞不放过,我的一点点努力都被稀释,阳光无法透进来。

后来,我走出来了。我学会体察情绪,从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

我的情绪是什么?我经历了什么事件?产生这个情绪是因为这个事件吗,还是牵出了埋在心底的旧事?

原来,我无意识的在打击自己,拷问内心软弱的小孩,诘责没有快速成长的自己。我被急于求成、欲望裹挟了。

知乎有一个提问:“生活平静,为什么我如此不开心?”

有个网友回答:“容易快乐的两种人:随遇而安,安心过平淡日子的;志向远大,能把大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然后逐一实现的。”

问自己,你是哪一种?如果志向远大,那就做一个行动派,找寻人生使命,设立目标逐步完成。而不是空想家,把在大脑里走过的路,放在现实中走一遍,规划路径。

看到牛人,平凡人逆袭的故事,不在心底谴责自己,你的日子过成了什么样子?换个角度想一想,真诚的说一句,他好棒啊。他身上哪些好的做法,我可以借鉴呢?

对自己不强求,一步一个脚印,不过高评价一年能够完成的任务,也不要低估五年目标,十年目标。探索自己的人生使命,最想成为的人,一步步去实现吧!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快乐。

用爱的语言为自己存款,温暖陪伴自己


我去参加亲密关系的活动。老师讲:“你知道你父母的冲突模式吗?你有没有发现你也在无意识的复制他们的模式?”

每个人都有原生家庭。幸福的原生家庭带来的是快乐、幸福,和积极的行为模式。不幸福的原生家庭给太多人带来了伤害,更重要的是对待自己和他人的不良模式。

或许我们根本意识不到,这种模式躲藏在潜意识当中。

有个有趣的例子。婚后,一个妻子做鱼,总是把鱼头去掉,只做鱼肉。丈夫很不理解,因为他的家里,鱼都是整条的。

他问妻子,为什么不做整条鱼?

妻子回答,一直都是这样的呀,做鱼不就是只做鱼肉吗?

她问自己的母亲,母亲说是因为家里的锅太小,所以把鱼头去掉了。

简单的例子说明了原生家庭对我们潜意识的影响。爱不爱自己,或许也受了原生家庭的影响。

弘丹老师说过,人生如写作,也需要更新迭代。不更新迭代的人生,只增长了年龄,而用相同的生活方式过一生,如果同样的模式贯穿着一辈子,岂不可悲?

爱自己,跟自己培养亲密的关系。用爱的语言给自己存款,破除原生家庭带来的不良行为模式,觉察自己的行为模式,给自己新生,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爱自己,就是不要因外界刻薄的环境而自暴自弃,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不要因为手中有一副烂牌,就向命运撒泼赌气,颓废到底。”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盛明兰睿智的奶奶说,父母、丈夫、孩子都不能陪伴你一辈子,能陪伴你的只有你自己。

《都挺好》中苏明玉没有获得父母的爱,但是她没有因此堕落,她爱自己,用拼搏为自己撑起一片天,自我滋养。

亲爱的,爱自己,体会带来开心和快乐的事情,并且刻意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斗南花卉市场到滇池,一路上享受蓝天和彩云,鲜花和内心的掌声。 小贴士:昆明天气干干燥,骑行时需要注意及时...
    自律的一年阅读 75评论 0 1
  • 进入node命令行,敲击url 会弹出来URL类的所有方法 我们用parse方法试一下 当协议类型不明确的时候可以...
    水云楼阅读 265评论 0 0
  • 莺燕叠飞环沟渠,遍野红霞人正忙。 行客未知花要开,却往哪边彳亍行。
    千柏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