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暹粒(三) 在国外流浪的日子

1.3日,昨晚上没有睡好,半夜两点多醒来,然后看了一部电影《吴哥的微笑》,电影蛮不错,没有特别奢华的场景,也没有特别华丽的衣服,故事梗概也是很通俗易懂。一个中国人去暹粒出差,刚好他和他女友吵架正闹分手,所以他刚好趁此机会出来散散心,放松放松。到了之后他并没有多喜欢这个地方,因为环境,因为语言不通。每个人来到柬埔寨一定要去吴哥窟,而他也不另外,他找了个会说中文的当地姑娘给他讲解。其实刚开始他根本没有认真听,只是自顾自的拍照。吴哥窟因为台湾作家蒋勋的《吴哥之美》和元朝的周达观《真腊风土记》才被大众开始熟知,所以好些人都是莫名而来。这个地方一次两次是根本看不懂的,蒋勋已来吴哥十几次,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心得和感受。懂得人看门道,不懂的人看热闹,所以大多数游客都是匆匆的来,又匆匆的走。太多人对吴哥窟的印象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那个姑娘认真的讲解时,男主人公就是一副无所谓的面孔,当到了巴戎寺,有216张著名的观世音菩萨巨大而冰冷的笑脸,周围都是四面佛呈现在他面前,他震惊了,这就是传说的“高棉的微笑”。又在那一刹那,姑娘正对着太阳微微一笑时,被他看到,这恐怕是他见过最美的微笑吧,此后两人就相爱,虽说过程不是那么顺利,但就是因为那个笑容男主人公义无反顾的爱上了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电影又有点睡意,迷迷糊糊睡到七点起来,因为今天下午坐sleeping bus 到暹粒,吴哥寺的功课还是做的不到位,所以就像学生时代任务没完成睡觉都睡不踏实。然后坐在泳池旁看书做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中午,退完房,准备出去吃东西。刚好老乡发微信让我们过去吃饭。所以走路过去,又吃到了自己想吃的美味。然后又和老乡畅聊,聊西哈努克,聊各种话题。其实我挺佩服陕北人的,就那胆量,就那一口陕北味的普通话,谁也拿他没办法,况且已经混到国外了,而且混的还不错。他说过年也不回,就在这做生意。与服务员鸡同鸭讲的对话,把我们都逗乐了,不过陕北人的幽默可能只有我们自己懂。。离开餐厅,我们就去了海滩,还是之前那个,但是今天去完全两种风格,人少水清,真的很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和之前一样,我们点了一刀的饮料,一坐一下午,就是为了看日落,也许简单的生活不过如此。期间我们也聊了好多好多话题。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见识不同,经历不同,所以不管跟谁相处还是聊天,一定可以学到一些东西。不过印象深刻的是大家谈起死亡这个话题。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见解。有人说他想过好多次的自杀,有人说在经过猝不及防的死亡时就会重新审视死的定义,有人说死就是顺其自然。。。其实生老病死太正常不过。在死亡面前,没有谁可以抗衡。今年最后一个户外团胡杨林的雪山路,给我太多的启示和领悟,好像在那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其他的想法和思念,只是祈求安全和最基本的生存。所以以至于后来那次电梯事件我没有任何反应,姑娘给她同事讲说在那一刹那,她想着说还没有孝顺父母,还么有好好的谈恋爱。我觉得这只是她后来的想法。当时她肯定不是这样想的,不过后来她双手张开拥抱太阳,这一刻才是最真实的表达。。所以像姐妹给我说的推心置腹的话,我们有时也要为自己活,而不是为了家,为了别人。当有一天你连自我都没有的时候,谁又会把你当回事呢。那句话说的真好,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路边无人问。。所以大家最后的目的地都一样,只是经历和阅历的不同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下午的两点一直到五点多,太阳慢慢的落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各种摆拍,各种开心,情不自禁的大喊西哈努克落日真美,也算对的起我们这么来回折腾,坐车。落日越来越美,好像也对我们舍不得,所以也不让我们留有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好车来接我们,所以步行回去时间有些紧张,所以叫了突突车,老板跟我们要五刀,我们摇头。又说三刀,我们仍摇头,后来我说1.5刀,老板开始摇头,说2刀,但我坚持,然后用着惯用的伎俩,说我们是学生,没有太多钱,又卖萌,后来成交。。好像现在讲价真真是一种乐趣,越来越迷恋。回到住的地方赶快点餐,然后收拾东西。前台蛮幽默,所以每天都乐呵呵的跟我开玩笑,还用中文说我爱你,还用韩语也说了一遍,因为刚开始办入住时他猜我是韩国人,你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个小时的车程开始了,看见车我们就醉了,又老又烂的车,半夜睡着了都感觉车在漂移,还好一路挺安全,睡得也蛮好。。

