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寡妇留老者在家里避雨,老者说,明日别在家里住

本故事为《民间故事系列》之1152期,喜欢看故事的朋友不妨给个关注!

作者:小松

张彩云,北宋年间邳州人。十八岁那一年,张彩云经过媒婆介绍,嫁给了邻村一位姓王的石匠。

虽说二人是媒婆介绍的,不过婚后二人的感情十分深厚。就在成婚后的第二年,夫妻俩正筹备要子嗣之际,丈夫王石匠却在一次外出做工时,遭遇了不测。

年方十九的张彩云成了寡妇,公婆看她还年轻,曾不止一次地劝说她再嫁他人。

张彩云也答应了下来,不过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公婆要跟随她一起出嫁。

媒婆一听她的这个要求,不禁抿嘴偷笑。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媒婆愿意给张彩云提亲,公婆也没再提起过让她改嫁一事。

张彩云悉心侍奉着公婆,打理着家庭的琐事,这让村里人对她都刮目相看。

而正因为张寡妇的善心善行,让她在接下来发生的故事里躲过了灾祸,她有幸逃过一劫。

这件事还要从张寡妇收留一位陌生老者在家避雨说起了。

有一日,张寡妇从农田里干活归来,刚进家门不久,她正忙活着做晚饭。


此时,外面刮起了大风,随即电闪雷鸣,张寡妇走出门,仰头看了看,心说道:“刚才还好好的呢,怎么突然就变天了呢?看这样子,怕是一场大暴雨了。”

张彩云赶忙收拾院子里怕浇的东西,此时,公爹走了出来,和她一起忙活起来。

突然,院门被人敲响了,一句苍老、浑厚的声音随即从门外传了进来:“有人在家吗?”

“快去开门,看看是谁来了。”公爹说完转身离开了。

“谁呀?”张彩云回应了一声,同时朝着院门走去。

“老夫路过这里,腹中实在饥饿,向好心人讨口饭吃!”声音再次传了过来。张彩云打开了门,拉开门一看,一位衣衫褴褛的白发老者正站在门口。

虽说那位老者衣着有些破烂不堪,但面容看上去却是慈眉善目,此时正微笑着看着张彩云。

张彩云上下打量了一番,随后说道:“老伯你是外乡人吗?”

“正是!老夫要北行,行了一天的路,腹中饥饿难耐,还请好心人施舍给我一些吃的,老夫感激不尽啊!”说着,白发老者拱了拱手,朝着张彩云行礼。

“既是如此,那老伯就进来吧,正巧我在做饭,待会儿就端给您!”说着,张彩云让出了道路,老者抬腿慢步走了进来。

“谁来了?”公爹询问道。

“爹!是一位过路的老伯,他肚子饿了,想讨口饭吃。”张彩云回答道。

此时公爹已经走了出来,见到老者后,二人互相拱手行礼。

“老哥,多有打扰,还请见谅啊!”白发老者说道。


“无妨!老哥快到屋里来!”公爹将他引进了屋子,张彩云走进了柴房,须臾她端着饭菜走了出来。

“老哥,坐下慢慢吃,不急!”公爹说道。

“哎呦!这可不行,给我一些饭菜便可,老夫就不打扰了。”说着,老者拿出一个碗,递向张彩云。

“老伯,您别客气,坐下吃完再走吧!”张彩云如此说了。

二人如此热情,老者推脱不过,随即坐了下来。谈话间,张彩云得知,眼前这位老者从滁州来,要去曹县拜访亲友。

而正当老者起身要走时,忽然一道闪电从天而降,随即炸雷声响起,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少顷,雨势大了起来。

老者赶忙起身,拱手说道:“多谢二位好心人的款待,雨大了,老夫不能耽搁,还要赶路,告辞了!”说着,老者就要走。

张彩云看了看外面的大雨,随后将老者拦住,说道:“老伯,外面的大雨已经下起来了,您又没有雨具,若是挨了雨淋,怕是要受风寒了。此地离着曹县还远,老伯若是惹上风寒,身体怕是吃不消呀!不如今晚就在我家中休息,我这就收拾厢房去!”


