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的故事——《文心》

《文心》

大概很多读书的人都有过这样一个阶段:在读了十几本或几十本书之后,开始思考读书的方法。

也是在这样一种力量的驱使下,让我遇见《文心》这本书。在1934年,这本书由教育家夏丏尊和叶圣陶共同完成。可以说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文心》绝不是只有枯燥说教的论说性文章,相反,它是一本有趣的故事书,以几个初中学生与一位国文老师的故事为背景,通过他们学习生活中发生的具体事情向读者展现关于“读写”的方法与思想,寓教于乐,也相当易读。

下面选取的几个主题是与我们读书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的,对我个人也有很大启发。

关于作文

书中讲到一句话:

作文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点缀。

也就是说,作文其实就是我们对生活中见到的人、遇到的事、路过的风景自然产生的情绪或感悟。我们将高兴的事情写下来,高兴似乎增添了几分,我们将痛苦的事情写下来,痛苦似乎消减了几分。作文其实是一件是与吃饭,走路这些事情同样不可或缺的一个生活项目。

这样说来,作文其实是先有内容,后有题目。那么我们上学时所作的“命题作文”岂不是颠倒了顺序?其实并非如此,好的出题人会先揣度写这篇文章的人对什么是有话说的,才会把什么作为题目,而且范围也相当宽广。所以,虽然是先有题目而后作文,实际上内容还是自己原有的。

“知与情与意”

“知”与“情”与“意”是一篇文章要具有的三个方面。

知:知识、事实,明了它是什么。

情:情绪,包括喜怒哀乐等。

意:意欲,想要做的事情。

书中的例子是几个初中生在为《抗日周刊》写一篇宣传文章。首先考虑“知”,即是要简述事情经过,把日军近日犯下的罪行进行简要描述;而后考虑“情”,即在发生这种事情时,我们作为中国人的感情,这里即为愤怒;最后考虑“意”,即我们意欲要做的事情,那么就是号召大众一起抗日,抵制日货。

古诗

最近一段时间央视的几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备受推崇。这里面就涉及到了古诗,而读古诗时要留心作者的时代,就像过田园生活在陶渊明所处的时代是完全可能的,但现代社会却已不可能再实现。所以,现在读田园诗,更像是都市人故意花钱到乡间旅行一样,只是暂时的消遣罢了。

印象

以游记举例,若是把一次旅行从出门到结束一字不落的平铺直叙,那么就只是通常的记叙;而如果是把从外界事物那里受到的感觉形象,印在我们脑海里的形象描述出来,那么就是印象的描写了。描述时,应尽量少用“美丽呀”,“有趣呀”这些词语,生活中随时随地观察,收得真实的印象,用作描写的材料。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记》:“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这“明灭可见”四个字是多么真实的印象呀!还有“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一句,也无比形象的描绘了一番辽阔大草原的景象。

触发

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

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到与平日所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到与自己的生活有交涉,这句话得到了印证,也是触发。

触发关键在于是自己的新鲜的才好。就像第一次用月的圆缺比喻人事盛衰,用逝水比喻年华难再,是好的触发。可我们若袭用,就是直接用了他人的东西了。

而除了有字的书,生活这本无字的书更需留心,真实的生活经历中往往更能获得新的触发。

有时这种触发未必会停留很久,一个小小的方法是,把一个小笔记本放入口袋,内心有所得时就记录下来,待日后翻看。

小说与叙事文

小说通常不是完全真实的,会有一定情节需要的改编,若只管叙述真实的事情,就为记叙文了。小说还要包含着作者体会出的重大人生意义,且这意义不能直白的说出,要蕴含在故事中间。若直白说出,就为议论文了。


读一本书,最先需要明确的是“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有了读这本书的理由,才能在读的过程中,以及读完之后,更清晰的分辨我们自己的生活是否因此改进,在哪方面有所改进,改进了多少。至此,才能达到学习的最终目的——充实自己,让整个生活得到改进。


标题:文心

作者:夏丐尊  叶圣陶

出版社:三联出版社

豆瓣评分:9.0/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