1.4日,一大早醒来,看见太阳就在车后面,好想给司机说让我下去拍个日出,算了。路不好,车也年龄大。睡不着了,跑车前跟司机聊天。司机只会一点点英语,我给司机说车很老也很破旧,司机回了我句:the bus is ugly,瞬间我就笑喷了,下图就是司机照片,他特别爱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目的地,又开始我们的暹粒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连锁的,但是这里比西哈努克大好多,里面全是外国人,全是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还以为到欧洲了呢。可是前台告诉我们两点才可以入住,所以洗澡换衣服,然后找东西吃,因为千姑娘还在这里,所以她过来找我们,大家一见瞬间有亲人的感觉,还是人多热闹。吃完早餐又溜达溜达,定好了明天去吴哥窟的车,票要明天才买,鉴于吴哥窟的厚重与历史,我们选择了一天的小圈之旅,吴哥窟分为小圈,中圈,大圈,但是一个小圈也可以看到吴哥的精华和重点,所以这几天一直在看蒋勋的吴哥之美的视频,和一些相关资料的简介。可是还是觉得自己很无知,所以真害怕明天的自己到了吴哥窟以后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找不到北,所以自己几斤几两还是自己有数,先看看大概,我想我一定会再来,只是为了感受几百年前的沉淀,和文化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就在住的地方点餐,餐蛮不错,刚准备吃,前台小姑娘跑过来找我,她说有一个中国小伙子不会英语让我帮忙给翻译,后来我就去了。小伙子蛮任性,不会说英语,去了老挝,泰国,越南,这会到了暹粒,然后定了6号晚上飞机回国,这才叫任性,即使不会英语仍然出国门,而且玩的很是不亦乐乎,所以这会他肯定觉得英语的重要性。二哥说了他应该买一件那种衣服,上面写着吃饭,住宿,游玩,打车,各种标识,这样手一指都不用开口说话,这个想法挺好,不过这会想休息休息,明天早上要起大早看日出。。

休息到下午,走到附近的皇宫,好像看过太多皇宫,所以没有太多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发现有个班级在上课,我问了下旁边的当地人我可不可以去那门口看看,他说可以,然后我小跑过去,在门口偷偷的拍了张照片,被里面的学生发现,但是拍的不是很满意,我又正大光明的跑到教室门口去拍,老师和学生正在互动,我还是第一次见皇宫的寺庙里学生在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在周边逛了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转了一圈突然看到两个僧人在喂着一群猫,气氛很是融洽,我礼貌的问了他可以拍照吗,他说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好像打开了他的话匣子,聊了半天,因为我还是对刚才那会上课的学生比较感兴趣然后就问了他,他说这以前是和尚上课的地方,现在有些高中生在这学习一些语种,而且是免费。可能对于这样的环境,大家更珍惜学习,更懂得学习的不容易。后来发现聊的时间久,害怕小伙伴们找我,所以就走了,他还问我明天要不要过来再喂小猫咪,他说当地人对小猫小狗是不在乎的,或许人民的饮食起居都是一大问题,哪来的心思去养宠物。。暹粒给我感觉不错,消费和别的国家比起来适中,而且路边碰的人都特别喜欢笑。然后又碰到一个小姑娘,看她的样子就特别不忍,想起来包里还有小饼干,就给她拿了个,瞬间特别开心,以至于后来我们离开的时候看见她还给她的小伙伴炫耀,好像再说她有了好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该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夜市特别热闹,哪哪都是人,走了几条街道,后来找了大众点评最高的高棉餐厅,也是奢侈了一把,对于一个吃素食的我好像对美食从来不是特别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好些忘记拍了,可能大家伙都饿了,吃完美食又开始街道溜达,晚上哪哪都摆满了摊,哪哪都是人,逛了逛街。大家买了点小东西,回去休息,因为明早三点多起床,为了看吴哥窟的日出,有人曾说,不看吴哥窟的日出,是一辈子的遗憾。所以或许没那么好,但是一定要经历,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日,因为今天要起大早去看小吴哥的日出,说好四点来接我,也不知最近为啥,睡眠不是很好,所以昨晚十点多睡到一点,然后醒来就睡不着,后来刚好一个哥们打游戏还没睡,所以聊天聊到三点多,然后起床收拾出发。3.50我们就下楼退房,然后到四点多我们就给司机打电话,后来别人接的说他在别的地方接人,也不知道是因为我们昨天讲价他不开心还是怎么,临时这样放我们鸽子,我们只是习惯讲价而已,而且我们已经想好到时给他小费,没想到整这么一出,一直到4.30,我们还没等到,所以叫了别的突突车。瞬间觉得不可信任了,还好住宿门口突突车很多,后来18刀一辆车包一整天,因为车很旧,所以我心里不是很想坐,可是因为急着看日出,也只能将就了。车开始行驶,只要是比我们慢的都超过我们,后来车终于坏了,司机才打电话让他弟过来送车,真算囧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算到了售票口,人满为患,原来不知我们为了吴哥窟莫名而来,而是太多的人都想来这感受和体验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好多窗口,所以速度还可以,排了有半个小时的队,成功买到票,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马不停蹄的去往景区,可能车坏的原因,所以司机也在赶路。