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喜宝(飞花令3)

电影《喜宝》海报

1979年,亦舒小说《喜宝》由香港明窗出版社出版,为文学评论公认的亦舒代表作。1988年,该部小说由香港公司注资改编成电影,亦舒亲自参与改编;1989年11月在中国全国上映。

该小说讲述了剑桥圣三一学院的法学高材生,独善其身,风华正茂,极尽嫣妍。本是炙手可热的俏佳人, 尚有高贵文凭压身,却反其道之,决定做富商的情妇的故事。

《喜宝》自成一个浪漫别致的感情故事,主要讲述的是富家女勖聪慧热情地邀请刚认识的剑桥高材生——姜喜宝,参加自己的订婚家宴,是有意制造机会以撮合她和哥哥勖聪恕。在家宴上,聪慧的父亲勖存姿,为喜宝的才智、谈吐以及美貌所征服,于是也向喜宝展开追求。

喜宝在其父亲、儿子的双双夹击下,非常现实地选择了父亲,于是她得到了想得到的一切,甚至更多。而勖聪恕却因为此而进入精神病院。喜宝做了勖存姿的女人后,虽然得到了金钱与物质上的满足,但却耐不住感情与生理上的寂寞和空虚,她需要更为实在的爱情和属于自己的生活。勖存姿发现喜宝另有所爱,竟冷酷地当着喜宝的面,枪杀了她的男友。

喜宝绝望了,但她怎么也逃不脱勖存姿的牢笼。几年后,勖存姿去世,喜宝变成最富有的女人……


那么,故事就从勖存姿利用狩猎的机会枪杀喜宝的男友汉斯开始吧……

老添把拉着的笼子打开,狐狸像箭一样地冲出去,猎犬狂吠,追在后面,勖存姿举起猎枪,汉斯已骑在他前面数十码了。

我狂叫着:“汉斯!跑!汉斯!跑!”

汉斯转过头来,他一脸不置信的神色,然后,他看见了勖存姿的面色及他手里的枪,他明白了,一夹马便往斜前方的树林里冲。

我一提手里的缰绳,把马头狠狠地撞向勖存姿的马,两声嘶吼,马上的两个人也随着站立不稳的马摇晃着,险些跌下来,枪声呼啸着惊起了周围的飞鸟。

老添急忙跑过来,把我们俩从马上扶下来,我远远地看到,汉斯和他的蓝宝石消失在树林深处。

我被惊吓到了,完全失去了思想,跌跌撞撞地回到古堡里,辛普森太太默默地搀扶着我走到浴室,洁白的浴盆里已经放好了温热的水,我把自己浸在水中,窒息的感觉让我慢慢冷静下来。

我该如何选择?我与勖存姿决裂吗?不!我不是傻瓜,我已经习惯了他给予我的一切,况且,最重要的是……我依赖他给我的安全感。他虽然垂老,但是个优质男人,并且爱我至深。

那么,汉斯呢?他是什么?讲到底就是寂寞的果实。浪漫的气息转瞬即逝,就像是秋天的落叶纷飞,真是不值得我留恋。

刚刚那一声枪响,就是勖存姿对于我的表白。在英国的两年里,他始终游离于我的生活之外,又如同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身边。现在我知道了,他是真的爱我。

吹干头发,穿上厚厚的浴袍,身体暖和起来。回到卧室,辛普森太太轻轻地走过来,看着我的眼睛,说:“勖先生很累,晚餐没有吃,就睡了,他叮嘱我转告你,把内心的想法在三天后告诉他。”

“好吧。我会的。”

其实,那一声枪响之后,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我不需要等到第三天。

我要求与他见面。

“我要搬家。最好是乡间别墅,还有你,能否选择退休,我们好好在一起。”

“可以。”

两天后,我们驱车来到了伦敦郊外的一栋别墅,红砖墙面,四周绿草如茵,后面还有一个网球场。走进房间,是简约舒适的风格,淡淡的蓝色和白色相间。白色纱帘在微风中摇曳着,有淡香从窗外飘来。

辛普森太太吩咐厨师准备午饭,我来到客厅,看见勖存姿静静地坐在沙发上。

“勖先生,我很满意这个房子。”我走过去,从后面环着他的肩膀,把脸贴在他的头发上。好久,我听见他说:“小宝,你不要委屈自己的内心,如果你不想了,可以走掉。”

有泪流过脸颊,我不语。

他拍拍我的头,平静地说:“小宝,从小到大你都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就从这里开始吧。”

电话铃声响起,接过电话,听见宋家明的声音传来:“请转告勖先生,律师会在晚餐后到达。”

