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沉思录》读书笔记与思考(一)

之前买了这本书花了两天的时间仔细读完,也在这里把其中的重点记录下来方便自己整理思路和日后的温习。首先这本书所述的是在理论与概念的层面上反思交互设计,而并非仅仅是其他类交互书籍中阐述交互设计具体在商业中使用的各种工具与方法。书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什么是交互设计?为什么交互设计很重要?

2.交互设计师的必要词汇。(可以帮助我们在与其他人沟通合作时准确传达信息,在这篇总结中我就不一一记录了,转而记录一些常用的方法)

3.交互设计脱离商业桎梏存在的可能性。

概述:交互设计值人与产品、系统、服务之间创建的一系列对话。对话随着第四维度(时间)而推进,因此要针对对话进行设计,就要理解自然对话的易变性和流动性。同时,可用性并不是衡量交互设计的唯一重要指标,其内核更应是通过各种方式使观者理解动作,或是参与对话,使其感受交互设计师要传达的观点和文化,才会促使可用性的圆满。(即文中作者提倡的创造更具有诗意和文化内涵的交互设计)

第一部分:什么是交互设计?为什么交互设计很重要?

(交互设计领域各知识层面、交互设计作为一门人本学科的概念基础、交互设计者实践中采取的做法。)

▲设计过程

①定义【define】。包括团队中对于项目的预期与规划,技术的制约与可能,提到假设我暂且理解为对于目标用户的假设。这个阶段在不同的书籍中有不同的阐述和命名,如在《交互设计精髓》中为研究,即项目启动前对于市场,公司环境,以及用户所进行的定量和定性研究,以便于交互设计师在项目启动初期就能相对全面了解整个项目的各维度情况,不仅可以避免设计师在设计前就进入误区导致后期方向不明确而带来困扰,同时又可以帮助设计师具有大局观的看问题,解决问题。在此阶段推荐的调研方式有相关利益者会议,专家访谈,用户访谈,情景观察,焦点小组等定性研究方式。

②发现【discover】。此阶段可以根据之前的调研结果得出有关项目的业务诉求,用户使用的场景和用户需求,在文章中作者用“上下文”来表述。同时作者还提到了基准检测,目前理解为衡量项目成功与否的相关数据,如有不对请各位大神指点。在《交互设计精髓》书中,第二阶段为建模,第三阶段为提取需求,但是在《交互设计沉思录》中第二阶段为发现(提取需求),第三阶段为综合(建模)。我认为在调研阶段结束后,建模和提取需求没有确定的优先级,因为这个阶段就是对于第一阶段结果的一个整理和分析,两者可以同时进行。对于如何提取需求我认为可以根据之前的用户访谈得出目标用户对于相关产品的看法和期望,以及既往的使用习惯,此时最切记的一个交互设计原则就是“用户不是设计师”。可以适当听取用户的建议而不是完全按照他的要求去做设计,不然你会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去研究一匹更快的马,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转行啦。所以深入用户工作的情景去了解他的痛点和期望才是最需要做的。

③综合【synthesize】。这个阶段就要根据之前的用户访谈得出persona、场景和用户使用流程图了。在书中作者还提到了opportunity map这个方法没有使用过,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我认为此阶段最重要的两个输出物是persona和场景,可以帮助我们在之后的设计过程中不偏离之前的轨道,时刻牢记自己完成用户目标的这目标,也会同时考虑到用户所使用的场景,为这些场景设计更有效更符合用户心理模型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注意的是用户模型的创建要以真实用户为模型,是对目标用户的归纳和概括,而非虚构出的用户角色,这种方法被称为用户简要,适用于时间短或没资源做用户调研的项目和团队。

④建构【construct】。在进行前期的了解,分析和总结之后就可以开始动手搭建项目的雏形了,包括功用和功能,行为,设计语言以及交互与流程模型。同时还提到了协作型设计。在《交互设计精髓》中此阶段主要为框架设计,构成框架设计的二个要素为交互设计原则,交互设计模式。原则为运用用户界面和交互设计习惯用法的规则和提示,模式为描述交互设计的习惯用法和常用的一些解决方法。这两个元素都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相关书籍而得到,但是完成交互设计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可以帮助产品脱颖而出的最后一个工具是过程,即如何描述和定义用户需求,把需求转化成设计框架,然后把之前框定好的原则和模式运用到具体的情境中去。如果说一个项目是一盘菜,那么原则和模式就是里面的菜,过程就是各式调味料,不加调味料的菜虽然能吃但是好难吃,我不愿吃。这是我理解的方式。

