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回顾与育儿思考

1.中秋节假回顾

中秋假很快就结束了,三天满满的行程,有朋友相聚,有旅游,有健身,有阅读。

第一天和几个月没见的朋友一家人聚餐,下午去千年古街山塘街探秘尝美食拍美照。

第二天和邻居一家带着孩子们老人们去树山爬山,下午自制了龟苓膏和西米,拌了西瓜、芒果和火龙果做成了水果捞,全家吃了都说好。

第三天一早我就带着果果去了第二图书馆,还了上周借的7本书,在那边看了3-7本绘本,参观探索了其他楼层不同的美,又让果果自己选了7本书借出来。不得不说第二图书馆太赞了,自习的实木桌边配有落地窗户+窗外湖景+桌上插座,孩子们的绘本馆(小学以前)和少儿馆(小学以上)藏书量大,还有可爱的桌椅和小沙发。最关键的当然是离家近:开车10分钟就到。

2.带孩子有时会觉得力不从心

例如刚才午休后该起床去上舞蹈课的时候,孩子就哼哼唧唧地闹情绪,先是翻来覆去还要睡,然后是哼哼唧唧不要穿这个不要穿那个,在我多次提醒去上跳舞课要迟到了还是不为所动,气得我一声河东狮吼,训了几句不哼哼了,但脱睡衣时故意甩到床边,我气得直接扔出来,并说不要就扔出去,一会扔到垃圾桶算了。

两分钟后一切回归风平浪静,我们俩都当啥事没发生,该拿包拿包该拿水杯拿水杯。

这种严厉的吼叫肯定是有问题的,但短时间内我尝试了“再睡5分钟你自己起来好吗”,也尝试了温柔而坚定地告诉她“你先平复好自己的情绪,好了后再叫我给你穿舞蹈服好吗”(舞蹈服需要人帮忙才能穿上),似乎都没明显效果。

以我微不足道的经验反思,可能是平时生活散漫习惯了,突然时间紧张起来孩子不适应;可能是平时生活散漫惯了,真到正经事上,孩子可能只是维持现状,但着急的家长就上岗上线;可能因为每次家长都着急忙慌地避免迟到,而实际上孩子从来没有真正迟到过,所以也不觉得迟到会怎么样。这些以后都得改进。

3.带孩子开心时刻

本着生活皆学问的初衷,我时刻都准备给果果灌输点什么。

1)远离路边井盖

聊到半年前新闻上说的幼童晚上和家人散步时不慎掉落井盖,我就用把放在两腿之间的书本当井盖,演示稳的话没事和如果轻轻搭着,那一旦有人踩那就全部掉下去的原理。自此,果果非常小心地避开了井盖,走路会绕开,骑自行车时也会可以绕开,并提醒我你刚才骑电动车的时候走到井盖上了,有点危险,要看路。

2)讲完故事专门找蟋蟀叫声,讲述农村的美好

在讲勇敢话题的绘本时,书中出现了窗边蟋蟀“唧唧唧唧”的声音和蟋蟀们演奏的画面,于是我专门找了蟋蟀的叫声给果果听。我也第一次感觉蟋蟀的声音这么清脆悦耳。之后,果果问我,“为什么我们床边没有蟋蟀的叫声?”我借机解释了城市水泥地和农村泥土芳草地的不同,也描述了我小时候在农村院子里可以听到青蛙、小鸟、知了、狗狗、公鸡等动物们的叫声,描述农村生活的美好。

3)基于地球仪建立初步世界观

看地球仪时,我们一起找了英国、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并找了企鹅居住的地方南极。在看亚洲、欧洲和非洲时,我特意讲了各个地方的不同,并从网上找了非洲的光脚走路,简单打个灶台做饭的恶劣环境,鼓励她以后好好读书赚钱了可以为贫穷落后的地方做公益。从“我才不要捐呢”到后面“这些小孩好可怜,但他们还是很开心”,我想,她是有收获的。

4)从谈男朋友话题引导孩子规划学业

和邻居一家爬山时,邻居两口子对比果果大一岁的男孩子开玩笑说,“以后让果果当你女朋友吧,多好”,男孩当即拒绝说不要,果果冲上去大胆“表白”:“就要就要”,引得大家哄笑不止。

回来路上,我说等到读大学了才谈男朋友呢,果果说,“要在清华北大吗?”我大喜,“是呀,你好好识字,认真练字,等你去了清华北大你就找到你的男朋友了”,“然后呢?”“然后你想去哪呀?”“我想去英国,去日本,去澳大利亚……”“可以呀,你在北京读完大学后可以出国留学。你也可以去上海,那里有很多好大学,复旦呀,交大呀…”“大妈在上海”“是的,大伯还在交大呢”……

4.值得继续改进的部分

1)让孩子养成“先学习后玩”的好习惯

2)让孩子醒来后自己穿衣洗脸刷牙吃早餐,然后再弄别的(再学习?要求是不是有点高,一步一步来)

3)喜欢上写字和数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正好是我们村的集,我和妈妈一起去集上赶集去,走到集市中间,看见有一个人在卖小鸡,那些装在笼子里的小鸡叽...
    与书交友阅读 136评论 0 0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318评论 1 11
  • 我在屋子里看书,外面是各种鸟叫声,有的让我认出春天,有的让我想起夏天,有的让我回到秋天,却没有冬天的寒冷,...
    迷离的花影阅读 65评论 0 0
  • 一个夏季的夜晚,我们来到湖边散步,只见湖面在月光下,就像穿了一层银色的锦罗绸缎,岸边的松树哥哥穿着绿色的军装屹立在...
    灿灿语录阅读 52评论 0 1
  • //:emm...麦麦的厚椰乳 是加分的味道 所以 试试? 咖啡 都是早上喝的 人 都是熬夜后疯的 ___ 和玩的...
    宸人间日志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