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一本书的分类

引言


一本书的分类对于一个阅读者很重要,对于一个刚开始阅读的人来说更加重要,作者在书中的最后举了一个例子,打消了我的整个疑惑啊。


书本的整个过程中描述了很多中分类,在大的分类中还包含着小的分类,对于这些小分类又有不同的阅读方式,以及读者自己怎么去对看的书进行一个判断,真的十分复杂。


关于作者说的那个例子,是这样说的:如果你走进一间教室,老师正在讲课或指导学生,你很快地发现这间教室是在上历史、科学或哲学课。


这跟老师讲课的方式有关,他使用的词句,讨论的方式,提出的问题,期待学生做出的答案,都表现出他隶属的是哪个学科。如果你想继续很明白地听明白下去,先了解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这个其实很容易理解,阅读其实也就像是老师上课的状态一样,所以了解一本书的分类和上课之前知道上什么课,拿出什么课本,怎么做好笔记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


书名带来的信息


作者先说了很多的例子,如: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罗马帝国衰亡史》《物理之演进》这些其实单单先看书名,书名给读者带来的讯息是不同的。


就拿《物种起源》这本书来说,我们不知道也猜不出来这本书到底是写啥的,没有看过的人可能还都说是其他的一些啥书去了,但是《罗马帝国衰亡史》一看书名就知道,这个肯定是和罗马帝国相关的,关于ta的兴亡和衰落等。

我写的文章也是如此,从标题名称就可以知道是写啥的,是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内容,不过我也不是很厉害的作家那啥的,但是我觉得把内容先给标注出来即可。


总的来说,通过阅读书的标题对书有一个最开始的了解,并且通过看它的副标题,对这本书的分类有一个简单的了解。


同时作者提到,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仅仅通过读ta的书名还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你在心中有一个分类的标准。


这个分类的标准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我在读的过程中怎么去建立我的这个分类标准了,而且这个分类标准对于我来说还会产生很大的一个收获。怎么样做到这点。

了解分类的背后

刚刚说到了关于这个分类的标准,在心中的分类标准,这个是借鉴于别人的?还是自己多年阅读经验的积累?


可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那个是否正确啊,分类是按照某一个类别进行区分,在书本的后面都有一个上架建议,那个地方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书籍有些不同的上架建议。


不过这个上架建议也不是完完全全准确,还是要有自己的这个标准,那我的这个标准从何而来,记得我之前有一个选书的标准,我不太想看“成功励志”类的书。


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我的心里有个抵触,“成功励志”的书就是不好的书,就是鸡汤,其实不然,只是我自己没有跳出这个误区,现在才反应过来。说起来我现在其实也没有什么标准,更多的时候看感觉。


作者又给出了一个提醒,了解了书籍的分类是不够的,还要跟随那些阅读步骤来,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种类的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又说到心中分类的标准,才能做出明智的判断。想要简单明白地运用这个规则,那么就得使这个规则更简单明白一些。和实现自己的期待,那么就得把自己的期待说的更加清楚一些相似。

实用性作品

实用是什么?实用是某种有效的东西,可以立即换成金钱回来,其实是和某种有效的做法有关,不管是立即或长程的功效。


我不是很理解,其中的这个实用是在哪一个基础之上,而我在哪个层面上呢?对于个人来说,对于某一个团体来说是什么样子的?


对于我来说,实用,先得在我这里不是闲置的物品,至少虽然它这段时间在这里,但是过段时间我可以用的上,这是我的要求。


作者提到,要让知识变成实用,就要有操作规则。我们一定要超越“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进而明白“如果我们想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去利用它”简单来说是我们知道这些步骤是怎么做的。


作者给出了一个判断的标准,有时候可以从一本书的书名来进行判断,如果标题有“……的技巧”或“如何……”


你可以归类为实用,同时一本实用的书经常会出现“应该”和“当”、“好”和“坏”、“结果”和“意义”之类的字眼。实用书所用到的是典型陈述,是某件事情应该做完,这样做某个东西是对的,这样做会比那样做的结果好,这样选择比那样好等等,这真的是很神奇啊。

理论性作品

理论是什么?“理论”意味着空想或不可思议,通常理论所关注的是去明白或了解某件事,通常理论性的作品会被分类为历史、科学和哲学,作者在某一个段落里面进行了一个提醒,把图片放出来,方便查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理论性的书,我所真正理解明白地内容不多,所以也不知道写下些什么,书上有一个节标题专门对理论性的书籍进行了一个很广泛的分类和总结,并且分的很细致。


不过不知道是时间的原因还是什么,对于这个我还是无法理解,其实我也很啰嗦,对于那些一看就能懂的写的很仔细,我还不是很理解的写的很模糊,不过也正是因为模糊所以写的不清楚。到时候回头再来重新总结。


圣诞树模型总结

四个收获

通过书名对书的内容获得最基本的了解,这个方式不仅仅通过书名,还有副标题、目录、作者的序言、摘要介绍及索引等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要有属于自己对书的判断分类的标准,虽然我也还是不清楚这个标准是什么?

书的分类对于读者很重要,自己要对这个进行区分

实用性的书籍判断标准

三个知道

书籍很广,有好的还有坏的

两个改变

尽信书不如无书,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一个行动

持续阅读下去


这个总结不是很好,因为对其中的一些内容了解的并不是特别深入吧,下次继续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