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Parse

Q: 什么是Parse?

A: Parse是一个基于云端的后端管理平台。对于开发者而言,Parse提供后端的一站式和一揽子服务:服务器配置、数据库管理、API、影音文件存储,实时消息推送、客户数据分析统计、等等。这样,开发者只需要处理好前端/客户端/手机端的开发,将后端放心的交给Parse即可。目前Parse支持超过50万个App。

Q: Parse 跟脸书是什么关系?

A: 脸书(Facebook)于2013年以8500万美金收购Parse。之后Parse的功能不断推陈出新。平台越来越强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也将App的后台工作完全交给Parse。但是由于脸书的云战略一直不是其主要方向,且Parse难以整合进脸书的其他产品,脸书决定于2017年1月28日彻底关闭Parse。

Q: Parse 有哪些狂拽酷炫的功能/优点?

A: Parse 有很多优点:支持功能多、API设计条理清晰、用户界面简单易用等等。笔者个人觉得,最深入人心的优点为以下两点:

- 简单易用。很多对后台完全没概念的开发者也可以快速上手。Parse的界面非常简洁明了,鼠标点几下就可以轻松管理后台。Parse的官网上还有很多的开发教程和示范,大大降低了理解和运用的难度。门槛很低、扩展空间大,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可以开发得如鱼得水。

- 多平台支持。Parse在手机端方面支持:iOS,Android, Windows;网页端支持:Javascript, PHP, .Net;其他还支持:OS X,Cloud,Embedded C,Unity。平台上的API支持的功能应有尽有,几乎涵盖开发的方方面面。

Q: Parse 的缺点有哪些?

A: 在每期的Ask Parse Anything里面,都有开发者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 其中大多数是由于Parse的文档不清楚导致的。笔者在这里稍微举几个:

- 有限制的API请求,但是Parse的Doc里面并没有说明

- 数据库不支持大文件,有时候图片文件稍微大一点就存不进去了

- 通知推送有时候会有延时

- 多线程的支持有限,支持最多同时2个线程,不支持mutex/lock/semaphore

- 对数据库的Join操作非常烂,原因是Parse使用的是MongoDB NoSQL数据库

Q: Parse的内部架构/运行原理是怎样的?

A: 首先,Parse SDK的内部API传输数据都是异步且多线程处理的,API主要是基于任务机制。Parse团队在服务器上保持了一个ParseObject的依赖链,以此来拼接各种异步操作。他们还为此专门搞出来一个Bolts框架,详情请参考 Let's Bolt!

Parse SDK 的架构图

其次,Parse采取了典型的解耦架构。解耦架构就是组成架构的不同控件之间互相交流,而又不相互依赖的一种架构。比如网站开发,UI前端部分和后端部分是一起构成网站整体的。但是他们之间又可以互相独立开发:UI可以使用模拟数据开发,无需等待后端架设完成。这就是解耦架构。

Parse 将整个架构分成Parse逻辑网络,控制器,对象实例三个部分:

- 对象实例通过set和get方法更新数据。因为是解耦架构,所以不用担心底层重构或者添加新功能的影响;

- 控制器是SDK和对象实例的桥梁。对象实例通过状态与控制器交流,状态定义了两者之间的交流的接口,当两者交流完成后,相应的状态也会变化。

- 控制器通过REST格式传给Parse内部逻辑网络,这样防止不必要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这样做同时也方便测试。

Q: Parse 有什么很酷的开源项目/工具吗?

A: 因为Parse马上要关闭了,所以他基本上已经完全开源了平台。下面是Parse几个重要项目的github链接:

- Parse Github

- Parse Server

- Parse Dashboard

- Bolts Objective-C

- Parse iOS/OS X SDK

- Parse Android SDK

Q: 与Parse类似的产品?

A: LeanCloud。功能全面,架构稳定,进步很快。Uber、知乎等App都使用的后端服务平台。团队阵容也十分强大。国产的技术产品能走向世界的不多,笔者很看好。

参考文献

The Parse SDK: What's inside?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using Parse as a mobile app backend?

Parse Blog

Parse Github

LeanCloud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