⑤精化【refine】。包括对于原型的评估,或是可用性测试找到其中不符合情景的部分进行修改,还有对于交互文档的细化和规范化。在《交互设计精髓》中有更加简明的名称:细化。通常采用关键线路走查(walkthrough)和验证性场景剧本的方式。同时还有对于最后产生出成品的完善,如外观,习惯用语的设计,小部件的摆放,控件的选择,品牌如何凸显等。

⑥反思【reflect】。事后分析,opportunity map和基准检测再一次被提到,这个待我再去研究下。还有查看市场接受度等数据,在完成这个阶段之后就可以重复上述流程对于产品进行迭代使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上述设计过程体现的时设计更多的将关注点从技术转移到解决问题和实现目标,更关注人本,这也是交互设计能在日后脱离商业桎梏而为社会问题服务的一个前提和品质,在下面会提到。

发现需求和隐藏的欲求

这部分详细阐述了如何在第一阶段的研究中发现用户的需求,首先设计师要了解“用户不似我”,我认为拒绝自我参考设计很重要,不仅我们容易在设计中处于专家盲点,也容易对于团队其他成员无法说服,因为设计过程没有基准,团队其他成员很可能不信任设计师的产出。所以改变这些状态就需要大量的针对用户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找到人们做什么事情?为什么人们做这些事情?就算有的时候我们即时找到了这两个答案,对于需求的定义也会显得不够规范化,或无从下手,因为设计本身就是混乱的,作者在文中指出“其解释过程需要信仰的跃升和直觉的跃升”。确实,不同于市场调研来找到项目定位这样的解释技能,设计在研究结果到定义需求的过程中需要直觉发生作用。

除了直觉其他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需求的方法还有实境调查、焦点小组、竞品分析等。

实境调查】的原则:

①焦点原则:即“要考察什么事物”,需要具体化的焦点描述才不会使调查的方向偏离轨道。

②上下文原则:工作场景中各种交错关联的状况,可以让我们了解到用户使用产品所处的环境,而一些智慧就隐藏在工作空间,用户言语,用户使用工具当中,会帮助设计师解决现有问题的不足,也会帮助设计师找到设计突破点。

③合作关系原则:与传统的师徒关系类似,可以在用户所在场景中对用户提问或是协作其完成工作。

④解释原则:对事实赋予意义,依循上下文进行,解释发现优雅过渡到建构阶段,有时仅靠灵感,有时则靠定性研究的分析。

焦点小组】:从最终用户处收集意见,想法,需求的手段,成功的条件在于主持人的态度,要不偏不倚,最糟糕的是提问用户“如果是你,你会做什么,买什么”但通过这个得出的结论通常是无法使用的。个人对于焦点小组没有太大好感,因为人们说他们想要的常常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如果设计师对于小组内的结论无法有最理性的判断,其结果往往不会使项目受益。

竞品分析】:战略型市场定位

①关注功能而非用户目标

②错误的假设是“经由竞争而加入的功能就是恰当合理的功能”。这点在我之前的设计过程中确实进入过误区,即认为竞品中没有提供的功能如果我们有了就会使产品变的成功,这在于没有深刻了解到产品的功用,如何为用户目标服务才是关注的重点。所以要明白功能的出现是由用户需求驱动而非竞争产品驱动。

综合、建构和精化

①草图、概念图——探索解决问题多种方法

②场景、故事版——故事叙述方面额外线索

③思维映射(思维导图)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同时收敛和发散,收敛有助于帮助设计师定位最佳答案,体现的是分析能力,而发散也就有了创新的可能同时也会带来错误,体现的是设计师创新能力。

反思、沉思

成功的设计过程会出现在“流”的状态中,是自我质疑的消失,对于难以结构化的设计过程,需要“设计直觉”,针对这种情况,设计的“外化”就很重要。同时还应把握大局观。

先整理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