“好的,我到时候回避。”

“你必须参加,因为勖先生的遗嘱文书中提到了你。”

我放下电话,感觉到一双手透过薄薄的镂衣传递给我温暖。

我把身体靠在他的怀里,两个人都没有言语,但是有温度渐渐地从各自的心里涌出来。

“先生,小姐,请用午餐。”

辛普森太太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客厅的门口,我牵着勖先生的手来到餐厅,餐台上是简简单单的粥和青菜、小点心,应该是特意安排的,我的胃口一直不好。虽然在英国生活了几年,但还是吃不惯这里的食物。

妈妈的妈妈是北方人,所以,在香港的日子里,都是做些面食养育我。生病的时候,特别想念外婆做的云吞和小面,浅色的汤里面放着几缕紫菜、绿色的葱花、小虾米,用几滴香油点缀。

食物的味道是有淡淡的乡愁在里面的,所以,我总是想念。

低着头把碗里面的白粥喝完,胃部的舒适感觉和微微的潮热让我身体灵活舒展开来,我对着勖先生问询:“晚餐由我来准备,可以吗?”

“这是你的家。”

“我会做些北方的东西,你能否习惯呢?”确定地讲,我真的不知道他的口味是什么,因为我和他共同用餐也不过五次。

“人年龄大了之后,会喜欢从前的味道,我的祖父是东北人。”勖先生的回答总是能够让人愉悦心情。

午后时光里,我坐在窗前的沙发上,有斑驳的阳光洒进来,异常安静,他回到自己的房间午睡了,或许他身上没有岁月的痕迹与此有关,他很会保养自己。

我在几乎静谧停滞的时间里,梳理一下自己的内心。我,姜喜宝,被单身母亲拉扯长大,家里面虽然勉强过日子,可因为身世背景的影响,从未坦坦荡荡地做人,总是对前途未卜。于是,就拼命地在学业上增加自己的份量,对于美貌,我从来都不自信,虽然在男人的目光之中可以印证自己的漂亮程度。

我知道,勖先生喜欢我,漂亮佳人是为了我争得很多分数,但我相信是我的聪智和谈吐让我独善其身,令他佩服,才吸引着他,能够放下庞大的家族事业,甘心做我一个人的勖存姿。

他的年龄我不得而知,也无需知晓。他的阅历、智慧、能力、财富已经弥补了这个唯一的瑕疵。

他给予我的生活,不只是金钱的替代品,更重要的是我无法逾越他的天空。

在这一点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男人能够做到,他知道我的一切需求和期望。

生为女人,我即使有再大的能量也只是强大自己,还是需要男人的目光欣赏和点燃。

我可以,也情愿把自己柔软下来,与他一起,看着自己一天天的长大。

晚餐的食材是吩咐厨师准备好的,在英国的日子,我的自立与独立得以锻炼,利落地安排一顿可口的饭菜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勖先生大约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其他时间都是在书房处理事物,家族的庞大市场还是要求他慢慢退出,虽然他的孩子们因为他的退出而欢欣鼓舞,同时也对于自己的能力能否把握好这艘航母有些心虚。

他们知道,自己的父亲到任何时候都是这个王国的国王,只闻其声,即可。

对于我的存在,通过宋家明的转述,知道了他们的心思。对于我的憎恨也由浓转淡,直至消失,人是很现实的,当他们无力阻挡的时候,选择接纳,是勖家人的明智之举。相信,如果没有勖先生的召唤,他们也不会出现在我的视野之中。

剑桥那边已经办理了休学手续,勖先生总是能够在无声无息中替我安排一切。

我想把自己放松下来,我想在与勖先生的共同生活中了解他,接纳他,融入他。

勖先生的自信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他那么样的从容与淡定,我也会把自己的内心打开,既然我没有办法完全地知晓他的内心世界,那么我就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打开,让他完完全全地知晓我,我相信自己的真诚和信任是最好的礼物。

他不再提起汉斯,就好像是欣赏下来一场话剧,我也没有歉疚。后来,辛普森太太告诉我,勖先生其实并没有真的想开枪打死汉斯,即使我不阻挡。他只是给一点警示,也让我在如此年龄的他的身上看到了我同龄人所不具有的男人气质,所以,我愿意陪他到他人生的尽头,无怨无悔。

晚餐准备好了,白色的桌布上色彩的heli搭配与淼淼升腾的热气营造出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我相信它们的味道也会让勖先生赞许,源于他对我的喜欢。

站在书房的门口,顿了顿,我轻轻地敲响房门,里面有声音回应我:“小宝,我们可以吃晚饭了吗?”

飞花令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