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用户,还敢做产品?教你3种用户画像方法

用户画像

做产品很重的一点就是要懂用户,以用户为中心设计产品,在做产品之前先问自己这8个问题:

1、用户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是痛点、爽点、还是痒点?(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2、有这样问题的用户到底是谁?  (也就是用户画像)

3、有多少用户需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也就是市场分析)

4、用户目前在用什么类似的产品解决上述问题?(也就是竞品分析)

5、为什么我们的产品用户会更青睐?(也就是产品机会)

6、用户的使用场景是什么?(也就是需求分析)

7、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能力来满足使用场景(也就是方案设计)

8、用户遇到问题时为什么会想到我们的产品(也就是产品营销)

上面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做产品构想和规划阶段需要总体考虑的问题,今天先抛一块砖出来,讲一讲用户画像。 

主要讲3个比较经典的用户画像方法,  2个是互联网行业C端产品的用户画像,1个是B端产品的用户画像。

1、羊和狼

这个用户画像方法是互联网社区的经典用户画像,YY的创始人李学凌说,做互联网社区,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吸引第一只羊来到你的草地上,把它供养好,它愿意留在这,说明你的这片草地是有价值的,然后在不断的改善草的质量、环境,吸引更多的羊来你的草地。

等羊变得越来越多,就需要选出一些头羊,由头羊组织羊群,形成自组织、自传播体系,头羊越多你的产品传播能力越强,比如微博、头条都有很多大V,很多直播平台都有粉丝千万的当家主播,论坛有版主、贴吧有吧主,这些都是头羊,把这些人伺候好,你产品的影响力会逐步变大。

那狼是什么,狼一般指的是企业,我的产品供养了这么多羊,是我的资源,所以我可以把这些羊作为和企业价值交换的筹码,比如到我这做广告,收你的广告费,当然养和狼是共赢的。

互联网社区都是这种玩法,先找到第一只羊、然后吸引一群羊,在挑选一些头羊来管理这群羊,最后可以把羊卖给狼变现。

2、大明、笨笨和小闲

这也是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经典画像,是产品大师梁宁老师发明的,以电子商务类的产品为例进行说明。

什么是大明用户,他对自己要的东西非常清楚,所以他去购物网站,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想买的商品,然后比较价格,京东服务的主要就是大明用户,所以他们的搜索、比价功能做的非常精细化。

什么是笨笨用户,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原来的需求可能是到网站上买个大衣,结果逛了半天,大衣没买,买了条裤子。这类用户女人居多,比较典型的产品是小红帽,它没有精确的产品搜索功能,无法精准定位,根据关键字会搜出来一堆关联的产品,但产品就是要这么设计,因为它们服务的是笨笨用户。

马云曾经说过,淘宝其实不是电子商务公司,是娱乐公司,每天都有几千万女性用户,只在淘宝上逛,不买东西,其实这些用户都是笨笨用户。

什么是小闲用户,使用产品就是为了消磨时间,有事没事玩一下,比如腾讯的小游戏,跳一跳,这游戏特简单,不费脑子,纯粹就是消磨时间。还有最近比较火的旅行青蛙,一款佛系游戏其实也是服务小闲用户。

对照现在的BAT,百度的主要用户是大明,阿里的主要用户是笨笨,腾讯的主要用户是小闲。

3、行业+组织+角色

B端的企业级管理软件产品和互联网产品的用户还是相差比较大。

第一B端产品比C端产品用户角色更复杂,第二这些用户都是被训练成为拥有集体人格的角色,所以在用户画像方面也会不同。

行业+组织+角色的用户画像是我发明的,从角色来看一个企业基本上就分为四类角色,管理者、执行者、合作者和监督者,但因为这些角色所处的组织不同或者行业不同会产生比较大的差异。

我做ERP、供应链类B端产品比较多,就以采购管理的产品为例,假如这个产品是给一个集团企业提供集中采购服务,执行者主要包含需求人员、采购人员,合同管理员等,他们负责提出需求、 完成采购、合同审批等,管理者主要就是各部门的领导和高层领导,合作者主要就是物资供应商、监督者涉及内审和外审角色。

看起来我们设定这些角色就够了,然后按照这些角色去设计产品功能就可以了,其实这样并不全面。

我们在上面累加一个组织的维度,因为是集团性质的企业,所以就会有分公司,同样是采购项目经理就可能会有总部的采购和分公司的采购,同样是管理层就会区分总部的管理层和分公司的管理层,他们关注的数据是有差异的,所以功能设计也要考虑这种差异化。

在上面再累加一个行业维度,你会发现电信行业和钢铁制造业就会差别非常大,同样是采购,制造业是购买原料制造产品并把实物销售出去,而电信行业是购买设备形成网络能力,后提供信息服务,因为这样的差别所以他们的物资品类管理、供应商管理策略就会有差异,同样都是采购项目经理关注的采购信息会有所不同。

这是我对B端产品用户画像的理解。

4、B端产品如何运用互联网的用户画像

B端产品服务的都是大明用户,企业一般购买产品都需要通过招标的方式,所以需要把自己的用户需求想清楚,在发标前很可能和不同的产品提供商做几轮技术交流,做到心中有数收才开始招标。用户的选择成本非常大,一旦选择了抛弃成本也很高,所以企业级用户必须是大明。

我们推广产品的时,一般都是先做几个样板客户出来,这几个样本客户就是头羊,通过头羊的影响力来传播产品口碑,实现产品单点到规模化复制。

比如我们在某个大集团的分公司做了一个产品,口碑非常好,然后其它分公司也有类似需求,我们就很容易把产品在其它分公司推广出去。

如果我们的产品有很多大公司用户,再往其它行业的推就会容易的多,这就是头羊的作用。

今天主要讲了用户画像的3个方法,不是很细节的工具方法,是一种用户思考的框架,希望对你有用,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