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主流架构运维工作简单分析

随着IT运维的不断发展,尤其的Linux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Linux操作系统平台,例如CentOS、RedHat、Ubuntu、Fedora等等,成千上亿个网站涌现在当今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那今天我们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讨论目前用的最多的Linux下

主流网站架构:
LVS+KEEPALIVED(heartbeat)+Squid+Nginx/Apache+JAVA/PHP+MySQL/MariaDB

一般网站总体分为四层,依次为前端负载均衡、中间代理、后端服务、数据库层。
当然除了这个整体的流程,不同的公司扩展的东西也非常多,各种系统不断的往这个架构里面添加,形成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那接下来我们对每个层级运维人员需要注意的细节:

  1. LVS负载均衡层

LVS负载均衡层主要用来抵御大流量及转发数据功能,一般基于TCP/IP 四层协议进行转发,根据不同的内部环境使用的转发方式也不一样,通常DR模式效率比较高,LVS+keepalived结合,可以使用keepalived去管理我们整个配置文件,让负责均衡变得简单实用,可以各种策划来检查后端Nginx或者Squid服务是否正常。
LVS简单工作原理:用户请求LVS VIP,LVS根据转发方式和算法,将请求转发给后端服务器,后端服务器接受到请求,返回给用户,对于用户来说,看不到WEB后端具体的应用。
运维人员在维护LVS中,需要密切关注LVS当前转发连接数及系统LVS日志。通过监控平台监控VIP、真实IP的情况、连接数的情况。

  1. Nginx反向代理层

Nginx是目前主流的高性能WEB服务器,Nginx因为非常不错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等优点,目前发展势头非常火爆。
Nginx主要基于7层应用,能够实现各种规则转发,反向代理我们后端的JAVA、PHP动态服务器,同时Nginx本身处理静态页面的能力官方理论并发5w/s,同时Nginx还可以作为缓存服务器存储我们静态页面缓存,性能跟squid不相上下。
作为IT运维人员在日常运维中,需要长期的关注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分析网站瓶颈,不断优化Nginx的相关参数,并确保Nginx跟后端服务连接是否有异常等。

  1. 后端服务层

后端存放我们真正的网站和后台服务,通过前端Nnginx调用,后端常见的服务解析软件,如果是jsp语言的话,容器为Tomcat、Resin、Weblogic等等。
如果是PHP程序,我们就需要安装PHP环境来解析php代码,然后通过前端Nginx反向代理提供给用户访问。
在日常的运维中,需要注意后端服务层的监控,及连接数的问题,要实时关注并监控后端服务的正常,配置多实例,冗余案例。

  1. 数据库层

目前互联网主流数据库有Mysql、Mariadb、mongodb、Oracle等等,对于数据库是整个架构的核心层,而且数据是企业生存之本,所以数据库的架构和维护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专职的DBA人员负责Mysql的运行和维护。
对于IT运维人员在维护数据库时需要密切关注数据库并发数、连接池等变化,关注数据库主从、读写分离状态及日志的变化情况,并制定完整的备份机制完成数据库的备份,有问题及时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