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爱情这东西,要么修成正果,要么立地成佛。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一朋友跟我聊起她的前任,说早些天她的前任在QQ上给她发消息:好久不见,什么时候有空见个面吧。

她当时就懵了,又惊又喜中,犹犹豫豫打完字又删掉,纠结着最后发过去两个字:好啊。放下手机,脑子里不断回想起和他在一起相处的那些画面,酸酸甜甜,自己体味。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距离他们分开,已经过了三年了。这三年来,她没谈过恋爱,每当有追求者表明心意时,她总是以“我现在不想谈恋爱,只想发财”来终结对方的一片好意,周围的人问起的时候,她也是笑笑说:“着啥急啊,我还这么年轻。”

有时候看到网上的那些“毒鸡汤”,也会捧腹大笑,跟着附和:对啊,为什么要谈恋爱,是酒不好喝,还是手机不好玩?可是在节假日和室友一起出门逛街的时候,看见大街上来来往往的情侣们,一对对甜得发腻的模样,心里的失落感却是无处可藏匿。

就算走在人群里也难免觉得好孤寂。

没有哪个姑娘不渴望有一个男孩子温柔地牵起她的手,带着她走遍大街小巷,逛吃逛喝,在热闹的人群中,满心欢喜地看一场浪漫绚丽的烟花。

只是就像《何以笙箫默》里面的台词说的那样:不将就。因为不是你,所以气氛再好,烟花再美,他再优秀,我也不愿意将就。

我知道,她的心里一直为他留有一席之地,那个位置,除了他,没有其他的人能够占领。

02

他们之间的故事,要从高中说起。在那个年纪,遇见了令自己怦然心动的那个人,互相都有好感,所以即便家长和老师三令五申,也无法阻挡少年的一颗蠢蠢欲动的心,他们在偌大的校园里,和许许多多的少男少女一样,悄悄地谈起了地下式的恋爱。

也许是真的是把彼此看作是那个对的人,想要一起走下去,有个好的将来,所以在填志愿之前,他们约定好要去同一所大学。

年轻的人喜欢许诺,也不管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忽略了生活的太多身不由己,喜欢把一切想的那么简单。

“对不起,我爸妈不允许我填那个学校,我可能去不了了。”接到他的这个电话时,她正在网上搜索那个学校的资料,正幻想着他们的大学生活,以及那一步一步就要实现的理想。

失望,沮丧,难过,这些情绪一齐涌上心头,挡也挡不住,停顿了片刻,她才开口:“没关系,你的分数本来就应该上更好的学校。”

“……我以后会经常去看你的。”

“嗯。”

挂了电话,她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差劲,也许从那一刻起,她极力掩藏的自卑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滋生蔓延。

所以在后来的那段异地恋的日子里,她才会一次又一次地与他争吵,总是问他“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拿出来说个没完,甚至看见他空间里有女生评论了几句话便立马变脸,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就发过去信息:你是不是喜欢上别人了。

终于,他累了,疲于应对这样不可理喻的她,在她又一次任性地提出分手的时候,他说:那就这样吧,分手吧。

她看着这行短信,难过得不得了。可是那自尊心不允许她低头认错,她没有哭哭啼啼地给他打电话,只是回复了两个字:好的。

“我终究还是失去了你,虽然我还爱你,可我已配不起你。”她在日记本上写下这行字,轻轻地叹息一声。

03

分手以后,她还是会习惯性地每天进他的空间,看他发的动态,却每次都很快地退出来,清除访客浏览记录。

小心翼翼地关注着他的生活,却固执地连一句话都不再说,哪怕是节假日,连个祝福语都没有。

她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爱一个人很幸福,而不敢光明正大地爱一个人却很辛苦,爱情里从来没有对错,多的是心甘情愿。

他就那样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安静而美好。看见他的第一眼,心里便有个声音再说:就是他了。

而那个他在人群里面熠熠生辉,他站在自己无法匹配的高度之上,你只能仰望。

04

我不知道他们见面的时候,各自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彼此,但有一点我很清楚,她必然是喜悦的,尽管错过了好几年,但所幸,能再次等到他。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错过一些人一些事。在美好的年纪,遇见美好的人,但因为年轻,因为这样那样的敏感与脆弱,不懂得如何去爱,所以只能眼看着对方走远,不知道如何挽留。

正如小王子说的那样:“那个时候的我太年轻了,还不懂的如何去爱一个人,不知道要如何去爱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

我想,在他们相对而坐的时候,她一定很想他把那句话说出口: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整理旧物的时候,一个钱包不知道从哪里蹦出来。天哪,这么幼稚又可爱的钱包,确实让我惊愕了一番,但它的确就是我的。...
    Shirley乔伊人阅读 330评论 0 0
  • 在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马歇尔博士分享了处理沟通的四个步骤 陈述事实 表达感受 坦露需求 提出期望 关键对话 的作者...
    灵芝不是蘑菇阅读 287评论 0 0
  • 道一句晚安容易,处一些事较难! 每当一天的结束,就 想平静心情,看看书,写写作! 一天的疲惫和心塞,无力回击的时候...
    Coco健康与生活日志阅读 283评论 1 3
  • 叙述简明硬朗,时日拉的有些冗长,昏昏沉沉地读完,却也隐约感受到其中意味。评论者说的人物的倔强我读时没感悟出来但是现...
    许旿阅读 286评论 0 0
  • 寥然的春,似有肌无力的软弱,微风一吹,便慌忙关了洋洋的光线,继而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合起书本漫步在如牛毛般的雨中...
    口袋姑娘55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