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会记得花的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风住尘香花已尽的日子里,只愿撑一支长篙,小楫轻舟,像梦里更深处漫溯……

 

                                    --题记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即使晴天到临,雨不得已离开,在繁华落幕的日子里,风,却依旧记得云曾说过的每句美好。

      他坐在红漆掉了一大半的檀木椅上,歪斜着脑袋,手中把玩着我读国中时从闹市淘来的金色小铜人,时不时用墨绿色的手帕笨拙地擦一擦,眼睛放出异样的光。口中叨叨着什么,悄悄凑近一听,原来在念我的乳名呢,“小茹乖,乖小茹。”

        这个老人是我的外祖父,六年前的冬天,他离开那天,我拽着外祖母的衣角望着棺材里闭着眼睛的祖父,在四下里望望周围,“祖母,祖父不就是换个地方睡着了,大家怎么都哭了?”

      祖母边啜泣边把我搂紧在怀里,泪眼模糊地对我说:“是呀,小茹乖,祖父在和我们玩游戏呢,一会儿呀,祖父就要去到天上。”

        “噢,去天上,去干吗,天上有冰糖葫芦吗?”我眨巴眼睛问道。

        “是呀,祖父去帮小茹取糖葫芦去了,过些日子再回家。”祖母强忍泪水笑着对我说。

      “不要!”我急得跺起脚来,“我不要,祖父也真是的,去天上干吗,我们都在地上呢!”

      祖母别过头去没有再说话。

      祖父去世后祖母几乎每天都端着一盆水,肩上挎着一副毛巾,拿着麻色的鸡毛掸子去打扫祖父的房间,“哒哒”,祖母的小脚每走一步就踏出一声响来,像风吹过树梢,用纤细的手指按响了琴键。

      记得有一次,我偷偷地跟在祖母身后,趴在房门边,听到了祖母的声音,“老头子,我来看你来了,这些都是你爱吃的玩意儿,尝尝看吧。”紧接着,便传出一阵陶瓷与陶瓷碰击的声音,“叮,叮。”像是行走在沙漠里的骆驼脖颈上铃铛的碰击声,祖父?我心中正疑惑道,我像鸭子一般伸长脑袋透过半掩着的门,瞧见祖母弯着身子歪着脑袋,往祖父生前交替使用的两只印有丹顶鹤图案的瓷杯里倒了两杯茶,并附下身去,用嘴吹了吹,随后又从怀里拿出一包用褐色纸包装的包裹,她像剥洋葱似的慢慢打开,咦,是祖父生前最爱吃的桂花莲子糕。随后,祖母拿出一副手帕,将祖父用了二十多年的梨花椅从上到下擦了个遍,直挺挺的坐在了上面,她捋了捋衣服,用手拿起了茶杯,又吹了吹,轻轻地呷了一口茶,如此反复。我蹲在门口,生怕惊动了祖母,像破茧的蝶张开翅膀怕惊醒了顺美容觉的花。

      一切就好像真中的梦,梦中的真一样,一旦化作尘土,一不小心落在眼里,就想流出泪来。

      外祖父喜欢养花,他临走前交代,养育这一院子花娃娃的任务便交给我们。

      这下子,祖母可有的忙了,她整天系着布满各色牡丹的花围裙忙前忙后。下苗,施肥,松土,浇水……祖母喜欢边照顾娃娃们边哼着歌,“左手锣,右手鼓……”有时端起一个花盆来对着太阳眯缝着眼睛一看就是好几柱香的时间。

      日子一天天过去,花也一天天开好,日子好像把自己变成了养分双手献给了花,“看,花又开好一朵!”祖母老远见了我就说道。

      我抬头一看,望见一簇簇“绿肥红瘦”在阳光下踮起脚尖成群结队地起舞,走过去,轻嗅,仿佛嗅到了一整个院子里的秋天的味道,慢慢滑入心底,荡漾开来……

      “看花,看人的一生;养花,过人的一生”,闭上眼睛,又想起祖父说的话来。

        “小茹”祖母叫我道“待会子替祖母给花浇浇水!”我从窗户里探出半个头来,瞧见祖母脱下围裙,换上了黑绒布面的鞋,“祖母,今儿有什么好事,这么高兴,说出来,让我也乐呵乐呵!”我双手托腮满脸疑惑的问她道,“去去,”祖母边比划边说道,“小孩子家,别瞎掺和,干正事去。”还没来得及说下一句,祖母便起身一边理了理衣服一边顺了顺两鬓的银线,出了门。整个活脱脱像极了着急去见心上人的老姑娘。“她呀,准是去西门口新立的社团啦!”对门的王姥姥闻声说道,“你祖母呀,是去唱咿咿呀呀去咯。”望着祖母远去的背影,我会心地笑了。

        祖母曾说过,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千方百计想活出个样儿来;另一种人,只想活出个样味儿来。我想祖母定是后一种人。

      花谢,花飞,花满天,一旦过了花期,花便会枯萎,但来世,等风来的时候,这儿便会又是一片姹紫嫣红……

      每天,心里都会开出一朵不知名的花来,因为,那儿是有风的地方。

                                      --  后记

                    简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会记得那朵花的香 作者:方圆财务 天下着雨,来到这个湘西小镇—新关镇,已经有几日了。这几日里,我还没有见过湘西...
    武书倩阅读 523评论 0 1
  • 《风会记得花的香》作者:方圆财务 天下着雨,来到这个湘西小镇—新关镇,已经有几日了。这几日里,我还没有见过湘西的太...
    武书倩阅读 411评论 0 0
  • 一样的早晨 迎着一样的阳光 一如既往地走出家门 突发奇想 走上了背着小书包踏过的 那一条多久未走的小路 记忆中的那...
    Hello_Kino阅读 341评论 0 3
  • 折半查找,又称作二叉搜索,是面试时经常问到的算法问题,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它的非递归和递归方法. 在有序表中,把待查找...
    Pamela_Liu阅读 1,797评论 0 0
  • 孩子自出生以来,不断认识和接触外界,那么宝宝玩具成为了激发孩子探索与成长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宝宝玩具可以进一步激发...
    辣妈帮6868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