还好倒没有耽误太多时间,只是景区人已经人来人往,都找好自己所认为拍照的最佳位置。有人曾说一定要去看看吴哥寺的日出,不然此生都是遗憾,风景的确美,每个人都静心的等着日出的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最终太阳还是没漏出脸来,说是云层太厚,好些人都依依不舍的继续下站的旅程,还有好些人一直在原地等着,不过对于我而言,我已经很知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近距离去感受小吴哥的美,昨天晚上做功课,所以大概有个方向,不过真正实际观赏起来还是有些吃力,所以我只还是走马观花,因为无知,或者对厚重文化的难以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环境适合慢慢观看,可是游客太多,好像根本没有静下心来的意境,所以也开始拍起游客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其实也只是大概欣赏了下,所以更会懂得蒋勋能来十几次的意义。。因为起太早,早餐也没吃,所以就出景区找地方吃饭,刚坐下,有几个小朋友就开始卖菠萝,芒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的英文可以沟通,我还是没控制住买了他的菠萝,只是因为同情。可是特别想知道他们的故事,当再次发文问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跟我装糊涂,我不知道他们是没理解我的意思,还是只是为了逃避现实。后来就这么不了了之,可能是由于游客都在参观,所以他们也算有空,然后就开始跟我们聊天,变魔术,亲切的叫我姐姐,努力的学中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是高棉微笑的代表,也是祖国的未来,可是现在基于生计过早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很想知道他们的故事,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可是又不愿去触碰他们最真实的故事。。只是祈祷希望他们开心快乐。。

长廊很不错,很不容易等到一个人都没有,瞬间按下快键,生怕那一刻的安静被打破,走在这里面,或许想起自己的以前,或许期待自己的未来,在此期间只是想一个人静静的走完这长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点我们又去往下个地方,巴戎寺。有着四面佛笑脸的称号。在这里见到最多的就是那简单温暖的笑容,没有名利,没有攀比,没有勾心斗角,虽然生活困难,可是大家仍乐呵呵的生活着,过着平常的日子。只不过游客太多,又正值大中午,太热,太多人,所以莫名心里有些浮躁。而且一大早又起那么早,所以就想着休息。没拍什么照片,就是想感受感受巴戎寺给人的震撼和带给人的正能量。即使贫穷,即使红棉时期的战争,即使有1500万人口,被敌人埋了1100万个地雷,即使好多人因为地雷受伤残缺,或者牺牲,可是仍然笑对生活。这就是高棉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景区出来后,看见别人吃玉米,感觉蛮好吃的,然后问了价格,旁边司机给翻译说一刀两个,小伙伴看我饿了就买了,后来那个阿姨却给了三个,然后司机说她送我们一个,并说谢谢。后来司机给我讲说她家很穷,所以他每次都会买,即使自己不吃也买给家人吃,只是为了帮助她而已。这边人无论你到哪里消费,最后都会给你说谢谢,并双手合十给予祈祷祝福。好像在中国人的消费理念就是花钱买东西天经地义,没有什么感不感谢,就像那次在西港的超市,那个丑恶的嘴脸和傲慢的态度,我真心觉得素质真差。所以我喜欢这里的友善,简单,和纯真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旅行是为了吃美食,有些人是为了邂逅,有些人是为了换一种生活环境,还有些人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灵有个归宿。。。下午的寺庙也只是打打酱油,整个人走着都属于飘的状态,因为想休息,看啥都没有吸引力,不过还是会被某些因素所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回来赶快休息收拾,然后订好明早去曼谷的车票。貌似出来好久了,没有归心似箭的感觉,主要是饮食不习惯,现在体重到90斤,而且晒得黝黑黝黑的,但是收获满满,还是很值得,很开心。。吴哥是一座有着太多故事和魅力的地方,谁也不可以模拟它,或许因为我的经历和见识,又或者太浅的学问,所以没有看懂它,即使做了一些功课,但是仍旧不够,以后肯定还会再来,只是希望到时候的我可以读懂它,让我可以彻底放下芥蒂去感受它的真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的夜市,超热闹,然后买了这辈子最便宜的衣服吧,还买了些纪念品,或许很久不会来这里,或许很快就到这里,谁也说不清,就像我们有时候也无法去掌控自己的未来,只是大概做个规划,所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去自己喜欢的远方,这就足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