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三)

不知你是否有如下类似经历:

工作了一天,我们带着愉悦的心境走到家门口,第一时间从包里拿出钥匙打开门,门开后随即关上大门,接着脱下今天所穿“工作鞋”,将其放入鞋柜(鞋凳)下方,换上拖鞋(家居鞋),走到自己的房间,将工作包放到柜子里(门后),然后,取下身上相关饰品并脱下“工作装”换上家居服,接接着来到厨房(吧台)倒杯水,走到客厅的沙发上坐下,随手拿起摇控打开电视(看手机,现在的人都是埋头一族咯)。

这一系列的活动一气呵成,整个过程用时约5分钟,而这一切看似随意的动作,却包含你的习惯、你的用心,你也许并未发现,你回家前后所做的一系列活动都是周围那些“被固定了场所”的物品给带动的。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所有无意间的动作也都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正确顺序”对“不同的物品”进行整理的。


其实多数人都不太会整理,说起不会整理的原因各有不同,但主要的原因还是需要知道的,都说解决问题要从根本开始,那我们一起来看看吧,找痛点:

痛点一:我们总是按照别人的思路在整理我们的物品。

在前文中我们曾提到,你留下的物品都是让你“心动”的物品,而回顾我们的整理之法,我们总是在度娘、微信、微博等渠道看到一些关于收纳的方法,比如:《九种方法让你的家换然如新》、《十个小妙招让你的家从此不再一团麻》,诸如此类,比比皆是,你均如法炮制,可最终发现还是一团乱麻。你不得不抓狂。

生活中我们都能明白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道理,而放在整理上就全给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亲爱的,你的“心动”和他的“心动”相同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为何要用他的“心动”来整理你的“心动”呢?

痛点二:东西太多。

现实中,喜欢囤货的小主们数不胜数,每年的“11.11”24个小时里,线上、经下上千亿的成交额,勿庸置疑全是物品,且问你是因为心动而买,还是因为刚需而买,抑或者因为打折而买,甚至因为囤货而买,不管是何起因,买后后悔的不在少数。

其实东西不断增加的最大原因,实为没有掌握自己现有物品的数量;而无法掌握现有物品数量的原因,就是因为收纳场所分散所致。

痛点三:整理方法不到位。

我是一个杯子控,凡看到好看的杯子,就有购买的冲动,所以前前后后买了几十个不同规格、各类的杯子(现在好多了),打开酒柜里面有杯子、打开橱柜里面有杯子、打开壁柜里面有杯子、打开吧台柜子里面居然也有杯子,因为杯子太多,以至最后喝水都不知道用哪一个比较好,吧台上放了四五个全是用于喝水的杯子,刚开始还觉得能接受,慢慢的感觉太扎眼了,就把台上的杯子收起来,仅余一个,可心里却总是挂念着什么时候能启用某个让我心动的杯子呢?你说这样,算不算自寻烦恼呢?后来我慢慢学会了分类整理法,索性将所有杯子都放入橱柜里,再有心动时,就去看看橱柜,看着一整层的杰作,心动感瞬间就消失了,时间长了,不仅知道每次客人来了应该在哪里拿杯子,也让我慢慢戒掉了买杯子的冲动感。

所以你一定要明白,整理的重点在于类别,而不是场所。

痛点四:整理顺序。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喜欢率性而为,今天整理这个,明天整理那个,结果到头来,留下的仍然有很多无法分辨其心动感的物品,所以要真正做好整理,我建议大家"一切从简”:

4.1衣服:

衣服分类可以大致分如下:

• 上衣(衬衫、毛衣等)

• 下半身(裤子、裙子等)

• 外套(夹克、西装、大衣等)

• 袜子类

• 内衣类

• 包包

• 配件(围巾、皮带、帽子等)

• 季节性衣物(浴衣、泳装等)

• 鞋子

原则:一件件的过手,用当初你买下他的那种感觉去感受其此刻带给你的“感动”,你必须明白,你在追求怎样的人生,你的人生路上需要什么样的物品来伴随你自己的未来。

4.2书籍: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非借不能读也,子不闻藏书者乎。”

……关于书的好处,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由其是今天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各种类型的书充斥着我们的眼睛和大脑,让我们应接不暇,然我看来主要就四大类:

.一般书籍(通俗读物)

.实用书籍(参考书、专业书、字典等)

.鉴赏类(照片集、摄影书等)

.   杂志

书的判定法和衣服一样,不看其内容,只看拿在手里是否有心动感,如果你去看了内容,估计你连是否需要的判断力都迟钝了(不信你试试)。

书的去留别给自己找借口,比如:1)那些读我还没有读完,过段时间我还要读的;2)那些书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这段时间太忙,等过了这阵子,我会读的;3)那些书我都读完了,但感觉还没有掌握到精妙的地方,所以还需要重读的等。

亲爱的,不是我不相信你的话,是我敢肯定,你一定没有时间去读完那本未读完的书,你也没有时间再去重读那些你还没有掌握精妙之处的图书,你要相信,你读书的速度永远无法赶超出版商的速度。

我们读书的目的就是获取读书的经验。读过一次的书,就已经“检验了一次”,即使不能牢记书中的内容,它的知识也应该全部进入了你的内在,然后慢慢通过你的外在表现展示出来。当然,对于“进入殿堂”的书籍是毫不犹豫地需要留下来的。

友情赞助:书籍的生命是有时效性的。和书籍相遇的瞬间正是阅读的“时刻”。

4.3文件整理

4.4小件物品

此两类物品只留下“心动的”,而不是留下“可能会用到的”。

4.5纪念品

为什么叫纪念品,那是对过去种种的回忆。而我们整理的真谛,就是整理每一件物品的“过去”。而面对过去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手接触后逐一丢弃。

我们担心那些充满着思念之情的“曾经为之心动的纪念品”,如果把他们都丢弃了,岂不是把过去珍贵的回忆都忘记了吗?孰不知,如果真的珍惜那些珍贵的回忆,就是丢弃了纪念品也绝不会轻易忘记的。假如不幸真的忘记了,那也未必是坏事,我们可以更好的集中精力思考今后的人生岂不更好?

我们都生活在“现在”。无论“过去”多么辉煌,我们都不能生活在过去。时光是无法倒回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你要学会悦纳现状,迎接将来。

4.6照片


一句真理:比起收藏回忆,不如爱惜现在的自己。

现在整理照片的工具特别多,各种云,随便都是空间,何必将照片都打印出来,用箱子一一存放呢?你说你将来老了以后可以没事晒着太阳慢慢翻,我能肯定,到那时你一定没有那个劲头去看了,越看说不定越伤心,因为青春不留憾的太少。所以我说,别给你自己添赌了。其实我们重要的不是对过去的回忆,而是经历了过去的体验而生活在今天的我们自身。

我相信,空间的使用不该是为了过去的自己,而是为了将来的自己。


-----------------------------END-------------------------------------

随着整理工作的推进,你会慢慢发现,在你的生活中,你真正重视的是什么,你的价值观,你的追求,都会变得一目了然。你会逐渐向着那个未来的你靠近。

随着整理工作的推进,你会发现其实整理也是一种与“未知的相遇”,你在对过去的“怦然心动”说再见的同时,你又会对时下和将来的新生事物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如此往复你会发现那个"未知的你”。祝你越来越接近那个“未知的你”吧。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