“二位好心人施舍饭菜给我,老夫已经感激不尽,实在不敢再打扰!”老者拱手说道。

公爹见状,也开口劝说道:“出口在外不易,理应互相帮助,老哥莫要推辞,就在我家中住下,避避雨吧!等到雨停了,老哥再走也不迟啊!”

白发老者躬身说道:“二位果真都是善人,那老夫恭敬不如从命,多谢二位的好心收留!”

“老哥客气了!彩云,快去给老伯收拾房间!”公爹说道。张彩云点了点头,随即朝着厢房走去。

待到晚上,老者正要休息时,忽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神情严肃,伸出手来开始掐算,暗叫一声:“不好!这家人将有劫难,我受人恩惠,不能坐视不理!”

此时,张彩云正在收拾堂屋,老者匆匆忙忙地赶了过来,朝着张彩云小声说道:“明日你家将会有灾祸降临,老夫提醒你,明日千万别在家里住!”

张彩云闻言后先是一愣,随后疑惑起来,开口询问道:“老伯,我和公婆很少出门,家里会出什么灾祸呀?”

“天机不可泄露!记住老夫的话,明天你们不要在家里住,此事绝非笑谈啊!”老者又说道。

张彩云见老者表情如此严肃,她这才将老者的嘱咐重视起来,老者说完后转身回到了厢房。

张彩云没有心思再干活,将老者的嘱咐说给了公婆。

公爹听闻后,说道:“此前我与老者交谈过,从他言谈、眉宇之间可以看出,那位老者绝非一般人。再者说,我们有恩于他,他绝不会诓骗我们。听他的,明日一早我们就离开家,到你二叔伯家里避一避!”张彩云和婆婆都点头应了。


翌日一早,大雨依旧滂沱。张彩云做好了早饭,去厢房请老者时,却发现那位老者已经离开了。

书桌之上留有一封书信,张彩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

不瞒好心人,老夫之前走南闯北时,曾跟着一位异士学过命学。老夫略懂一些,昨夜里预知你家有灾祸,所以好言提醒,还望好心人警惕!

张彩云看过书信后,禁不住吃了一惊,赶忙将书信拿给公爹。公爹看后眉头紧皱,说道:“那位老者果然不是一般人,我们赶紧离开家!”

公爹说完后,一家人搬出家当,随后去了二叔伯家。

可是,到底是啥灾祸,一家人都不知道。屋外的暴雨一直没有停,可临近午时了,家里依旧没有怪事发生。

“那个老哥莫非看走了眼?眼下哪里有什么事情发生呀?”婆婆小声嘀咕道。

公爹却说道:“妇道人家,头发长见识短,莫要多嘴!”张彩云一听,没有说话。

临近黄昏时,张彩云慌慌张张地跑了回来,大声喊着:“爹、娘!咱家的房子全塌了!”

公婆一听,吃惊不已,跑到自家宅地里一看,房子果然成了一片废墟!

“真是神人啊!多亏了那位老哥的提醒,要不然我们哪里能逃得出来啊!”公爹喃喃地说道。

“是啊!若是昨晚没有收留那位老哥,咱们哪里知道有灾祸呀!看来,咱们的好心没有白费,这是那位老哥对咱们的回报啊!”婆婆说道。

张彩云看着眼前的这片废墟,不禁落下泪来。因为这间房子里,曾有自己与丈夫的美好回忆。如今这唯一的回忆也已经坍塌消散,张彩云的内心如同刀绞一般。


可事已至此,伤心又有何用?

等到大雨停歇,公爹请来工匠开始盖新房,张彩云并没有离开婆家,她依旧留了下来,替丈夫侍奉着爹娘,一直到公婆离世!

笔者有言:

张彩云和公婆能够躲过这场灾祸,跟他们善心施舍、收留老者避雨有脱不开的关系,这是应了“善有善报”的老话了。

诸位看官,您觉得呢?

本故事完!

本期故事我们到这就讲完了,我有酒,也有故事,如果您喜欢,还请帮忙点赞,谢谢!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声明:民间故事意在向世人阐述道理,切莫与封建迷信对号入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