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合格的成为一名垃圾分类讲师

——志愿者讲师 9.1-9.2学习笔记

前言

2018年9月1日开学日!开始正式接受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者讲师系列培训。感觉只有三个字:赚大了!

由市城管局和万科公益主办且大力支持赞助、龙华零废弃促进会承办、红树林基金会提供课程设计的多方合作培训,给了我们满满的干货,也给了我们满满的能量,满满的信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说得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同频同愿景的人走在一起来做,深圳垃圾分类工作一定会开创出一片新景象。那么如何才能合格的成为一名垃圾分类讲师呢?我想从下面四点来完成我的学习笔记。

一、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蒲公英垃圾分类讲师

为了做出最走心、最有效的垃圾分类培训!

作为一名垃圾分类行业人士,我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向身边的人宣导垃圾分类,当初因为一部《垃圾围城》开始关注垃圾分类,并开始转行把垃圾分类做为终生事业方向。其实凭借的仅仅是一腔热情,凭借的是过往职业的工作经验,凭借的是从网络、媒体、工作实践中零星积累的垃圾分类专业知识。不系统也不深入,更谈不上专业。在给单位、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志愿者培训授课时,其实都是泛泛而谈,没有做到真正的透彻和专业,也就没办法真正的打动人心,无法做出“走心”的培训。

如果把培训比作是一种服务的话,我理解的 “走心”就意味着:专业的——师爱!即高度的职责使命感+最全面最深度最先进的专业知识。而走心的培训就是:讲师在对培训对象背景、心理、个性、行为非常了解的情况下,依据培训对象的特点,能给到他们量身定做的更专业的行为协助和有效引导。

二、 我学习了什么

于是,非常幸运,9月1号,9月2号满满两天的学习,大师们的培训给了我想要的专业和深度——

1.在地关怀

南兆旭老师的《美丽深圳——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给了我最深的理念触动——在地关怀。从道的高度,从生命起源本质,给我们开启第一堂课。唤起我们作为深圳人的使命感——只有心中真正关怀着深圳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蓝天白云,海洋河溪,真正明白深圳这座城,这片土地的承载,我们才会发自心底的呵护他,并把这份呵护感传递给我们的培训对象。

2.做垃圾分类,就是做城市文明

王克虹总工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与实施情况》,则给了我们实操体系、政府解决垃圾围城难题的历程解读。王老师用她二十多年的一线环卫工作经验,将原本枯燥的政策和实操,深入浅出,案例丰富,数据清晰,娓娓道来。她说:“做垃圾分类,就是做城市文明。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成为每一位市民的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

3. 什么可回收?能分类回收、分类处理,能对接到后端的的物品就可回收

奥北的汪剑超老师,用他坚持七年摸索出来的经验,开启互联网+后端回收的真正《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模式,让现场的我们沸腾。“请问你们公司什么时候来深圳?所有人的问,就是最大的肯定。汪总的情怀坚守,以及在运作,推动垃圾分类时的正确理念和心态。值得我们每一个垃圾分类人学习。当知道一起砥励前行时,有如此优秀的同路人在,幸福的、憧憬的、希望的感觉油然而生!

4.没有人愿意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了解你的内在。

宋淑华老师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培训讲师》,用自身的优雅美丽,为我们演绎和讲解了培训讲师必备的的专业礼仪。没有人愿意透过你的邋遢,来了解你优秀的内在。一个尊重学生也尊重自己的讲师,如何会允许自己着装随便,形容憔悴的走上讲台?

为人师表的完整解释是:在人品、学问、形貌、体面方面作别人学习的榜样,可以效法的表率。

看到这里,已经沉甸甸收获满满的书袋,对不对?NO,还没有结束。这只是9月1日一天的内容,

精彩,我们继续……

5.有人的地方,就会产生垃圾

胡卉哲老师,绿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给我们带来《废弃物与生命》的课程。刚好与第一天南兆旭老师的在地关怀相呼应,又回到了大自然和生命本身。只是这次拉长了人类长河的距离,也拉深了生命回归物质和能量永恒。而所有的富足的物质生活(漂亮衣服,美食,最先进的电子产品……),在买的时候带给我们浓浓的幸福感,就也在那一刻产生了“垃圾”——因为终有一天会被废弃。

  精彩的不仅是内容,还有课程模式,引导式思考和分组参与互动演示。这同样是一种“传授”。

6.调研与共情图

在深刻体会至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之后,对讲师来说,干货中的干货来了!如何有效地开展垃圾分类的公众教育?如何了解公众的需求从而更好的设计课程?如何有效传播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如何教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宫悦老师(北京自然之友公益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和腾云老师(红树林基金会公众教育副总监),一一给我们拆解答案。带大家做了调研方法及访谈设计、环境教育课程设计初步讲解,共情图在课程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今天一天的课程,给我最深刻触动的就是:培训讲师可以用她的“静”的力量,让在场所有学员“动”起来:手动,脑动,嘴动,走出课堂行动。

三、 我应该怎么做

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学习学习再学习!有什么学习方法是最快速的学习方法?边学边做,边学边分享,边学边传授。

知道——做到——体验到——悟到——得到——传授,这样的过程,这才是真实的成长。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成长法则,叫721法则:如果你花了1小时去学习某样东西,那么你可能需要花2小时去跟别人交流、讨论这件事情,还要花7小时独自练习。这样的比例,才是一个从知识到技能的过程 。

所以,来换算一下,我们花了2天的时间学习,再花4天去跟别人交流,讨论这件事情,然后,花14个小时独自练习,比如上课后这一周,我们在群里和组员利用碎片时间的一起线上探讨,比如此刻,我花6个蕃茄钟时间完成调研计划和这篇学习笔记,还有继续练习做共情图。所有的付出,我都相信,必有潜移默化的不同发生。让我成长。

四、 我的愿景

先讲一个小故事:一个智者路过一个烈日下的工地,所有人都在那儿汗流浃背地搬砖。

      智者去问第一个人在干什么,那人特别没有好气地回答:“我在搬砖。”

      智者问第二个人在干什么,这个人态度平和地说:“我在砌墙。”

      智者问第三个人的时候,那个人脸上充满了光彩,很骄傲地说:“我在盖一座伟大的教堂。”

      我的愿景就是做第三个人,做一个真正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做一个把工作当事业的人,做一个写下目标,要带动影响1万人一起来做垃圾分类这件事的人!

那时,大概也就真正成长为一名具有蒲公英精神的真正合格讲师了!


                                                                                                写于2018年9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